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农的点滴,毕业一年,再见了我的毛主席!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这不是写诗,这是每个我们这些码农要离开的真实写照。 
时间好快,来的时候是boss给我打电话,走的时候是我给boss打电话,两个电话两年就这样过去,这个月底就要离开北京,写点简单的东西,记录一下这两年点滴,希望过些年再看这篇文章的时候,还是能留下点回忆。

转眼间毕业一年多了,从16年6月到今天也已经工作两年了,没留下太多的东西,留下的可能是下一个进来的人吐槽“这代码是哪个sb写的”。 
在这里整理一下工作两年的经历,顺便也做一个总结。措辞还是有点浮躁。

1.回忆大学两年的点滴:

时光荏苒,我是专科毕业,上学也就上两年,软件技术专业,学的东西比较少,没有什么理论的东西,就是前端(html+css+js)+asp.net web方面的东西,上课要做出东西然后提交,老师算是比较负责的,每学一门课程学完都要做出一个东西来,然后进行评比。在大学这两年记忆比较模糊,可能没有多少深刻的东西值得回忆的,选择性地遗忘。但是有两件事情还是记忆忧心, 
“假老板模式”:刚进学校的那一半年,没有电脑,学的东西也tm不知道做什么的,有什么作用。什么word,什么ps,还有一些c#的基础语法,天天上课很懵逼,想敲代码也没办法,有点自暴自弃的感觉了,那时总想找点事情做,后来耳闻学校的寝室楼的四楼的同学小卖铺关闭了,然后我们就三个同学凑了三百块钱,进货就开干了,干了三天,各种原因两个就退出了,自身一人,还是要坚持下去,那时候14年的时候o2o还挺火,于是我也“o2o”,建了qq群,效果明显好了许多,qq群一叫,就送货上门,一个月还稳定收入3000+,“我此我日我擦我操”,人送外号“张老板”,这个有点讽刺的意味在里面,后来干了2个月,mp,被修水电的告到学校后勤那儿去,当时卖的东西太多,比较嚣张,钱赚得越多,胆子也大,零食摆满了整个桌子,,“我为鱼肉,人为刀俎”。结果当然是全部都没收了,毕竟在寝室搞小卖铺是不合理的存在,这件事对我的打击还是有一定的,同时也是我大学生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学生码农模式”:那时候,还不知道码农的意义,还敢自称“程序员”,现在不敢了,最多也就码农。 
不做老板以后的那几天,人比较焦虑,已经到了下半年了,也有了电脑,虽然前半年也就上课时间敲敲代码,属于那种混日子的状态。被“炒家”之后,非常不甘心,还是自己太弱了,那时候已经在学winform的增删改查了,落后比较多,只能从前面的学起了,寝室里虽然环境并不好,还好自己并不玩游戏,直到现在也是如此,可能兴趣爱好不一样,我只喜欢打篮球。看视频自己敲代码,学的东西并不难,也没有深度,花了时间就会有回报,winform的考试虽然比较简单就一个列表的增删改查,得到100分(满分哦),虽然一般只要写代码了,功能有就能七八十分,但是这种成就感就是这样一点点积累起来,这种成就感可能就是同学们都问你“这个怎么弄,你过来看看”,“实现了这个功能,perfect”,成就感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变成兴趣的自我驱动。后来的一年多时间基本上就没听讲了,课本的东西是那种培训机构的教材,并不是那种又厚又硬的理论课本知识,看视频和课本的概念都搞的懂。两年的学习问心无愧,该学的东西都学了,就这样转眼间就到要出去实习的时候了。

想毛主席问好,毛主席再见!

2.刚工作的那会儿

刚入行那会儿 
16年5月底就开始在找工作,在学校的时候都是就业老师一手操办,简历我都没投过,直接就是就业老师请外地的企业直接进教室来面试,或者远程面试,那时在学校面试过3家,一家是远程面试的(也就是目前北京的这家公司),一家是深圳的。深圳的那家公司几乎都没直接问问题,好像是赶时间要走,四个人坐一排开始了个人演讲自我装逼模式,问题问的不痛不痒。居然还要我了,当时接到通知也是挺懵逼的,感觉不靠谱,北京的boss打了一个电话说有意向,说很感动和诱惑,那时候太更多的选择,当然就直接选择了北京。

6月15号和一起来北京的同学坐了16个小时的硬座火车来到北京,旅途很难受但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期待,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想去坐这么久的硬座了。到的那天下着小雨,我记得很清楚,刚进公司那一刻,说实话有一种从天堂丢入地狱的感觉,差不多10个人左右,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那么“互联网”,给人一种无精打采,没有激情的感觉,虽然没过几天自己也完全“适应”了,实际上我是一个不修边幅的人。 


焦虑与无存在感 
刚工作那段时间,其实主要就是两个关键词“无存在感”,“焦虑”。虽然那时候看起来并不是很难,但是很多东西都是没接触了,不会做,做得慢,一个简单问题甚至都要问别人几次,导致内心焦虑,做的也是写简单鸡助的东西,看起来没有存在感。这些感受并没有让我失去自信,belive progress。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过了几个月完全适应了之后,老板交代一些网页,能够perfect完成,又慢慢找回那种成就感,当然现在已经不需要那种存在感了,

