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标准库 os

 

(掌握os模块,你需要了解Linux或类Unix系统下常用命令的操作)

 

os.name  指示你正在使用的平台。比如对于Windows,它是'nt',而对于Linux/Unix用户,它是'posix'

os.getcwd() 得到当前工作目录,即当前Python脚本工作的目录路径。

os.mkdir( 'path' ) 创建新目录,path为一个字符串,表示新目录的路径。

os.rmdir( 'path' ) 删除空的目录,path为一个字符串,表示想要删除的目录的路径。相当于$rmdir命令。

os.stat( path ) 查看path所指向文件的附加信息,相当于$ls -l命令。

 

os.listdir( '.')  返回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目录名    ' . ' 代表当前路径下

os.remove( 'path' )  用来删除一个文件

os.rename( src, dst ) 重命名文件,src和dst为两个路径,分别表示重命名之前和之后的路径。 

os.chmod( path, mode )  改变path指向的文件的权限。相当于$chmod命令。

os.chown( path, uid, gid ) 改变path所指向文件的拥有者和拥有组。相当于$chown命令。

os.getenv() 和os.putenv() 函数分别用来读取和设置环境变量 。

os.system() 用来运行shell命令 。
os.linesep 字符串给出当前平台使用的行终止符 。例如,Windows使用'/r/n',Linux使用'/n',而Mac使用'/r'。



os.path.isfile() 检验给出的路径是一个文件 。
os.path.isdir() 检验给出的路径是一个目录 。
os.path.exists() 检验给出的路径是否存在 。

symlink( src, dst )  为文件dst创建软链接,src为软链接文件的路径。相当于$ln -s命令。

 

os.path.split() 函数返回一个路径的目录名和文件名。

>>> os.path.split('~/etc/vim/vimrc')
('~/etc/vim', 'vimrc')

 

os.path.isfile() 和 os.path.isdir() 函数分别检验给出的路径是一个文件还是目录。

类似地,os.path.existe()函数用来检验给出的路径是否真地存在

 

>>> os.sep

'/'

 

 

shutil包


 

copy(src, dst) 复制文件,从src到dst。相当于$cp命令。

>>> import shutil
>>> shutil.copy('aa.py','bb.py')

 

move(src, dst)  移动文件,从src到dst。相当于$mv命令。

 

posted @ 2015-03-30 10:43  牧歌-  阅读(3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