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数学函数

1.求绝对值:Abs()

SELECT  FWeight - 50,abs(FWeight - 50) , abs(-5.38)  FROM T_Person  

2.求指数:Power()

     Power()函数是用来计算指数的函数,即计算某数的多少次方。该函数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待求幂的表达式,第二个参数为幂。

SELECT FWeight,power(FWeight,-0.5),power(FWeight,2), power(FWeight,3),power(FWeight,4) FROM T_Person  

  仿C#的string.formate("{0:000}",34)

select right(cast(power(10,3) as varchar)+34,3)

3.求平方根:Sqrt()

     Sqrt()函数是用来计算平方根的函数。该函数接受一个参数,这个参数为待计算平方根的表达式。等价于power(参数,0.5)

select sqrt(9) as FSqrt,power(9,0.5) as FPower

4.求随机数:Rand()

     直接使用Rand()而不带参数的话,每次的结果都不一样,在0-1之间的一个随机数。

SELECT rand() 

     另外Rand()可以接受一个int的种子,但这样产生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SELECT rand(9527) 

5.舍入到最大整数:Ceiling()

     这个函数用来舍掉一个数的小数点后的部分,并且向上舍入到邻近的最大的整数。比如3.33将被舍入为4、2.89将被舍入为3、-3.61将被舍入为-3。那么请记住这个函数是用来向上舍入到最大的整数,在英语中Ceiling可以理解为“天花板”,舍入到“高高在上的天花板”当然也就是尽可能大的舍入了。

SELECT ceiling(2.336) as FCeiling

6.舍入到最小整数:Floor()

     Floor()函数用来舍掉一个数的小数点后的部分,并且向下舍入到邻近的最小的整数。比如3.33将被舍入为3、2.89将被舍入为2、-3.61将被舍入为-4。在英语中Floor可以理解为“地板”,舍入到“低低在下的地板”当然也就是尽可能小的舍入了。

SELECT floor(2.336) as FFloor

7.四舍五入:Round()

     两个参数的ROUND()函数用法为:Round(m,d),其中m为待进行四舍五入的数值,而d则为计算精度,也就是进行四舍五入时保留的小数位数。

select round(3.6613,3) as FMin,round(3.6615,3) as FHalf,round(3.6617,3) as FMax

     当d为0的时候则表示不保留小数位进行四舍五入

select round(3.499,0) as FMin,round(3.500,0) as FHalf,round(3.611,0) as FMax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d还可以取负值,这时表示在整数部分进行四舍五入。

select round(301,-1) as FMin,round(305,-1) as FHalf,round(309,-1) as FMax

8.三角函数

     它接受一个参数,三角函数的求值可以根据二维坐标系中的图形模拟。

select 
   sin(0) as 正弦,
   asin(0) as 反正弦,
   
   cos(0) as 余弦,
   acos(1) as 反余弦,
   
   tan(0) as 正切,
   atan(0) as 反正切,
   
   cot(pi()/4) as 余切

9.求2个变量的反正切:Atn2()

     Atn2函数用来计算2个变量的反正切,其使用格式为:Atn2(X,Y),函数返回2个变量X和Y的反正切。它类似于计算Y/X 的反正切,除了两个参数的符号被用来决定结果的象限。

 

10.求圆周率π:Pi()

     不过根据-1 的反余弦值等于π值的这一特性,我们可以用Acos(-1)来变通实现。

select pi(),acos(-1)

11.弧度制转换为角度制:Degrees()

select degrees(pi())

12.角度制转换为弧度制:Radians()

select degrees(pi())
   
select radians(180)--疑问
select radians(degrees(pi()))

另外弧度和角度的转换可以根据:180角度制=pi()弧度制,来进行等价转换。 

13.求符号:Sign()

     Sign()函数用来返回一个数值的符号,如果数值大于0则返回1,如果数值等于0则返回0,如果数值小于0则返回-1。该函数接受一个参数,这个参数为待求绝对值的表达式。

select sign(5-10),sign(5-5),sign(5-1)

14.整除余数:%

     %用来计算两个数整除后的余数。该函数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除数,而第二个参数则是被除数。

select 8%3  --结果:2

15.自然对数:Log()

select log(2.718281828)--底数为e

16.10为底对数:Log10()

select log10(10)--底数为10

 17.自然对数e的n次方:Exp()

select exp(1),exp(0)

 

 

posted on 2012-10-16 11:34  凡一二三  阅读(4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