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weinre对WebApp页面dom进行远程调试

做为一个 csser ,对页面调试的要求其实并不高,一般来说,只要对照视觉设计原稿,肉眼“调试”就成了。不过在页面完成交由后续开发的过程中(比如后端动态输出、引入 js 等),对一些一时不能确定问题所在时, csser 还是需要协助检查一下 dom 结构是不是按照设计之初正常工作的。

回想刚开始进入 webapp 领域,遇到一个了页面动画切换问题,无法判断 js 执行后是否生成了正确的 dom 结构。使用 css 背景色调试法简单得到了答案。作为确认,需要检查当前的 dom 结构,苦于手中无可用的调试工具,便请 jser 现场写了一段代码,将页面 html 代码输出到页面中进行排查。

当然,在桌面浏览器通过模拟 ua 进行页面调试,同样可以达到效果,但移动设备上的浏览器毕竟与桌面浏览器不同,对于无法在桌面浏览器复现的问题只能看着页面干着急了。

从csser的角度来讲,只需要确认 dom 结构正确就可以了,所以一般来说,浏览器模拟 ua 就能完成大部分工作。当下来讲, chrome 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毕竟是模拟,总有满足不了需求的时候,于是还是尝试了下远程调试工具 weinre 。

关于

weinre 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本地服务器代理获取页面 dom 结构及样式,在服务器端 debug 工具查看并操作。它的 debug 工具界面与 chrome 的开发者工具很像,操作易上手。 weinre 有 java 版本,也有 nodejs 版本(不管哪个版本,都要装环境啊装环境 Orz… )。

安装weinre

如果你的机器跟我的一样,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已经安装了 java 环境,可以看 这篇文章 运行一下 java 版。下面说下 nodejs 版,顺便安装一下 nodejs 。

当然,先要安装 nodejs ,到 官网 下载安装包,安装即可。 windows 用户可直接选择 .msi 格式安装包,一键安装,帮忙设置了环境变量,但安装目录不可选。如果要自定义,下载 .exe 格式可执行文件,放至自定义目录中,再到 这里 下载合适的 npm 包,解压后放在 nodejs 的自定义目录中,最后将目录路径添加到环境变量中,即可在 cmd 中使用 node 命令和 npm 命令了。设置环境变量后,需要重新打开 cmd 窗口。

安装 weinre ,在 cmd 中切换当前目录到 nodejs 目录,执行命令

npm install weinre

等待安装完成。安装成功后,在 node_modults 目录下会生成一个 weinre 目录,进入该目录,输入命令

node weinre --boundHost 192.168.137.78

启动服务器(本机ip),它会在本地的 8080 端口生成站点,在桌面浏览器访问 http://192.168.137.78:8080 会看到 weinre 相关信息。

要进行远程调试,需要向将要调试的页面注入一段 js 代码,比较好的方法是通过书签动态添加。在 weinre 相关信息页面上,有个叫 weinre target debug 的链接,将它添加到书签备用。在移动设备上,可以先随便添加一个书签,再通过书签的编辑功能,将 url 替换成信息页面中 pre 标签或 textarea 标签中的内容即可。

使用

打开在信息页面上的第一个链接 debug client user interface 所指向的页面,即可看到调试工具。在移动设备上打开需要调试的页面,通过打开书签的方式,注入 js ,调试工具的 Targets 项中即有可调试的目标了。点击使它变成绿色,再点击上方控制面版中的 Emements 页,即可进行 dom 调试。

为方便使用,可以建立一个 bat 脚本,输入命令

start http://192.168.137.78:8080
node weinre --boundHost 192.168.137.78

并保存,在需要远程调试的时候,直接运行 bat 脚本就ok啦:D

win7 下脚本不在 weinre 目录下时,会因找不到文件报错,可以先先进入到该目录下再执行命令。修改 bat 脚本内容为:

start http://192.168.137.78:8080
c:
cd\
cd "Program Files\nodejs\node_modules\weinre"
node weinre --boundHost 192.168.137.78

当然,这里的调试只提供了有限的功能,反正只是为了满足有限的需求嘛,将就着用吧。必要时,还是得靠桌面浏览器 + 模拟 ua 完成调试。

据说 chrome 支持远程调试,期待功能完善。

扩展

关于调试的更多工具,可以查看 这里

更详细的 weinre 介绍看 这里

posted @ 2013-06-07 19:34  zhepama  阅读(6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