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ain的使用

在对某个Query优化过程中,须要不断地使用explain来验证各种调整是否有效。

  MySQL explain功能展示的各种信息的解释如下:

id: MySQL Query Optimizer 选定的执行计划中查询的序列号。

select_type: 所使用的查询类型,主要有以下这几种查询类型。

  • DEPENDENT SUBQUERY:子查询内层的第一个select,依赖于外部查询的结果集。
  • DEPENDENT UNION:子查询中的union,且为union中从第二个select开始的后面所有的select,同样依赖于外部查询的结果集。
  • PRIMARY:子查询中的最外层查询,注意并不是主键查询。
  • SIMPLE:除子查询或者union之外的其他查询。
  • SUBQUERY:子查询内层查询的第一个select,结果不依赖于外部查询的结果集。
  • UNCACHETABLE SUBQUERY:结果集无法缓存的子查询。
  • UNION:union语句中第二个select开始后面的所有select,第一个select为primary。
  • UNION RESULT:union中的合并结果。

table:显示这一步所访问的数据库中的表的名称。

type:告诉我们队表使用的访问方式,主要包含如下几种类型。

  • all:全表扫描。
  • const:读常量,最多只会有一条记录匹配,由于是常量,实际上只须要读一次。
  • eq_ref:最多只会有一条匹配结果,一般是通过主键或唯一键索引来访问。
  • fulltext:进行全文索引检索。
  • index:全索引扫描。
  • index_merge:查询中同时使用两个(或更多)索引,然后对索引结果进行合并,再读取表数据。
  • index_subquery:子查询中的返回结果字段组合是一个索引(或索引组合),但不是一个主键或唯一索引。
  • rang:索引范围扫描。
  • ref:join语句中呗驱动表索引引用的查询。
  • ref_or_null:与ref的唯一区别就是在使用索引引用的查询之外再增加一个空值的查询。
  • system:系统表,表中只有一行数据。
  • unique_subquery:子查询中的返回结果字段组合是主键或者唯一约束。

Possible_keys:该查询可以利用的索引。如果没有任何索引可以使用,就是显示成null,这项内容对优化索引时的调整非常重要。

key: MySQL Query Optimizer 从possible_keys中选择使用的索引。

key_len:被选中使用索引的索引键长度。

ref:列出是通过常量(const),还是某个表的某个字段(如果是jion)来过了(通过key)的。

rows:MySQL Query Optimizer 通过系统收集的统计信息估算出来的结果集记录条数。

extra:查询中每一步实现的额外细节信息,主要会有以下内容

distinct:查找distinct值,当mysql找到第一条匹配的结果时,将停止该值的查询,转为后面其他值的查询。

full scan on null key: 子查询中的一种优化方式,主要在遇到无法通过索引访问null值的使用。

impossible where noticed after reading const tables:MySQL Query Optimizer 通过收集到的统计信息判断出不可能存在结果。

no tables:query语句中使用from dual 或不包含任何from子句。

not exists:在某些左连接中,MySQL Query Optimizer通过改变原有的Query的组成而使用的优化方法,可以部分减少数据访问次数。

range checked for each record (index map:N):通过MySql官方手册的描述,当MySQL Query Optimizer没有发现好的可以使用的索引时,如果发现前面表的列值已知,部分索引可以使用。对前面表的每个行组合,MySql检查是否可以使用 range 或index_merge访问方法来索引行。

select tables optimized away:当我们使用某些聚合函数来访问存在的索引的某个字段时,MySQL Query Optimizer会通过索引直接一次定位到所需的数据行完成整个查询,当然,前提是在Query中不能有group by操作。

using filesort:当Query中包含order by操作,而且无法利用索引完成排序操作的时候,MySQL Query Optimizer不得不选择相应的排序算法来实现。

using index:所需数据只需在index即可全部获得,不需要在到表中取数据。

using index for group-by:数据访问和using index一样,所需数据只须要读取索引,当Query中使用group by 或 distinct子句时,如果分组字段也在索引中,信息就会显示这个。

using temporary:当MySQL在某些操作中必须使用临时表时,在extra信息中就会出现这个。主要常见于group by 和order by等操作中。

using where:如果不读取表的所有数据,或不是仅仅通过索引就可以获取所有须要的数据,则会出现using where信息。

using where with pushed condition:这是一个仅仅在NDBCluster存储引擎中才会出现的信息,而且还需要通过打开condition pushdown优化功能才可能被使用。控制参数为 engine_condition_pushdown

posted @ 2012-01-18 17:46  you_yang  阅读(20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