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框架

方法一:
*以各种方式了解这个框架产生的原因,及其主要解决的问题。1%
*观察其主要外部接口(这里的外部接口是指公有类型)的使用场景,理解它的核心概念。5%
*做些简单实例10%
    简单的例子来一边实践一边学习,使用一些时间,主要目的是在过程中加深对核心概念的理解。
*把里面比较重要的类列举出来,说明它们都是干什么用的。(比较重要,前期这样直接了解其抽象概念比较符合实际,不要过早深入。)1%
*较熟悉框架以后,开始学习它的架构及架构思想。3%
*分子系统,深入了解细节。看子系统时,可以先把外部接口都过一遍。或者,可以使用方法二进行学习。other%

 

方法二:(此法不满足螺旋上升的理论,因为不可用于过大的框架。)
*了解框架产生原因,及主要解决的问题。
*了解其主要外部接口(这里的外部接口是指公有类型)的使用场景,理解它的核心概念。
*寻找最终的系统化学习资源。该资源应该是最权威的,如官方资料MSDN。该资源应该是结构化的,先讲明原因、设计原则、结构、约定,然后再按照优先级讲解各个子系统。当然子系统里面可能还会有子系统。讲解子系统时,具体到操作层面,还应该有相应的例子说明。最好每个章节后都有相应的配套练习。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学习是需要理论结合实践的。
*按照上一步所述的结构进行学习,中间最好不要间断太久。持续学习完成。
*使用该框架来构建一个比较全面的系统。如果是非商业的,则应该保证有一定复杂度。

 

 

一般的学习过程:http://www.cnblogs.com/zgynhqf/archive/2010/01/04/1638811.html

(未完善待续)

 

2010-04-10 在学习WPF框架反思
    在学习过程中,认为《code+markup》和《wpf unleased》这两本书太浅了,而且是中文的,所以就没看,而直接看msdn。但是msdn例子少,内容全,不利于实践。而且是全英文的,看书的速度也变慢。我在看的时候也一点都没有跟实践结合,而是直接去学习wpf原理、思想、结构。当时想的是应该把总体思想理解清楚了,再实践。
    应该在看书的时候,辅以实践,甚至以实践为主。这一条不一定对所有的书都适用。如果是其它类型的书籍,应该在看书前想好,是理论优先,还是更重实践。
    学习应该循续渐进,由浅入深,逐渐系统化。

 

posted @ 2009-12-18 15:14  BloodyAngel  阅读(442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