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改变自己会痛苦,但不改变自己会吃苦

法国19世纪大哲学家伏尔泰是位性格倔强而又放荡不羁的人,他时常对世人进行一些辛辣的讥讽。1717年,伏尔泰因为讥讽摄政王奥尔良公爵,被囚禁在巴士底监狱达11个月之久。
出狱后,吃够了苦头的哲学家终于知道此人是他冒犯不得的,便想改变一下自己,上门去感谢他的宽宏大量和不计前嫌。这对于伏尔泰这个年轻气盛的人来讲,真是太不容易了。
摄政王当然也深知伏尔泰的影响力,也想借此机会和他好好沟通一番,以便化干戈为玉帛。于是,两人在极为友好的气氛中,讲了许多恰到好处的抱歉和溢美之词。按理说,至此也算把事情处理圆满了,从此以后两人相安无事,井水不犯河水。也就皆大欢喜了。
可是,在最后的时刻,伏尔泰站起身来再一次表示感谢说:“陛下,有一件事我还要感谢你一下,那就是您太助人为乐了,为我免费解决了那么长时间的食宿问题。”奥尔良公爵听了一愣:好好的你怎么又提这些不愉快的事了?他很是不解。
“在我向您表示再次感谢的同时,请您不必在这件事上为我操心啦。”伏尔泰接着说。奥尔良公爵怔在当场,哭笑不得。
事后,有人问伏尔泰:“按理说你两人已经前嫌尽释了。您怎么又画蛇添足呢?”
“你这样问我,我又去问谁呢?改变自己真是太痛苦了。”伏尔泰忿忿地说。
一个人的性格和习惯是很难改变的,如果想改变,那肯定是件很痛苦的事。虽然是这样,但在很多时候,我们必须要改变自己,虽然会很痛苦,但若不改变自己肯定会吃苦。

我也在改变自己,也已经有些成效。很多东西都是逼出来的。

posted on 2009-03-19 13:07  Ооo酷鱼  阅读(4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