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_糊

导航

Java中泛型Class<T>、T与Class<?>

一.区别

单独的T 代表一个类型 ,而 Class<T>代表这个类型所对应的类, Class<?>表示类型不确定的类

 E - Element (在集合中使用,因为集合中存放的是元素)
 T - Type(Java 类)
 K - Key(键)
 V - Value(值)
 N - Number(数值类型)
 ? -  表示不确定的java类型

举例说明: 
Set<T> 表示 集合里 是   T类的实例 
List<E> 表示  集合里 是  E类的实例 
List<?> 表示 集合里的对象类型不确定,未指定 
List 同 List<?> 是一样的。 

泛型的作用: 
1、用泛型: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List<T> list=new ArrayList<T>();  
T t=list.get(0);  

2、不用泛型: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List  list=new ArrayList();  
T t=(T)list.get(0);

 

二、如何创建一个Class<T>类型的实例?

      就像使用非泛型代码一样,有两种方式:调用方法 Class.forName() 或者使用类常量X.class。      Class.forName() 被定义为返 回 Class<?>。另一方面,类常量 X.class 被定义为具有类型 Class<X>,所 以 String.class 是Class<String> 类型的。

三、方法中为什么需要<T> T修饰呢

泛型的声明,必须在方法的修饰符(public,static,final,abstract等)之后,返回值声明之前。

public static <T> T request2Bean(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Class<T> clazz){}

其中第一个<T>是与传入的参数Class<T>相对应的,相当于返回值的一个泛型,后面的T是返回值类型,代表方法必须返回T类型的(由传入的Class<T>决定)

posted on 2017-08-13 10:07  芝麻_糊  阅读(11809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