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前夕公司的职位取消,我能不能告?——Leo网上答疑(9)

Leo,您好!

本人一直在关注你的博客,我最近遇到问题想请教。

我在一家公司任技术项目经理,待遇,前景都还不错,2个星期前,由别人推荐,去C公司面试。C公司的各方面条件都还可以,工资比这边稍高,公司规模也比现在的公司稍大,我和他们老总见面谈了2次,这个老总最后敲定我,要我过去,只签了OFFER,没签劳动合同。之后,他们的人事一直催着让我快点过去,所以我在这边就辞职了,也谢绝了现老板给我开出的一些条件,并尽快的办理好了离职。

 

本来去新公司上班是定在54号的,但在429号的下午他们人事打电话给我,说由于公司调整,他们那个职位不需要人了(TMD,在上午还发消息给我催我快点入职),就这样,我就相当于丢了工作,你说我可以告新新公司,要求他们进行赔偿吗?

 

或者说你能给我什么建议。谢谢!

Roby

 

Roby,你好!

答案是:你可以告新公司,但是要求新公司赔偿的请求是不太可能得到仲裁机构或者法院的支持的。

理由是:你还没开始工作呢,赔什么呢?即使真的入职C公司,干了一周他们做调整你的职位取消了,只要他们支付你相映报酬一样没什么可赔的。劳动法有明确规定,试用期里双方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更何况你没有开始真正的试用呢!!!

 

 

说来也巧,自己就有两次类似经历,一次是我害别人失业,写在《猎头乌龙事件》里,最后经多方努力终于有个圆满结果;还有一次是自己被害失业。那是02年,我还在做销售的时候,在前一家公司辞职后拿着离职证明准备第二天去新公司上班,在回家的路上接到新公司电话,说是因公司政策调理,我的职位被取消了。当时就无言了!后来还是朋友帮忙找到了工作……

 

有了以上经验,对你的建议如下:

 

1、  擦亮眼睛、多方打听

朋友帮你介绍工作机会当然是应该非常感谢,即使是如此,也要多方面的打听和了解(朋友也只是牵线而已,去不去看双方缘分)。比如:所谓面试你的老板是经理人还是公司总裁,还是研发部的头儿。如果他本人也正准备离职,但公司又让他增加人手。可能你还没到新公司上班,这个所谓的老板就已经失业了,他招聘的人公司很可能不会再用。举个例子,我有个做公关的朋友Helen,去年到XX汽车网应聘,面试她的职业经理人大喊着让她尽快上班。Helen面试时就感觉不对,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个经理人背着任务眼看完不成了,想找了个人顶缸。Helen痛快地拒绝了XX汽车网的职位,现在仍然在老东家处干地很好。至于那个职业经理人,三个月后失业,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

2、  换工作有风险,辞职请谨慎

从你的信里可以看出,现在的工作也还算满意,你只是为你所谓工资比这边稍高。我个人认为太不值得。每次换工作,我们都要付出很大代价,心理的不适应、新社交圈子建立的成本、新项目和技术的熟悉。如果只看薪水,没有30%的提升尽量不要换。而且,也不要单纯考虑钱的问题,还有机会成本、同事以及上级的信任……

换工作有风险,辞职请谨慎!!!

 

3、  回头——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现在的结果只是不用去新公司上班而已,死不了人,积极想办法总会解决的。请朋友帮忙介绍工作机会、去网上投投简历。其实,我建议不妨吃吃回头草,直接找原公司的上级争取5.1放假后回原公司上班。当然,走之前不要说太多狠话也是个前提。如果你走之前说了,我有新工作了,终于可以对你们这个破公司说BYEBYE之类的话,回去怕是难了。否则,你熟悉项目、了解技术,加之又有回头的强烈愿望,老东家没理由不接纳你J

 

祝早找到的工作!

《程序员羊皮卷》

Leo(张大志)

邮箱:zhaopinpro@gmail.com

《程序员羊皮卷》作者签名版购买地址:http://www.china-pub.com/196049

当当购买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691986

程序员职业规划交流群http://qun.qq.com/air/#69621422

posted @ 2010-01-22 08:45  leo(张大志)  阅读(5152)  评论(3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