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怎样正确插拔FPGA开发板的JTAG仿真器,如USB-Blaster等?

引子

无论是客户反馈,还是自己亲身经历,USB-Blaster不能下载配置FPGA的情况时有出现。究其原因,大致有如下几条:

1. FPGA器件上的JTAG相关引脚出现故障;

2. USB-Blaster坏了;

3. 10针JTAG线缆没有压制好。

其中第1条给我们带来的损害最为严重,那么应该怎样规避呢?

内容

故障1的现象

JTAG接口的TCK、TMS、TDO或TDI,与GND短路。

原因分析

我们经常为了图方便,随意带电插拔JTAG下载口。尽管在多数情况下JTAG相关引脚安然无恙,但是不能避免小概率事件发生:由热插拔而产生的静电和浪涌,将会击穿JTAG相关引脚。有人猜测,由于盗版的USB-Blaster等简化了保护电路,因此才发生此类故障。然而,事实证明,即便是Altera官方的USB-Blaster等也避免不了这种小概率事件。因此我们艾米电子猜测:Altera为了降低成本,裁减了低端FPGA I/O的二极管钳位保护电路。

推荐插拔顺序

插线顺序

1. 关闭FPGA开发板的电源;

2. 将JTAG仿真器的JTAG线缆连接至FPGA开发板的JTAG接口;

3. 在仿真器的USB接口上插入USB线缆(假设USB线缆的另一段已经插在电脑上);

4. 打开FPGA开发板的电源。

步骤2和3的最好不要调换,因为虽然FPGA开发板没有供电,但是USB供电的JTAG仿真器也会产生一定的电压,作用于FPGA开发板的VCC和GND上,所以千万要注意此顺序。

拔线顺序

1. 关闭FPGA开发板的电源;

2. 拔下JTAG仿真器的USB接口上的USB线缆;

3. 去除JTAG线缆与FPGA开发板的连接;

步骤2和3的最好不要调换,原因如上。

总结

无论是FPGA开发板还是其他,万不可带电插拔线缆,必须先想方设法断去一切相连的电源,再做动作。

相关

[笔记].又见Error: Can't access JTAG chain, Error: Operation failed,竟然是由于JTAG线缆没有压制好的缘故.[JTAG]

[笔记].痛哉!!!Error: Can't access JTAG chain, Error: Operation failed.[JTAG]

posted @ 2010-10-30 22:24  _安德鲁  阅读(695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