3.关于工作上的问题

工作环境 
这是我第一份工作,工作时间倒是蛮开放的,早上9.30,晚上7.00中午2个小时,一周6天。在靠近五环,住的比较近,换了4个地方,三个地方被拆,真是住哪儿拆到哪儿,从最初的600多到现在1100,虽然还算便宜,环境不算太好,我也仅仅是把住的地方当成一个能睡觉的地方。平时上班都是骑车,买了一辆自行车,骑了半年,至于骑车自己也喜欢玩刺激动作,半年多报废了,后来花了50块钱买了辆二手的,一个多月也报废了,中间还把boss的50块钱的自行骑丢了,后来彻底不骑自己的了,换行骑ofo和摩拜了。 
早上虽然9.30半上班,刚来那三个月,9点就来,后来人慢慢老油条了,现在已经是接近10点去了,当然我晚上回去的也比较晚。平时有什么事情跟leader说一声,就可以了。请假还是比较方便,管理也比较松散。 
至于零食当然是管够了,有一点还是做的不够好,不注意个人卫生,自己的座位永远是最脏乱差的,这一点我要改正(可能改不了,可能别人也适应了不想多说)。 


项目上的问题 
虽然即将要离开,我也不会故意去吹嘘和抹黑。lz待的这家公司做的项目主要PC端和APP端的。当然还有其他比较牛逼、有创意的业务。 
App端是采用xamarin android的,之前用xamarin android的博客园android app。 
博客园app for xamarin android,qq上有网友给我反应有比较多的问题,还是挺尴尬的,没时间去改了。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用xamarin去做android,这用意何在?其实写过的人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1.公司都是搞.net栈的技术2.客户也不需要ios端的东西。所以这两条理由已经足够充分了,虽然你还是得学习java android的那些东西,该花的时间还是得花的,java写的那些优秀的开源库,想拿来用也是可以的,虽然有的库绑定可能比较坑,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开发人员的普及这个坑点已经越来越小了。

虽然做的是传统软件,平时的工作要求也不高,主要实现功能为主,至于用户体验没有人会在乎,客户也并不在乎,自己测一测没问题就perfect,这个perfect你说尴尬不尴尬,你觉得“美如画”的东西,客户要指定颜色,脑补一下画面。这场景我回忆起来到如今我到忍俊不禁。

PC端的web是用asp.net mvc的模式,用的Kendo UI的一套框架,虽然实施人员已经多次吐槽用户体验差,这一点比较操蛋,我这个人容易审美疲劳,这个pc端的用户体验10分的话,我给6分左右。毕竟不是做互联网的产品,不是给大众用户使用,用户体验并没有那么高,传统软件“美如画”很难得! 
至于APP端那是个积重难返的问题,如果10分的话,我可以很客观地给4分, 
1.控件命名、变量、方法、文件命名能把人带坑里去,a,b,c,1,2,3的什么都有,要啥有啥,有啥来啥,各种花活,想来就来,来了就干,干就完了。客观地将我也曾做这种为所欲为的事情,毕竟经验太少,如果现在让我做,肯定是要有一个命名的规范。 
2.列表的adapter有100多个,很多东西写的有错误的、没有优化地方,n个人写n个,写的也不好,完全可以用一个开源的。 
3.每个页面主题都不一样,想用什么主题就用什么。导致看起来各种花样,极其不协调,毕竟使用用户年龄比较大,改了字体都是写死的,积重难返,没办法改 
4,activity、fragment的有的代码都有一千多行,没办法一个模式都没有,有多少就写多少,实际上并没有复杂的功能,这个是历史问题,不想多说 
5.充满了static的集合,功能没多少,运行起来200多MB,还经常闪退,网络差还掉线,android中慎用static,用static的地方也是东施效颦,仅仅只是传值方便。 
只可惜现在还是这样,估计以后可能会有新的伙伴做出更好的了。 


至于离职 
非常感谢曾经帮助我的boss、leader、同事们,在为人处世和技术方便,学习到了很多。还是打算继续做xamarin,毕竟这里花了时间,如果不坚持下去,有一种徒劳而费的意思,虽然目前个人能力还不足以独挡多面,我任然坚信“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时间会给我答案,毕竟90后在多年以后成为中流砥柱。时间也不早了,这是我在这里的最后一篇。时间不早, 
给自己一写勉励吧:不断学习,保持激情和兴趣,多年以后不会是现在一样随波逐流,而是独挡多面(有点装逼过度了,不然就打脸了)

 

此情此景还是吟诗一首吧:

我敲敲地来,悄悄地走,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继续做码农,但是这和毛主席并没有任何关系,再见,毛主席!

posted @ 2018-07-29 02:40  张林-布莱恩特  阅读(3591)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
博客统计by flag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