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Excel表格颜色搭配的对么?

在昨天的文章中,我们讨论了《Excel表格制作的基本九大原则》,今天我们还要继续聊聊,Excel表格的颜色搭配规则。

一个表格的美丑与否,除了基本的格式之外,如何配色也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只是单纯的罗列数字,对阅读者来说很难理解。如果颜色过于花哨,那么就容易阅读起来有压力感,或者无法抓住重点。在我们上一篇文章中,已经基本完成了表格的样式修改,本篇就谈谈如何改变数字或背景的颜色,以及其他注意事项。

改变数字的颜色

这里有三种方法:设计数字的颜色,背景的颜色和隐藏框线

在Excel中使用的数字,分成3种:第一种是在单元格里输入(手动输入)的数字;第二种是公式计算出来的数字;第三种是参照其他工作表而来的数字。这三种数字需要用不同的颜色加以区别,使得任何人能够一目了然。

但是,如果在设定颜色时,每个人都随意使用不同颜色,还是会让人看不懂,对数字色彩设定,也必须制定一套规则。如下图所示:

如下图所示,这当中蓝色的部分就是可以进行更改的数字:

改变背景的颜色

在一个表格中,如果针对重要的部分,填上色彩,那就很容易凸显该处的重要性。

但是对于色彩如何搭配,一般是配合公司的颜色来进行设计,不过一般选择的颜色,都是淡色,不能使数字看不清。

一般来说,淡蓝色是常用的颜色,颜色种类设定三种即可,如果太多,则是看起来很难受。

隐藏网格线

如下图所示,影响表格易读性的因素之一就是下图的网格线,所谓网格线就是但与那个周围能让单元格看起来醒目的灰线。要隐藏网格线,最简单的就是把表格的背景色设定为“白色”

隐藏栏行

在表格中,有些单元格是自己计算使用的,不需要给别人看,这时候就需要把那些栏或者行隐藏起来。

如果想要隐藏,使用“组成群组”功能。

组成群组后,只要单击显示在行旁边的减号,组成群组的部分就会像下表一样收合起来,并显示出加号的按钮。

不填入数字的单元格用“N/A”表示

在有些时候,表格当中也会有不需要填入任何资料的单元格,如果这种情况,为了消除不必要的麻烦,就填入“N/A”,代表此处不填写任何资料。

关于Excel表格制作的基本规则,我们通过两篇文章,向大家介绍了,如果大家感兴趣,可阅读《为什么精英都是Excel控》一书,对上述内容详细了解。

posted @ 2017-12-29 15:14  data->intelligence  阅读(1563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