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起点 追随自由 我想故我所有

我看不见,我的明天,但今天,绝不重复昨天;顺风是滑翔,逆风才是飞翔,火烧过才能化凤凰!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
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Chrome这么好的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上进展缓慢。我认为这印证了两个问题:1、Chrome的设计理念太超前了用户无法接受。2、Google现阶段的重心根本就不是用Chrome来占领市场。我猜测,Google非常清楚,真正属于Chrome的时代还没到来,他清楚无论怎样宣传和推广都不能改变当前用户使用互联网的习惯,更不要说整个大环境由于IE的长年限制,从网站自身的表现形式、开发方式、运营模式都还没完全切入次世代。所以他基本放弃了对Chrome桌面市场份额的关注,全部精力投向了Chrome自身产品体系的完善。

Google在蓄势,在等待,等待时代来引爆和成就Chrome!

浏览器市场总结与展望

IE、FF、Chrome,目前最重量级的三大浏览器品牌已经基本说完,还有些枝叶需要丰满。

IE

全球市场:来自Net Applications的统计,全球IE6为23,IE7为18%,IE8为20%。我想如果其23%全球份额中去掉中国用户的采样,IE6的国外市场份额估计只是1x%。就算23%好了,当一个产品从90%滑落到23%,而又当一个产品以这样的方式从第一落到第二的时候,这是一个崩溃的临界点。以当今浏览器的快速发展,我相信对于国外市场,1年后IE6就会掉入15%,2年后掉入5%,基本消失。IE7是明显的过渡产品即没占领很大的市场份额也不可能再增长了,它大概也会在2年内消失。IE8和*IE9会强势增长。

国内市场:国内的浏览器市场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统计。一是来自和上面一样的Net Applications对遨游22%的统计,二是来自CNZZ的详细统计。我不知道哪个准确,但我必须说我极度质疑CNZZ。在CNZZ的统计中,独立IE6的份额居然是63%,从02年MYIE发展过来的遨游居然只有4%,狗屁360居然5%,FF居然1%。换个计算方式,遨游日覆盖用户0.25亿,中国有效网民3.5亿,0.25/3.5=5%,但可能这么计算么?每天3.5亿全在访问互联网?所以CNZZ假完了,我觉得Net Applications对遨游22%的统计还相对靠谱一些。我个人感觉,在国内,独立使用IE(678)的份额应该是50%左右,而外壳的总份额应该占35~40%。也就是说在国内,IE总份额85~90%,其中一半是通过外壳使用。这90%的IE用户,我个人感觉,IE6:IE7:IE8=60%:20%:10%。由于国内IE市场可以说由外壳撑起了半边天,所以其趋势得后面从外壳着手分析。

Firefox

全球市场:来自Net Applications的统计,全球FF已超过25%。由于FF3.0和3.5包括后续3.6的产品差别远不如IE6和IE7的差别,再加上FF自动升级的存在和短生命周期,所以FF的不同版本基本可以视为同一产品。还是那句话,当一个产品以这样的方式拿到全球第一,也是一个临界点,和IE6截然相反,这是爆发的临界点。我认为在未来1~2年内,FF会保持快速增长,今年破30%应该没问题,然后逐渐放缓,长远来看,峰值会在40%左右。

国内市场:去年底,FF CEO接受腾讯专访时表示FF的中国份额5%,我个人认为略高一点点。FF在中国的普及难度很大,互联网行业外企的失败案例太多了,天朝专灭外企无论多优秀。我认为Firefox能在未来1~2年内达到中国份额的10%就很不错了。

Chrome

全球市场:来自Net Applications的统计,全球Chrome份额5%。我认为从今年开始,Chrome将真正进入增长高峰,前途无量,无法估计。

国内市场:1%?估计没有。不过Chrome的中国市场份额超过Firefox应该是没问题的,但肯定还是属于小众产品。

Opera

Opera 10.50真是很不错,相当不错!但是终究Opera是真正而彻底的小众市场,也完全没有进攻大众市场的资源和能力。它的成功和让人佩服的,就在于活着。

中国的外壳浏览器

我不知道国外的外壳情况如何,但感觉不会像中国的外壳这么辉煌和灿烂,而且用户接受度奇高。所以解放和拯救中国浏览器市场这个重担,Firefox和Chrome都扛不起来,只能寄望中国的外壳们,你们千万要争气啊!

Maxthon:遨游3.0采用了Webkit核心,作为中国最大市场份额的外壳,带头吹响了独立的号角。我很高兴,从我知道后,我就在英来网推荐浏览器Firefox和Chrome后面郑重的加上了遨游3.0,向英来网用户推荐。同时我也很郁闷,遨游3.0一直缓慢的开发,悠哉悠哉的开发。据说从2008年3月就开始了,那么都快两年了,仍然停留在alpha内测期间,非常低调,而且一直没有我所期待的跟进者。当然,我理解遨游的慎重,这螃蟹可不是轻松就能吃的。但是,丫也太慢了!但是,我还是只能点支持,好歹,中国有了希望出现真正的自主浏览器。但是,丫也太慢了!

