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关于我

zhenn 前端工程师,淘宝 北京!这里仅仅记录我的技术生活以及成长历程,如果有兴趣和我交流,猛击以下链接即可。
follow zhenn in TC Microblog
follow zhenn in SinaTwitter

解决attachEvent中this指向问题

给dom元素绑定事件监听,很easy,即使刚入门的javascript编程人员都可以办到,比如obj.onclick = fn就可以很轻松的监听obj的单击事件,这固然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问题就在于在这个监听过程中,很难触发N个代码片段,例如:

obj.onclick = fn1;
obj.onclick = fn2;
...

事实上,如果这么做,fn2会把fn1覆盖,也就是说在单击obj时只会执行fn2中的代码片段,fn1则会被忽略,很显然这样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在考 虑到这个问题的时候,JS已经为我们准备了像attachEvnet、addEventListener这样的方法来满足我们的需求,虽然在不同级别的浏 览器中方法不尽相同,利用对browser的能力检测还是可以轻松的实现一个兼容的方法:

function bindEvent(elem,type,fn){
	if(elem.attachEvent){
		elem.attachEvent("on"+type,fn);
	}else{
		elem.addEventListener(type,fn,false);
	}
}
//调用
bindEvent(obj,"click",fn1);
bindEvent(obj,"click",fn2);
bindEvent(obj,"mouseover",function(){alert(this)})   //this->window

这样目的就达到了,当单击obj时,依次执行fn1、fn2。解决了这个问题后,细心的淫们会发现在执行的function中this执行是有问题的,始 终指向window,又不是一个不小的麻烦。那么有没有办法,来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呢,答案是肯定的,这正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意义所在,废话!

其实只需对bindEvent稍作加工即可,如下:

function bindEvent(elem,type,fn){
	if(elem.attachEvent){
		elem.attachEvent("on"+type,function(){
			fn.apply(elem,arguments);
		});
	}else{
		elem.addEventListener(type,fn,false);
	}
}
bindEvent(obj,"mouseover",function(){alert(this)})  //this->elem

理论上,这样的解决方案近乎完美了,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亟待解决,因为在attachEvent中使用了匿名函数来执行fn,导致在无法使用 detachEvent来删除绑定的某个代码片段,也许obj["on"+type] = null可以解决,清空绑定的代码片段,这很粗暴邪恶,同时也违背我们的业务需求。

我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一定抛弃attachEvent这个方法,事实上我也是这样做的,如下:

//绑定事件
function bindEvent(elem,type,fn){
	if(elem.attachEvent){
		var typeRef = "_" + type;
		if(!elem[typeRef]){
			elem[typeRef] = [];
		}
		for(var i in elem[typeRef]){
			if(elem[typeRef][i] == fn){
				return;
			}
		}
		elem[typeRef].push(fn);
		elem["on"+type] = function(){
			for(var i in this[typeRef]){
				this[typeRef][i].apply(this,arguments);
			}
		}	
	}else{
		elem.addEventListener(type,fn,false);
	}
}

//移除事件绑定
function removeEvent(elem,type,fn){
	if(elem.detachEvent){
		if(elem["_"+type]){
			for(var i in elem["_"+type]){
				if(elem["_"+type][i] == fn){
					elem["_"+type].splice(i,1);
					break;
				}
			}
		}
	}else{
		elem.removeEventListener(type,fn,false);
	}
}

这段代码有点饶人,首先根据type类型给elem注册一个相关的属性_type,来存放elem同种类型事件要执行的代码片段,当然在这个过程中 要先判断这个属性是否已经存在,如果存在,则跳过这一步。然后要遍历这个存放代码片段的数组,判断是否有和要添加的代码片段相同的代码片段,如果有,直接 跳出function。假设在上一步条件不满足的情况下(即代码片段不重复),那么把这个代码片段push到相应的数组中。之后干的事情,我想大家应该很 清楚了,没错,就是把相应数组里的代码片段依次apply到elem下执行。当然,这个过程只有在触发事件的时候,才会发生。

依照这个原理,那么要删除绑定的某个代码片段就很容易做到了,只需要从elem["_"+type]这个数组中把相应的代码片段删除即可。

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个存放需要绑定代码片段的数组设置为elem的一个属性,其实理由很简单,就是不用声明一个全部变量(数组类型),来管理这个二维的数据结构,这样可以保证bindEvent,removeEvent的高度独立性。

最后,希望各位大淫能帮忙测试一下这两个方法的健壮性如何,是否还存在一些bug,如果有,提交给我,zhenn不胜感激之至!

posted on 2011-02-20 14:31  zhenn  阅读(225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