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TO:在StackLab上创建自己的实例

StackLab简介

clip_image002[4] 

 

   Openstack是最初由NASA和Rackspace推出的开源平台,实现类似于亚马逊EC2和S3的基础设施服务。这里我就不具体介绍Openstack的特性了,可自行google之。简单说一下StackLab是什么以及它的目的。
 

      Openstack Laboratory项目( 缩写 Stacklab)是由中国开源联盟(COSCL)成员新浪、英特尔、上海交通大学、中标软件发起,旨在为国内用户提供一个免费的OpenstackIaaS平台。在最近几次的Openstack会议和讨论中,大伙决定一起成立一个openstack实验室,一是推广openstack在国内的普及:不提虚无缥缈的理论或者方案,直入主题,让你摸得着的云计算平台,二是让用户可以使用该平台运行、测试程序:你可以在上面运行自己编写的程序或者搭建Hadoop、Mysql集群或是其他你想做的事情,三是能够向Openstack社区反馈各种意见和建议,Openstack还在成长之中,需要聆听更多的声音。想要尝试该平台的用户,只需要注册一个账号,就能通过Web面板选择不同系统镜像来创建多个实例,然后通过ssh命令连接到自己的实例上,无需任何专业知识,也无需自己来搭建云环境。


      目前,由新浪先提供了一个Essex版本的标准Openstack环境, 其他成员近期内将会陆续推出服务,包括Folsom版本的Openstack以及Swift、Cinder、Quantum等等,包括一些自己开发的项目,使得诸位可以获得更佳的体验。需要注意的是,StackLab项目仅用于为用户提供体验Openstack平台和测试应用程序,你所创建的实例和资源通常会在24小时后被释放。

  更多的具体介绍,详见CSDN的报道:猛戳这里

  由于是基于社区的活动,因此这个平台是由几个屌丝工程师利用工作之外的空余时间搭建的,欢迎大家多多尝试以及吐槽。   

  本文将介绍如何在stacklab上注册并创建自己的实例,你也可以下载 stacklab使用指南pdf文档

 

 

 

clip_image008[4]

注册StackLab

 

   1.在使用StackLab前,首先需要注册一个属于你的账号,打开http://www.stacklab.org页面,点击Register按钮。
clip_image012[4]

 

 
        2. 填写个人信息 
 

clip_image023[4]

 

 

 

3. 去收取注册邮件并按给定的链接确认注册:

 

clip_image025[4]

 

 

 

 

4. 因为目前提供的服器有限,又希望能保使用量,目前暂时只支持100人同使用,每个账号在24小时后会被disabled,需要重新取票排队

 

 

clip_image027[4]

 

 

5. 你可以刷新看前方等待人数,或者等待件通知:

 

clip_image029[4]

 

 

 

6. 开始你的openstack之旅吧:)

 

clip_image031[4]

 

 

 创建实例

 

在完成了验证后,接着输入你的号和密并点Sign In:

 

clip_image033[4]

 

 

成功登后,将跳overview面,接着就开始建属于你自己的例吧:

 

clip_image035[4]

  

1.例之前,先要建一个keypair选择Access & Security并点击Create Keypair按钮,创建完后会浏览器会自动下载该key到本地,你也可以手动选择下载

 

 

clip_image037[4]

   

    然后设置你的安全组:选择Security Groups,点击编辑规则,然后添加允许TCP 22~22端口访问规则,按Add rules完成设置。

 

 

 

clip_image039[4]

 

 

 

2.在,选择Images & Snapshots并挑选一个你喜欢的系统镜像并点击Launch按钮:

 

 

clip_image041[4]

 

3.填写你的例名称并选择刚建的Keypair,目前flavor暂时只有m1.tiny,未来将提供更多型,可以使用默安全组或者使用自定义的安全规则

 

clip_image043[4]

 

 

Launch Instance,会看到建成功的消息,等待 Status变为Active后,您的实例就可以使用了

 

clip_image045[4]

 

4.Public Domain,你会看到详细的提示信息,只需要在端下配合先前下来的证书文件,使用以下命令即可登

 

 

clip_image047[4]

 

 

使用以上提示的命令就可以接到你的例了:

 

clip_image049[4]

 

 

      在修改了root之后,你也可以通VNC行登

 

clip_image051[4]

 

 

What' more? 

  接下来,就是Folsom发布和Grizzly峰会!
      下周将迎来社区的第六版,版本代号为Folsom,正式发布,时间定于9月27日,周四。Quantum网络和Cinder块存储将首次作为核心项目正式加入进来,同时还将有很多可用性的更新,和Dashboard新增的功能。PTL正在为发布日紧张的忙碌着,随着日期的临近也将会有更多信息公布。在F版正式发布之后,将会有更多特性加入Stacklab中,敬请期待!

 

posted @ 2012-09-27 18:47  牛皮糖NewPtone  阅读(26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