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U新解

写在回归之时

---------------------------

抱歉,已经超过三年没有回到这里了。

浮躁,虚荣,一颗心没有落到地上,也没有好好总结一下自己。怀念最开始那个时候的状态,安静的做点事情,没有那么多关于管理,开会,PPT,甚至领略战略意图的繁琐。不是这些不好,而是有更重要的事情要组完成。Small is beautiful。越来越多的事情,越来越多的时间消费,失去了奋斗精神,失去了激情。我不相信这是因为人多了,一切就要随着变,我希望传统不变。

我想去研究一点东西,做一点事情,一点可以一直做下去的事情,这几年,经历了很多的主题,战略,每一个都没做踏实,但又幸好走过来了,可是自己,带着伙伴,却变得有些缺少狼性,缺少信心,为什么?也许是缺少坚实的基础和底气。

我想踏实认真的做一件事,哪怕它失败了,至少我是完整的经历了。

我已经没了最开始的激情,多了很多的抱怨,痛苦,诉说自己种种无法释怀的事情,种种无法让人理解的事情,其实到头发现,没人会在意,自己不去改变,什么也不会变化。

所以,现在需要给自己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做好一件事。

以前做过游戏,做过金融,做过培训,做过广告,当下在做零售,事杂,但求从此刻开始,做好一件事。

---------------------------

正文

这是回归这里来的第一篇文章,就从自己最熟悉的方向开始说起,今天要聊的是DAU。

这个指标已经不需要再去解释定义,从前几年开始,流行于整个互联网行业,也是投资者看中的重要维度,有了这个,等于拿到了船票。之前我也写过文章,从运营层面解读过,今天要说的,其实是DAU的新解。

DAU的确是当下最直接的反馈用户规模的指标,而不是累计注册用户数,累计注册也就是Vanity Metrics,实际上没什么直接价值,但却是可以反应你的数据资产情况的重要维度。下次我们在具体聊。

DAU折射出来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到目前为止,平均每天与你的业务有交互的人有多少;

到目前为止,每天你能够收集到数据资产有多少;

到目前为止,每天你能够触达的用户有多少;

到目前为止,有多少人仍旧对你有信心;

对于任何业务而言,当最终用户不再登陆或者访问你的平台时,意味着从此他不再是活跃的一份子,而你丧失的不仅仅是当初获取这样一个用户所花费的几十块钱,真正核心的是,从此丧失了数据资产,因为只要与你的业务产生交互,就意味着会产生数据,积累数据资产。而这些资产就是最重要的材料,来帮助你去转化用户和业务。

数据资产产生的前提是与你所提供的业务有交互过程,交易过程。DAU代表的价值之一,是当下你还能收集多少的有效数据,能够帮助你营销和运营。而同时,基于这些每天创造的资产,经过整合加工后,又能够去触达多少人,影响多少人,但这里会有疑问,为什么不是累计注册用户代表你能触达多少人,从实际情况看,当用户丧失与业务之间的联系,理论上可以做到触达,然而,我们其实已经不了解这个人了,因为从体验和决策路径上,这个人已经不在你控制的闭环体系内,除非你能通过其他的数据,捕捉到人的近期诉求,恰好你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或者产品。

至于最后一点,信心,是因为如果你有100个用户注册,而今天仍旧有5个在使用或者交互,说明它们5个还对你有信心,或者至少没失望。

通俗地说,DAU将直接反应你现在拥有的数据资产情况,以及持续的收集能力。而这些则决定你的营销,运营是否会带动业务的突破。

有人说,今天我在企业营销时,我缺少数据,很多人我无法基于数据进行建模,分析,挖掘价值,最典型的就是针对新用户,也就是那些刚刚选择你的业务,或者登陆一次,从而离开了。当我们意识到DAU背后的数据价值,我们就知道了,我们的一次短信,一次PUSH,一次campaign都是在某个层面促动用户来贡献更多的数据,进而不断的了解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换句话说,今天我们有个误区,所有的营销,有的投放,所有的运营成本,最直接的反馈就是用户数和金钱价值,实际上,这其中还有数据价值。因为如果你理解了当你的营销进行时还带来海量数据时,你就能懂得,我会通过这些数据不断的了解用户,不断提供优质服务。

举个例子,我们知道对于一个新客户进来后,我们其实很难捕捉精准需求,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曾经的大量新用户的行为和特征,来测算出新用户适合的几个营销场景和营销机会。而这有赖于对曾经的新客户的数据分析挖掘,同时,对于一个新客户,还需要不断的使其参与平台或者业务互动,贡献更多的数据,寻找特征。

也就是说,对活跃客户或者新客户的持续活跃运营,当然基于数据的,则会不断使用户无限迫近于某个典型特征,从而进行有意义的营销。

比如对服装企业而言,10月份的季节,同一个品牌,一家开在上海,一家开在吉林,对两个新顾客,你的激活销售的策略完全是不同的,活动方法也是不同的,而这可以通过天气数据来刺激消费群体,同时换取用户的有效活动行为,比如参与兴趣或者意向,最终会定制出来一些不同的营销策略。

总的说DAU上升一个层次的理解,是在数据资产的维度,交互意味着带来更多的数据,更多的数据有助于推动数据的建模和分析,进而反向刺激客户,收集数据,促进转化。

posted @ 2017-09-18 11:24  data->intelligence  阅读(199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