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知道系列:先退卡、再吐钞

郑昀@玩聚SR 20100105

某推友说:『同事的真实经历:汇丰银行的ATM居然先退卡后出钱,和其他银行相反。于是我今天干了很2的一件事:取了2K多,退了卡没拿钱就走了。』

有人回答道:『香港的标准就是这样的,很多国家都这样,据说是为了防止用户忘了拿走卡,你去取钱,总不会忘了拿钱...没想到还真有忘了拿钱的。』

 

中国银联的网站也提示用户,出国旅游和留学的网站上也会提示:

务必注意,部分国家的ATM取款操作与国内步骤不同,先退卡、再吐钞,最后打印单据。

如果你没有在30秒内取卡,ATM将吞卡,也不再吐钞,并自动做交易撤销

 

说先退卡是为了规避忘记取卡的风险,是对的。这属于典型的两害相权取其轻。

有文称:

有证据显示,先退卡后吐钞顾客忘记取钱的概率低于先吐钞后退卡忘记取卡的概率。国际上各大银行纷纷采取了先退卡后吐钞的方式。

同时,有另外一个数据表明如果先吐钞后退卡将造成客户的资金损失远高于先退卡后吐钞的损失。

还有新闻报道《忘取卡钱被盗谁担责引争论》称:

忘取卡一直以来社会和个人都认为是自身的原因,其实从这个案例中,大家可以看到,只要银行修改了流程,遵循“一次操行一次密码”的自助原则,则忘取卡及其风险是百分百可以规避的。请看事实:

中国银行:先退卡 再吐钞     (完全规避忘取卡及其风险)

中国农业银行:每进行一次操作必须再次确认密码  (如此,即使忘取卡,想进行第二次操作,没有密码是不行的,完全无风险) 

招商银行:吐钞后随即退卡  (没有继续交易之选,欲二次操作必须再次插卡,亦即必须重新确认密码)

 

简单查了一下,ATM机先退卡再吐钞的银行、国家和地区有:

HSBC汇丰银行

意大利

西班牙

葡萄牙

菲律宾

等。

 

国内不少银行新建的ATM机也已经采取了先退卡再吐钞的操作流程。如厦门建设银行,不过倒搞得不明就里的市民以为吐出的钞票是别人的,呵呵。

zhengyun 北京报道

才知道系列:

才知道系列之五[耳环|TMD]

才知道[语言cosplay|DoubleTaylor]

才知道[920枪击案|五个为什么]

才知道[阁楼藏尸|未来闪影]

posted @ 2010-01-05 22:56  旁观者  阅读(27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