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08的新语句merge

SQL Server 2008将包含用于合并两个行集(rowset)数据的新句法。根据一个源数据表对另一个数据表进行确定性的插入、更新和删除这样复杂的操作,运用新的MERGE语句,开发者用一条命令就可以完成。

对两个表进行信息同步时,有三步操作要进行。1、首先要处理任何需要插入目标数据表的新行。

                                                            2、其次是处理需要更新的已存在的行。

                                                            3、最后要删除不再使用的旧行。这个过程中需要维护大量重复的逻辑,并可能导致微妙的错误。

 

如你所见,具体操作是根据后面的联合(join)的解析结果来确定的。在这个例子中,如果目标和源数据表有匹配的行,就实行更新操作。如果没有,就实行插入或者删除操作来使目标数据表和源数据表保持一致。

 

推荐几个关于merge使用的文章

http://www.soaspx.com/dotnet/sql/mssql/sql2008/sqlserver2008_20110531_7693.html

http://hi.baidu.com/zhuyuehua/item/f2f91924e2d9243294f62b4d

 

 

语法:
merge  [into] [目标表]
using <源表> on 条件-- 源表可以是多个数据表Join关联起来的一个表。也可以是一个数据源。
when matched 操作 
when not matched 操作
;

--总结:数据同步三步骤原则:存在即更新,不存在就插入,多余就删除。
MERGE INTO dbo.t_UsersThat AS a 
using dbo.t_UsersThis AS b  
ON a.UserCode=b.UserCode
WHEN MATCHED THEN UPDATE SET a.[Password]=b.[Password]  --1、关联匹配后,更新目标表中的关联记录的字段
WHEN NOT MATCHED  BY source THEN delete                --2、删除目标表中关联不上的记录(即存在目标表中但不存储源表中的记录)
WHEN NOT MATCHED BY Target THEN INSERT (UserCode,[Password]VALUES (b.UserCode,b.[Password])  --3、将存在本表中的记录但不存在目标表中的记录,插入到目标表中。--关键字可以省略BY Target

--
WHEN MATCHED THEN DELETE                              --4、关联匹配后,删除目标表中的关联的记录 
;  --MERGE 语句必须以分号(;)结尾。                            

SELECT * FROM dbo.t_UsersThis
SELECT * FROM dbo.t_UsersThat


--使用Merge需要注意:
1、此种同步更新方法最好是关联字段,一对一的关系。原表/目标表中的关联字段不存在重复的。
2表中的UserCode只能对应一个或者多个目标中的记录.(即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关系)
   
   

 

Merge关键字的一些限制

  •     使用Merge关键字只能更新一个表
  •     源表中不能有重复的记录

 否则更新的时候会报错:目标行与多个源行匹配时会出现这种情况。MERGE 语句无法多次更新目标表的同一行

不过这种情况可以使用sql中的Update关联级联更新目标表,但目标表中以第一条匹配度记录为准。如下图:

 

 

 

以下是测试脚本:

原表:t_UserThis

if exists (select * from sysobjects where id = OBJECT_ID('[t_UsersThis]'and OBJECTPROPERTY(id, 'IsUserTable'= 1
DROP TABLE [t_UsersThis]

CREATE TABLE [t_UsersThis] (
[UserID] [int]  IDENTITY (11)  NOT NULL,
[UserCode] [nvarchar]  (128NULL,
[Password] [nvarchar]  (128NULL)

ALTER TABLE [t_UsersThis] WITH NOCHECK ADD  CONSTRAINT [PK_t_UsersThis] PRIMARY KEY  NONCLUSTERED ( [UserID] )
SET IDENTITY_INSERT [t_UsersThis] ON

INSERT [t_UsersThis] ([UserID],[UserCode],[Password]VALUES ( 1,N'001',N'4297F44B13955235245B2497399D7A93')
INSERT [t_UsersThis] ([UserID],[UserCode],[Password]VALUES ( 7,N'002',N'4297F44B13955235245B2497399D7A93')
INSERT [t_UsersThis] ([UserID],[UserCode],[Password]VALUES ( 8,N'003',N'4297F44B13955235245B2497399D7A93')
INSERT [t_UsersThis] ([UserID],[UserCode],[Password]VALUES ( 9,N'004',N'4297F44B13955235245B2497399D7A93')
INSERT [t_UsersThis] ([UserID],[UserCode],[Password]VALUES ( 11,N'005',N'4297F44B13955235245B2497399D7A93')
INSERT [t_UsersThis] ([UserID],[UserCode],[Password]VALUES ( 14,N'006',N'1111')

SET IDENTITY_INSERT [t_UsersThis] OFF

 

目标表:t_UsersThat

 

if exists (select * from sysobjects where id = OBJECT_ID('[t_UsersThat]'and OBJECTPROPERTY(id, 'IsUserTable'= 1
DROP TABLE [t_UsersThat]

CREATE TABLE [t_UsersThat] (
[UserID] [int]  IDENTITY (11)  NOT NULL,
[UserCode] [nvarchar]  (128NULL,
[Password] [nvarchar]  (128NULL)

 

 

posted @ 2013-03-27 15:31  跟着阿笨一起玩.NET  阅读(30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