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关于.NET技术体系的思维导图

2009-09-02 13:08  横刀天笑  阅读(9295)  评论(40编辑  收藏  举报

对不起被骗进来的各位,实在有点标题党

最近要为学弟们弄点东西,主要是介绍方面的,我弄了一个思维导图,想以这些方面展开。但是想法并不成熟,所以在这里想征集一下大家的意见。

1、可以帮助我完善这个图

2、也可以帮助园子里的一些初学者

也算一举两得吧,先贴出我的图:

(用MindManager绘制的,图太大,可以从这里下载

由于个人能力有限,有的地方也是我的盲点,只是了解一些东西,所以图肯定有很多不正确,不完善的地方。
对于“软件过程”了解的很多,但是实践的却很少,所以我没敢在这里写出。图上所列的书籍,当然不是本领域内最好的,只是我读过的认为还可以推荐阅读的。

注:
这是一个关于.NET技术体系的不完全记录
包括我自己看过的,认为可以推荐的一些书籍
以及我自己的一些不成熟的学习建议
由于水平和认知能力的有限,本图不会很全面,分类也不会很严格,仅仅起参考作用。
图上内容很多,但是分为两类,有的是必须掌握的,比如基本素养,C#语法,.NET底层(作为一个有上进心的.NET开发人员,这一块虽然不需要精通,但需要了解),还有一些框架技术就看个人从事什么行业,自己再做斟酌。对于上面所列的.NET发展历程,有诸多的知识,但不要求尽数掌握,只做为一个了解,比如可以找几篇介绍性文章,了解这种技术是干什么的,有什么用,在什么时候可能用到。
对于ASP.NET开发者,对于HTTP,IIS请求过程,ASP.NET生命周期,ASP.NET Pipeline是需要先了解的。
而对于WinForm开发者,对控件的生命周期,以及窗体布局需要先做了解
如果还想继续提升,就必须在软件设计/工程方面做出努力
我之所以把界面(交互)设计单独列出来,因为通过我几年的工作经验,我越来越感觉到界面和交互的设计,很大程度上能影响一个软件产品的成败(除非你所开发的是行业内处于绝对优势的产品,独一无二),我这里指的界面设计不是说美工,主要还是指交互性。
本图面向的读者为初学者、想努力提高自己技术有上进心的.NET开发人员


我会进一步完善这个图~~

2009年9月3日 新增对Javascript库的内容
2009年9月6日 根据网友的建议,再仔细思考了一下,做第二次更新
2009年9月13日 第三次更新,增加对IIS处理请求的过程的详细讲解(IIS 5.x和IIS 6.0),增加了学习建议,对某些地方做进一步修正


祝编程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