MySQL 5.7 学习:新增配置参数

背景:

继上次介绍 初识 MySQL 5.6 新功能、参数完之后,刚好MySQL 5.7又GA了,在官方测试里看到,MySQL5.7在功能、性能、可用性、安全和监控上又提升了很高。现在看看和MySQL5.6对比,看多了哪些参数:(后续不定时更新

参数:

1:binlog_group_commit_sync_delay

全局动态变量,单位微妙,默认0,范围:0~1000000(1秒)。

表示binlog提交后等待延迟多少时间再同步到磁盘,默认0,不延迟。设置延迟可以让多个事务在用一时刻提交,提高binlog组提交的并发数和效率,提高slave的吞吐量。

2:binlog_group_commit_sync_no_delay_count

全局动态变量,单位个数,默认0,范围:0~1000000。

表示等待延迟提交的最大事务数,如果上面参数的时间没到,但事务数到了,则直接同步到磁盘。若binlog_group_commit_sync_delay没有开启,则该参数也不会开启。

3:check_proxy_users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关闭。

表示是否开启代理用户的功能,后面会在安全性上面会介绍。

4:default_authentication_plugin

全局变量,默认 mysql_native_password,可选:sha256_password

表示用户默认的认证方式,即加密方法,后面会在安全性上面会介绍。

5:default_password_lifetime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0,范围:0~65535,单位天。

表示用户密码的过期时间,默认关闭。设置为365表示用户密码一年之后会过期。

6:disabled_storage_engines

全局变量,默认空。

表示禁止创建指定的存储引擎,如:disabled_storage_engines="MyISAM,FEDERATED",如果服务器启动开启 --bootstrap--initialize,--initialize-insecure--skip-grant-tables 参数,disabled_storage_engines不起作用。

7:gtid_executed_compression_period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1000,范围:0~4294967295

表示每执行多少个事务,对 mysql.gtid_executed表进行压缩,默认值为1000。

8:have_statement_timeout

全局变量,默认YES

表示是语句执行超时功能是否可用,默认开启。

9:innodb_adaptive_hash_index_parts

全局变量,默认8,范围1~512。

表示自适应哈希索引开始支持分区,避免之前单个索引导致的锁争用问题,默认划分成8。最大设置为512。

10:innodb_buffer_pool_chunk_size

全局变量,默认128M,范围:1M~innodb_buffer_pool_size / innodb_buffer_pool_instances

表示为了支持online buffer pool resize,引入chunk的概念,每个chunk默认是128M,当我们在线修改buffer pool的时候,以chunk为单位进行增长或收缩。innodb要求buffer pool size是innodb_buffer_pool_chunk_size* innodb_buffer_pool_instances的倍数,如果不是,将会适当调大innodb_buffer_pool_size,以满足要求,因此,可能会出现buffer pool的实际分配比配置文件中指定的size要大的情况。

11:innodb_buffer_pool_dump_pct

全局动态变量,5.7.7开始默认25(百分比),之前为100(百分比)。范围:1~100(百分比)

表示控制备份buffer pool的百分比,更多的关于BP的预热可以看这篇文章

12:innodb_default_row_format

全局动态变量。5.7.9之后默认DYNAMIC,之前默认COMPACT。可选值有:DYNAMIC、COMPACT、REDUNDANT。COMPRESSED不被系统表空间支持,但可以创建普通表。可以通过show table status like 'tb'查看表的行格式。表示指定默认的 ROW_FORMAT,关于innodb各种的行格式,可以看这篇文章

13:innodb_fill_factor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100,范围:10~100

表示在每个b-tree页面排序索引构建期间其表空间的百分比,剩下的空间留给未来的指数增长。即当页填充比例到多少之后认为是满了。设置为100,会在页内留出1/16的空间用于未来的增长。就像innodb一个16K的页,最多会用15K,剩下的1K用来后续表索引的维护。对叶子和非叶子节点有效,对包含text、blog的溢出行无效。