Sogou:就在我对本文进行校稿修正的时候,搜狗浏览器成为第二个支持Webkit的外壳,这真是一个好消息!我哈哈大笑,这不是在配合我写文章么,真及时,呵呵,于是赶快把这段插入进来。我纳闷,遨游建立全国最大浏览器研发中心用了近两年时间进行基于Webkit核心的研发,在遨游3.0的开发日志中可以看到围绕Webkit核心所做的大量工作,而搜狗就这么悄无声息的丢出一个炸弹来了?这到底是遨游忽悠了大家,还是搜狗在忽悠?于是我开始检查搜狗,然后我觉得:搜狗偷奸耍滑投机取巧,没有老老实实开发,而是又做了一次Chrome 3.0.195.0的外壳。我估计是搜狗分析了Chrome的开源码,然后直接整合进了搜狗浏览器。相比之下,遨游是真正在啃硬骨头。

这该怎么说呢?我尊重遨游,但是也不能完全鄙视搜狗。Google对Chrome进行了开源,这本来就是可动用的资源,和Webkit一样,搜狗直接拿来主义也很正常。遨游3.0开发半年后Chrome才现身,我估计那时遨游非常两难,继续啃骨头还是变Webkit为Chrome?当然现在看来遨游选择了自主研发,而搜狗现在再披上一件外壳。我想遨游会在未来真正浏览器中占得一席之位,而搜狗不会。但是从“急功近利”的角度而言,搜狗浏览器会依靠Chrome去抢占市场,毕竟省了研发还拥有了最好的性能:在浏览器测试中,今天的搜狗浏览器2.0是遨游3.0的1.25倍,高出整整1/4。想想也正常,遨游只有Webkit而没有V8。

我赞成搜狗的做法,但我也为遨游加油!当然我也担心,遨游必须找准自己啃骨头的优势,并且通过搜狗预见到会有大量外壳直接快速转嫁Chrome,然后找出对付办法来。

但是,无论像遨游那样去啃Webkit的硬骨头,还是像搜狗那样直接快速转嫁Chrome,我相信,中国的外壳们要开始抛弃IE了。其中腾讯的套套我想应该是下一个跟进者。腾讯早就为QQ空间做了大量Gears支持,在Gears被Google抛弃后,将已实施的Gears技术过渡到HTML5是不错选择,而腾讯就需要为它的外壳浏览器增加HTML5来更好的支持它的QQ空间,这也可以成为一个技术营销点。那么除了开源的Webkit或开源的Chrome,还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吗?

当遨游拥有了Webkit的速度,当搜狗拥有了Chrome的速度,世界之窗、360等还会坚持抱着IE的蜗牛大腿而丧失重要的营销制高点吗?中国IE外壳浏览器即将全面叛逃!

我之前说过,中国的IE市场由外壳撑起半边天,一旦外壳开始全面集体叛逃,IE如何立足?不信我们扳着指姆看IE在中国市场上兵败如山倒。说到这里,搜狗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刚才说错了一句话,那就是也许原生的Chrome在中国市场成不了大气,但是由于Google把Chrome开源了,所以,最终笑傲江湖,在中国消灭IE的也许仍然是Google!

Pivot:看见有人在评论里说到这个微软“最新”的浏览器。我懒得骂人,一笔带过一下免得某人继续在我每篇文章的评论中无知的喷:请先去学习一下什么是浏览器核心和了解一下各浏览器核心的优劣!Pivot发布的时候我就安装并使用过了,充其量就是一个官方华丽的IE浏览器外壳,它是使用低能的IE7或IE8核心,绣花枕头一包草。如果不是微软做的,兴许还有出路。

IE9

这才是微软将在三月份公开的新一代浏览器。那么IE9能救场吗?

首先从目前透露出来的零碎消息。第一、据说支持HTML5和CSS3,可是Acid3的测试才32分,比IE8象征性的增加一点点,有什么用?当然我得承认终于支持了圆角确实很好。那是不是每个版本增加一个css3的支持?第二、官方大力吹捧的硬件加速2D渲染,且不说绑定了DX,实际效果也尚待检验。第三、新的js引擎,这倒是比较利好的消息。嗯,具体功能待三月份再看,其实我觉得没多大期待,因为……

我们假定IE9完全做到了当前Chrome或Firefox的水准,当然不可能,我是说假定。那么IE9正式版什么时候发布?至少一年后吧,这都是乐观估计了。那么到2011年的时候,0%市场份额的IE9面对的是30%市场份额的Firefox。你认为IE9需要花多少时间吃掉IE678?能吃掉吗?我琢磨,当IE9达到10%市场份额的时候情况是这样的:
2012年底,如果我们还没灭亡,我预言浏览器的全球市场份额:
IE6:5%;
IE7:5%;
IE8:15%;
IE9:10%;
FF:35%;
Chrome:20%;
剩下的:10%;

你认为在可预见的,混乱的IE版本市场下,IE还能有还击之力吗?终将被逐个击破,且越往后越发的兵败如山倒。所以我之前说IE已无力回天,IE9也无法救场。微软在浏览器市场上的败局已成定型。

每次帮我预览文章的业余人士对我说:“你阐述了很多关于你对浏览器市场的观点过后,再回过头看你的大标题,很容易让人给出这样的评论:浏览器嘛,不过是MS的一点渣渣。”其实评论中早就出现类似观点了。在众多评论中,除了大量跑来露屁股的“人”(我统统保留,欢迎继续并鼓励相互攀比),也有个别反驳得我点头的论点,我想我还是先把自己的想法写完。关于我花了那么多笔墨去写浏览器,是因为我认为:小小的浏览器就是蝴蝶的小小翅膀。

噢,留意没?我忘了Webkit的正牌主人:Safari。

To Be Continue....

posted on 2010-01-21 09:10  爆牙齿  阅读(3163)  评论(3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