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总比困难多_只是为了生活

  我不知道我将来要干什么,但是我知道我现在要干什么:解决眼前的问题!

  我出生在河南郑州的某个小县城,我妈妈在躲躲藏藏的游击战中生下了我,这是当时的国情(😓)!高中的时候,班里一半多学生年龄和我一样,都是90年,剩下的是91与89年的,感觉也没什么。结果进入大学,班里一半都是92年的,少部分是93年,90年的,就几个,这就意味着,在大学毕业后,我的打拼时间,比人家少两年,悲哀!

  大四上半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我对java的未来产生了迷茫(11年java太火就选了,结果毕业的时候java不火了,结果现在后悔了)。这时遇到了一个大三放假就去北京打拼的同学,他从事ios开发,每周工作五天,工作量小的同时还不加班,但是却拿着十几k的工资。他的技术水平,拿到现在来说,就是初级中的中级水平。而我那时候一个月的伙食费才750块,0.75k啊,还包括平时买衣服什么的,而且同时期java开发者很多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的人薪水还没有我同学高,于是我就决去北京从事ios开发。过完年,和我一个舍友,开始了北漂生活。

  在过年那段时间,上网学习了ios开发的基础知识(大学专业课就是c、java),又去培训机构学习了一个半月(学习了怎么做项目与怎么自我包装),就出去找工作了。怎么说呢,虽然工作经验少(全瞎编的),但是那时候ios岗位就是多,每天都有很多面试,面试了将近一个月,在朝阳区找到了一份工作。开始了每月26天,每天工作时间都在九个小时以上的生活。

  公司是一家小公司,加上技术水平不怎么样,开发的时候,遇到的问题是一箩筐一箩筐的来。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进入公司的前几个月,每天都是一点左右睡。公司配的是台式的电脑,我就自己买了台笔记本(在没有买回来之前用我室友的,他买了一台公司还配的有),周六周日窝在房子里继续写代码。反正那个时候,做什么事都是想着怎么去解决开发上的问题。就这样,持续到16年6月份,公司因为开发的项目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开始变相裁员了,在六月的最后一天,我辞职了,我成了找工作大军中的一员。

  16年7月份整整一个月,智联拉钩等招聘网站上ios岗位少的可怜不说,简历还都999+在等待,可想而知,没有一个面试电话,心在绝望。又过了半个月,还是没有一个面试电话。期间,在朋友推荐下,去面试了一家,结果失败而回。原因 一、  我口才不够好,在项目简介介绍的时候,没有组织好语言,没有过hr那一关。 原因二、当时我才毕业一年,人家也不相信我的水平,人家hr拿了一打ios简历让我看,上面工作经验都是两三年的。因为是朋友介绍的吗,所以就和hr聊了会,hr说是这段时间培训出来的ios太多了,公司前段时间招了一个过来,干了两三个月,东西没做出来一点不说,还耽误了时间,所以人家现在对两三年工作经验的ios面试者已经失望了。我还还能怎么说?我就有一个大学同学正在培训ios,我就问他培训机构培训出来了多少人,问了后,心更凉了,就他所在的培训的机构,当时一个月差不多就能出一千人左右,而当时北京还有那么多培训机构,每个月差不多培训将近五千ios开发者。但是生活还要继续,没办反,大学的时候学过软件测试的课程,而且开发测试不分家,于是在找ios工作的同时,顺便投了测试的工作。八月末期,我周到 一份测试方面的工作,开启了新的生活篇章。

  新公司是搞数据存储的,我能被录取,靠的还是我有过开发的经历,不然我还没戏呢。期间我也想找移动端测试,毕竟我是搞移动端开发的嘛,但是人家要有测试经验,而且我当时急着有一份工作,不想再等了(主要是手里确实没钱了,也不敢跟家里人说没工作)。新的工作,新的环境,新的知识学习路程。软件测试不单单要有测试知识,还要会用linux知识,不会,学呗。加之公司项目是以web端测试为主,辅之一后台测试,可以在学习linux知识的同时,兼顾测试。公司还有考核,考不过的话就走人。因为种种原因,手里确实没钱了,不想失去这份工作,我是玩命的学习。晚上下班晚会,回到住的地方继续学习,早上起床在等待他人洗漱的琐碎时间也看会教学视频。一个半月后,我所负责的项目在测试中已经没有任何问题,还帮忙测试其他项目。但是我还是被开除了,在还有一个星期就将过年的时候我被开除了,原因是我上班期间逛淘宝了(经理我俩的工位挨着)。经理找我谈话,说看见我看新闻了。是,我是看新闻了,我每天工作累了花费十分钟左右的时间看个新闻休息一下不能吗?(上班看新闻确实是我的错,但是又有多少人上班期间不开小差呢)我逛淘宝,是因为那天我所有的测试机器被组长借走测试一个bug,本着提高一下测试水平,我就逛淘宝买本测试方面的书籍。因为那段时间公司测试新模块,不停的写测试用例,怕完成的不完美。就想反正现在也没事,就逛了下淘宝,平时我根本就不逛淘宝。假入这是理由的话,我想当时公司一半的员工都要被开除了,我不理解。经理让我自离,不自离的话不给辞职证明,当时我也是傻,害怕没有离职证明,就自离了,离的不明不白,糊糊涂涂的走了。说再多也没什么用了既然已经离职,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的!