14:innodb_flush_sync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为ON

表示在checkpoint的时候,不会受到innodb_io_capacity的影响

15:innodb_log_checksums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ON。

表示在写入redo log到文件之前,redo log的每一个block都需要加上checksum校验位,以防止apply损坏redo log。用CRC-32C对redo log的校验,代替了效率较低innodb_log_checksum_algorithm

16:innodb_log_write_ahead_sizehttp://mysql.taobao.org/monthly/2015/05/01/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8192,即8K,范围:512bytes~innodb_page_size,以字节为单位。

表示redo log写前的块大小。InnoDB以512字节一个block的方式对齐写入ib_logfile文件,但文件系统一般以4096字节为一个block单位。如果即将写入的日志文件块不在OS Cache时,就需要将对应的4096字节的block读入内存,修改其中的512字节,然后再把该block写回磁盘。该参数解决这个问题,当当前写入文件的偏移量不能整除该值时,则补0,多写一部分数据。这样当写入的数据是以磁盘block size对齐时,就可以直接write磁盘,而无需read-modify-write这三步了。

17:innodb_max_undo_log_size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1073741824byte即1024M,范围:10M~2**64-1byte

表示限制undo log的最大值,如果超过临界值,当启用了 innodb_undo_log_truncate的话,undo会被标记为可truncate。即可开启在线收缩undo日志,但需要开启参数innodb_undo_tablespacesinnodb_undo_directory关于日志更多信息见这篇文章

18:innodb_page_cleaners

全局变量, 5.7.7之前默认1,5.7.8之后默认4,范围:1~64

表示刷写BP脏页的线程数,5.6.2开始从master线程中独立出来,5.7.4开始支持多线程flush。这个值必须小于等于innodb_buffer_pool_instances。

19:innodb_purge_rseg_truncate_frequency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128,范围:1~128

表示控制purge回滚段的速度,undo表空间在其上有活动段的时候,无法回收。这个参数设置,每执行多少次purge之后,purge一次回滚段。

20:innodb_temp_data_file_path

全局变量,默认ibtmp1:12M:autoextend。在数据目录下生成一个ibtmp1大小12M的文件。

表示指定innodb临时表空间文件的路径、文件名和大小。所有非压缩临时表都使用同一个临时表空间,压缩的临时表会使用tmpdir指定的目录下每个表单独的数据文件。可以通过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TEMP_TABLE_INFO查看更多信息。

21:innodb_undo_log_truncate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OFF。

表示是否开启在线收缩undo log。当undo log 超过innodb_max_undo_log_size定义的大小时,undo会被标记为可truncate。只对开启了undo log的分离有效,不会对共享表空间的undo log有效。即需要设置参数innodb_undo_tablespaces(>=2)和innodb_undo_logs(>=35)和innodb_undo_directory

22:internal_tmp_disk_storage_engine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INNODB

表示内部磁盘临时表用的存储引擎,5.7.6之后默认是innodb,可选值有:innodb、myisam。

23:log_builtin_as_identified_by_password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OFF

24:log_error_verbosity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3,范围:1~3

表示错误日志记录的信息,1:只记录error信息;2:记录error和warnings信息;3:记录error、warnings和普通的notes信息。

25:log_statements_unsafe_for_binlog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ON。

表示是否记录error code '1592′ 信息到错误日志里。error code '1592′:Unsafe statement written to the binary log using statement format

26:log_syslog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OFF

表示是否把错误日志记录到syslog(/var/log/syslog)。

27:log_syslog_facility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daemon。

表示设备错误号写入到syslog,前提是log_syslog参数开启。

28:log_syslog_include_pid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ON。

表示是否把服务进程的id写到syslog,前提是log_syslog参数开启。

29:log_syslog_tag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empty。

表示标签被添加到服务器标识符中并写入到syslog在错误日志

30:log_timestamps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UTC,可选值:UTC、SYSTEM

表示这个变量控制日志消息写入文件的时间,包括错误日志,普通日志和慢查询日志。

31:max_execution_time

全局\会话动态变量,默认0。

表示执行select语句的超时时间,默认0:不超时。

32:mysql_native_password_proxy_users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OFF。

