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关于我

zhenn 前端工程师,淘宝 北京!这里仅仅记录我的技术生活以及成长历程,如果有兴趣和我交流,猛击以下链接即可。
follow zhenn in TC Microblog
follow zhenn in SinaTwitter

js浮点数运算的bug

老实说在今天之前,我对javascript的浮点数运算毫无认识,觉得应该和实际运算中一样,然而,有些事情往往会出人意料。

先看一组数据:
0.1 + 0.11 = 0.21000000000000002
0.2 * 3 = 0.6000000000000001
0.7 / 10 = 0.06999999999999999

你相信吗?如果不信,那么立即打开firefox浏览器测试吧。有一点可以确信,你看到测试结果的表情,一定先是惊讶,后来是迷惑。

查看加法运算:

查看乘法运算:

查看除法运算:

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不知道是怎么产生的,但是既然是bug,就一定是可以hack的,思路很简单,先把所有的运算数转成int型(表达不准确,javascript的没有int、float之分),计算出两个运算数的小数点后的位数,再进行适当的运算,就可以得到原始的我们期望看到的结果了。

posted on 2011-02-20 15:30  zhenn  阅读(20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