  回到住的地方,我想了很多,为啥公司开除我?我的理解是,我对公司的付出,低于公司的期望。我一般在完成当天任务的情况下,我不会再投入全部精力在公司业务上面,而是会花一部分时间去学习,相当于我是花公司的钱来干别的事情,对公司没有任何回报,这对公司来说是不能容忍的。上班去逛淘宝只是一个借口,公司需要的是一天八个小时都在为公司付出的人,而我没有,所以被开了。所有的公司都希望员工能全心全意为公司付出,但这是很难实现的,人又不是机器,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况且,要让员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你的让员工自我愿意才行啊,不然即使你绑着员工的身,但是员工的心也会反抗啊。人心都是肉长的,你给我开高工资,福利还好,在这样的公司,感觉不努力工作员工都会自我惭愧,谁都想为公司出自己一份力,甚至更多!但你一个月给我四五千的工资,虽然我是测试新手,但是,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去除五险一金,到手能有多少?租贵+地铁+公交的支出也不少,而且公司涨薪是在固定的时间,而且还要满入职一年,错过了只能等下一年,涨幅还很低,在这样的环境下,新员工又有谁能长久的待下去?大家都是要生活的,我要看到活下去的希望啊,你给我了百分百付出,我以百分之百回报,但是对不起,我达不到百分之二百的回报,你就值百分之百这个价。不然即使招再多的员工,结果就是新员工都把公司当一个跳板,为跳槽下份工作做准备。进了新公司,你要让我看到希望,假入我看不到希望或者希望渺茫,谁又有动力全心全意为公司努力呢?

  我坚信有付出才有回报,即使我百分之一百五的付出换回的是百分之百的回报。然而你让我百分之二百的付出,结果才百分之八十,甚至更低的回报,这样又有谁会全身心投入工作呢?被开也是一个好的选择,只是时间点差了点,当然没敢给家人说,报喜不过包忧嘛。

  年后,进入了一家新的公司,当然了,开发没戏了,还是测试的,是通讯测试。离我租房的地方很近,周围吃饭也很便宜,工资比上家公司高了那么一点,还有各种补助。在公司工作到现在,只能说基本满意吧(对公司满意,对自己不满意)。公司是搞通讯的,而且软件与硬件都有,公司人数在70人左右。我刚进公司的时候,我上面要有一个测试经理,一个java兼职测试的,我一个纯测试的,一个月后又来了一个测试的,这就是公司测试的现状。

  然而到公司进入七月份,测试情况突变,首先是java兼职测试人员回老家开发去了。走了没多久,比我入职晚的那个测试被开除了。在我意料中,天天迟到不说,linux指令几乎是空白,测试基础知识懂得也不多,还天天睡觉,被开人之常情,就剩下经理我俩了。然而经理在出差几次后,到八月份也辞职了,测试就剩下我一个了。就剩我一个,也没什么的,但是怎么说呢?测试这个职位,在大公司还行,在小公司,前途一般很渺茫的,我们公司就是。在公司,我虽然是测试,但是讲真话,很多时候,测试工作就轮不到我做就结束了,很多时候开发顺手就把测试工作做了,我能做的测试工作就不多了(是不是很开心啊,没工作还发工资)。一般都是人家问题反馈,我查找哪里出错了。或者是给人家开发新项目,遇到web测试的时候,我才有活干。就是web测试,也是手动测试,shell脚本到是写的不少,其他就没了。我在通讯公司的工作总结:写测试用例、web测试、验证bug,查找bug,就这些,工作量小的可怜。如果在这样工作下去,我感觉我就要废了,我是一有时间就学习,但是很难有环境来验证,一切都是空谈。而且现在大环境就是同水平下测试工资低于开发一截,我想要高工资,除非我转开发,但是公司开发用的是c++,ios开发忘记的差不多了,而且我也决定测试一条路走到黑了,为了我的开发测试工程师而不懈努力。

  对于现状,我不满意,是对我自己的不满意,公司给与的已经很好了,公司现状就是这样,没办法。而且在工作了半年后,我发觉我有点不太适应通讯公司的测试环境,感觉有点杂乱,我要改变自己。

  大学的时候学过c,ios开发的时候也学过c,而且很多测试测试也需要会c,在进入九月份,我就开始重学c语言了。自我感觉shell脚本写的有点凌乱,就买了本shell脚本攻略,已经看完了,过几天给你们写出读后感(哈哈哈,还读后感),期间又下载了《Google软件测试之道》、《软件测试的艺术》。后来看很多测试招聘需要写算法,准备买本《算法导论》看看,来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

  有句话是这么说,女人不狠,地位不稳。我们也是一样,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自己不努力的话,后面有那么多多的人挤进来,比你聪明、有天赋,不努力的话,你又凭什么拿高工资呢!

  我在网上看到的一段话:你的竞争对手现在在看书,而你却在打游戏,小三现在在健身房锻炼翘股,你却在泡肥皂剧,隔壁老王在练腰力,你却在酒吧买醉。

  你要时刻记得,你只是你,这个地球没有了你照样运转不停,你不努力,那你随时都有可能被替代掉。

  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我们是北漂,那就是代表我们什么都没有,论颜值比不上很多人,论天赋比不上很多有人,我们想要过好的生活,所以我们不得不拼,尤其是现在这个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我们稍稍不留神,就将一无所有。

  与之共勉!

  我就是我自己,我要生活,我就要努力,因为我除了我,真的一无所有!

posted on 2017-11-09 22:41  如尘如水  阅读(639)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