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当程序员男遇上IT公司HR女

2010-09-28 23:49  袁国彬  阅读(29622)  评论(82编辑  收藏  举报

  前几天和同事在公司吃饭,同事讲起他早年间相亲的故事。女方是某IT公司的HR,研究生学历,两人第一次见面的一段对话,觉得非常的有意思。

  两人是共同的朋友介绍的,第一次见面地点商定在一家餐厅,见面寒暄两句后落座。此女长相用同事的话说是“略有姿色”。这词让我想起在大学时代,宿舍卧谈时一室友的一句抱怨:“MD,我们这种工科学校,只要稍有姿色的女的就有一大堆男的在后面追”。

  饭菜上齐后,两人的对话开始了。

  HR女:“你是研究生吧?”

  同事:“不是,我本科”

  HR女:“哦,你朋友说你是程序员,我是IT公司的HR,还面试过他们。”

  同事:“是么?那你是不是所有人的工资都能看?”

  HR女:“对啊,你毕业几年了?”

  同事:“两年”

  HR女:“本科毕业两年也就3K到4K块钱,技术非常好的是5,6K,你多少?”

  同事:“我…6K多点,不过我技术也不是很好,之前也是3K,刚跳完槽涨的。”

  HR女:“那算很好的啦,我面试过的几个都没有这么多。你现在是开发还是测试?”

  同事:“测试”

  HR女略皱了下眉:“测试啊,测试没有开发好的。要差一些。”

  同事:“哦,我的职位是开发,不过我最近也是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做各种测试。”

  HR女:“哦,那还好”

  同事:“其实我们公司测试的工资水平好像跟开发的是一样的”

  HR女:“那是刚毕业的时候,后面就不一样了,我很清楚,测试的跳槽比开发的频繁。”

  同事:“哦”

  HR女:“我们公司的人大部分都是搞JAVA,你做什么的?”

  同事:“我主要写C”

  HR女:“C啊,C不是高级语言吧?”

  同事一时语塞不知如何作答,支吾半天说:“比JAVA低级点。”

  同事接着问:“你对程序员都什么印象啊?”

  HR女:“很呆,没有女朋友的都喜欢晚上或者周末跑公司来打游戏,没见着干过其他的事。见着人特别是女同事一般不打招呼,但是争论问题的时候感觉像要打架。你平时不上班是不是也跑公司打游戏?”

  同事:“公司里上不了网,我周末一般就在家待着。”

  HR女:“在家做什么?”

  同事想了想说:“打游戏。”

  两人陷入一阵短时间的尴尬……

  过后,HR女问:“你怎么没考研啊?”

  同事:“没有,我英语很菜,而且当初觉得工作能挣钱,很好玩。”

  HR女:“以后还考吗?”

  同事:“老了,考不动了。”

 

  同事就描述到这里,我们问他后来怎么样了。他说后来发了几次短信就没再见面了,估计是学历的原因。

  讲完,同事自嘲的问:“我很呆吗?”,我笑说:“就从你会用‘略有姿色’这个词就不算太呆。”

  饭毕,大家都回工位上午休,而同事这次经历,今后仍可能会时常成为我们非常有意思的饭中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