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PACK在window visual Studio的安装配置

    ARPACK是一个求解大规模稠密/稀疏矩阵问题的库,最近在做特征值问题时用到。ARPACK这库相当古老,最早是RICE的一帮人弄的。LAPACK也差不多,貌似是美帝某个.gov发起的。这俩源代码是Fortran,最近论文一个项目需要移植到Windows平台下。方法是C语言的就用VS,Fortran的用MinGW的gFortran编译之,然后打成dll和lib。如果想要更高级点,还有配置ARPACK++。下面谈谈具体怎么配置:

    

1. 下载

ARPACK库:下载arpack96和对应的patch。ARPACK自带BLAS和LAPACK,没有依赖问题。

MinGW: 下载一个installer。比如我下的是mingw-get-inst-20120426.exe。

2.安装MinGW

执行MinGW安装程序选择目录,比如我的安装目录是C:\MinGW\。记得至少得勾上C++,gfortran编译器和MSYS。

装完以后别忘了附加环境变量PATH:C:\MinGW\bin。

3.解压并改动ARPACK源码

先把arpack96.tar.gz解压,比如我的ARPACK目录是E:\ARPACK\。

将patch.tar.gz解压至ARPACK目录并覆盖。

然后纠结的来了,这里有三个文件要修改,不改动会导致现代gfortran编译不过。

第一个是ARPACK\UTIL\second.f,里面的ETIME遍不过。整个子过程可以替换成:

SUBROUTINE SECOND( T )
    REAL      T
    CALL CPU_TIME(T)
    RETURN
END

第二个是ARPACK\BLAS\dnrm2.f,里面的ASSIGN遍不过。不过我们可以在netlib上找到BLAS里最新版本的dnrm2.f。下载并直接覆盖之。

第三个是ARPACK\BLAS\snrm2.f,问题同上,找到最新版本的snrm2.f覆盖。

4.改动ARPACK\ARmake.inc

里面需要改动的有3处:

home = e:/ARPACK (改成自己的ARPACK目录)

FC = gfortran

FFLAGS = -O2

5.编译&打包&VS2010配置

打开MinGW Shell,先

mount
cd e:
cd ARPACK/  (自己的ARPACK目录)
make lib
dllwrap --export-all-symbols BLAS/*.o LAPACK/*.o SRC/*.o UTIL/*.o -lgfortran --output-def arpack_win32.def -o arpack_win32.dll

出现warning无视。然后打开VS2010程序目录下Visual Studio Tools里面的Visual Studio命令提示(2010),

e:
cd ARPACK\ 
lib /machine:i386 /def:arpack_win32.def

我们需要的就是ARPACK目录下生成的.dll和.lib。

VS2010配置就简单了:

项目属性->配置属性->链接器->常规->附加库目录中添加lib文件夹目录;

项目属性->配置属性->链接器->输入->附加依赖项中添加arpack_win32.lib;

项目属性->配置属性->C/C++->代码生成->运行库选成/MTd(或/MT);

在自己的$(SolutionDir)\Debug或$(SolutionDir)\Release中添加arpack_win32.dll,以及MinGW\Bin下面的libgfortran-3.dll和libquadmath-0.dll。

用MinGW build之后再用VS2010的lib.exe打包,好像就会产生这种依赖,这在MinGW编译LAPACK中也有提及。在用f2c转换的LAPACK的VS2005版本中就没有这个问题,令人非常不爽(节操君)。不管怎么样好用就行了,效率应该也没影响。

posted @ 2016-10-14 10:48  陈泽泽  阅读(22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