表示控制是否支持代理用户内置认证的插件,前提条件是check_proxy_users开启,5.7.7引入该参数。

33:ngram_token_size

全局变量,默认2。范围:1~10

表示控制innodb全文检索分词的长度,更多信息见:InnoDB全文索引:N-gram Parser

34:offline_mode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OFF。

表示server层增加了离线模式(offline mode),以便于管理员的升级维护工作。特征:在设置成离线模式后,非SUPER账户在下次请求会被断开,并报错;SUPER账户能够保持连接,并管理数据库;备库复制线程不会被中断。

35:range_optimizer_max_mem_size

全局\会话动态变量,默认8388608即8M。

表示限制range 优化器的最大内存使用。0表示不限制。

36:rbr_exec_mode

会话动态变量,默认STRICT,可选值:STRICT、IDEMPOTENT

表示控制会话线程的模式:STRICT和IDEMPOTENT。IDEMPOTENT模式会忽视duplicate-key and no-key-found的错误,对于存在数据的row模式下的重放很有用,通过mysqlbinlog加 --idempotent参数。

37:require_secure_transport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OFF。

表示客户端连接到服务器是否需要使用某种形式的安全传输。如果开启,服务器只允许使用SSL的TCP/IP连接,或使用一个套接字的连接文件。服务器拒绝不安全的连接尝试,失败报错ER_SECURE_TRANSPORT_REQUIRED错误。此功能优先考虑SSL需求,如果定义了一个REQUIRE SSL的账号,启用require_secure_transport,该账号不能使用Unix套接字文件连接。

38:sha256_password_proxy_users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OFF。 

表示表示控制是否支持代理用户内置认证的插件,前提条件是check_proxy_users开启,5.7.7引入该参数。

39:show_compatibility_56

全局动态变量,5.7.8之后默认OFF。

表示从mysql5.7.6开始information_schema.global_status已经开始被舍弃,为了兼容性,此时需要打开 show_compatibility_56,否则报错:

ERROR 3167 (HY000): The 'INFORMATION_SCHEMA.GLOBAL_STATUS' feature is disabled; see the documentation for 'show_compatibility_56'

40:slave_parallel_type

5.7.2开始支持,并行复制的模式。默认DATABASE,表示库级别的并行复制;LOGICAL_CLOCK:基于组提交的并行复制方式。可选值:DATABASE、LOGICAL_CLOCK

表示多线程复制的模式,5.6开始支持基于库(database)的并行复制,对于只有一个库的,效果不好。5.7开始支持基于组提交(LOGICAL_CLOCK)的并行复制,提高复制的可用性。更多信息见:MySQL 5.7并行复制实现原理与调优

41:slave_preserve_commit_order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0,可选值0、1。

表示是否需要严格保持顺序,默认值为0表示并发执行忽略顺序。对于多线程slaves,来保障事务在slave上执行的顺序与relay log中的顺序严格一致,只有当slave_parallel_workers开启时有效,此时log_bin、log_slave_updates必须开启,而且slave_parallel_type值必须为LOGICAL_CLOCK(默认值为DATABASE),如果你的事务经常是跨DB操作,那么可以考虑使用此参数限定顺序。当此参数开启时,要求任何worker线程执行事务时,只有当前事务中此之前的所有事务都执行后(被其他worker线程执行),才能执行和提交。

42:super_read_only

全局动态变量,默认OFF。5.7.8之后支持的参数。

表示5.7.8之前,服务器开启read_only参数,表示只有具有super权限的账号可以更新、修改表。非super权限的用户不能修改。5.7.8之后,开启super_read_only参数,具有super权限的账号也不能更新和修改表,并且read_only会无效(受super_read_only控制)。

43:tls_version

全局变量,默认TLSv1,TLSv1.1。

表示允许加密服务器的连接,值是一个逗号分隔的列表,包含一个或多个协议名称。

44:innodb_numa_interleave

全局变量,默认OFF。

表示缓冲池内存的分配策略采用interleave的方式,具体信息可以看MySQL内存分配支持NUMA

...

 

关于一些其他的变量,可以参考:innodb 5.7.11 版本 所有变量记录Complete list of new features in MySQL 5.7

 

posted @ 2016-06-28 16:13  jyzhou  阅读(217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