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的执业修养(七)——不要卖弄,多思慎言

最近突然之间变得非常忙碌,工作和生活上的各种事情都奔袭而来,差一点招架不住!今天我们来继续分享《程序猿的执业修养》系列。

写博客时间不长,但在和大家互动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细微的现象,原本可能是要反驳我观点的点评,结果字里行间又站回我这边儿,显得有些自相矛盾(这里不去追究谁是对的谁是错的)。其实这种现象是因为自己还没有思考透彻就仓促表态造成的,这种现象并不可怕,端正心态、多思慎言基本上就可以了!

对人对事不要轻易表态

对人评头论足是一种缺乏素质的表现,即使是私下里说说也是一样。成熟之人是不会轻易谈论他人和他人的隐私的,而是多思慎言、保持沉默。如果你是职场新人,在没有搞清楚局势的情况下,也不要轻易的发表自己的观点或自作主张。

我刚刚进入某网站的开发团队的时候,发现其代码架构、数据库设计以及周边组件的设计等等都存在大量的不合理之处,这些问题势必造成了今天的难以维护的局面。因此,在某次与主管的交流过程中,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整个System实在是太烂了。

不过好在主管大人有大量没有生气,他给我解释了这个系统的发展过程,在业务需求多变的今天,造成这种结果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实际上招你进来,正是为了重构它。然而在没有搞清楚公司的业务流程之前,咱们还不能随便乱动。

听罢,老陈内心表示千万分的佩服!一个多月了,接触了一些东西。后来意识到了很多之前自己想当然的东西。比如原来我怀疑这个系统到底有没有封装统一的数据库连接配置入口,就自己写了一个进去。但主管审阅代码的时候发现了,然后给我指出应该用xxx类,之所以你之前访问不到目标数据库是因为没有定义编译常量。啊!我恍然大悟……

从此之后,我不论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自作主张了,而是向同事和主管请教。一遍听不懂就请教第二遍,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一语不慎,满盘皆输

人的心里是藏不住事儿的,有个念头或消息就想找个人唠叨唠叨。这种唠叨也是一种沟通、提炼、升华的过程,然而如果我们不分场合、不分对象、不分时间的见到什么人都说的话,那就有问题了!

几乎所有在谈话中出现的错误或失误都是由于没有认真思考而造成的。多数情况下,是不会有人提醒我们在发言之前去好好思考一下的。因此我们就需要养成一个认真思考的好习惯,让自己来提醒自己。

相反的是,偏偏就有一些人利用我们的这种弱点,通过一些技巧引诱我们透露出企业的商业机密或个人隐私等加以利用。

因此,一言不慎小则造成误会,大则身败名裂,甚至让团队和企业全军覆没!

守住秘密,多思慎言,保持忠诚,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把争论放到一边,让事实说话

在猴子界,有很多争论就从来没有休止过。 比如当Java猴子遇到.NET猴子的时候,很可能会争到面红耳赤。

今天吃饭的时候,同事们偶尔谈起.NET和Java,他们一致认为Java的开源作品和开源框架要比.NET多的多。但实际上,Java之所以需要那么多的开源作品是因为底层封装不够到位,.NET在底层已经集成了很多的东西,能够直接用为什么还要自己封装呢(研究探讨除外)?另一方面,大型应用上,在Java界比较有价值的项目几乎都有对应的.NET版本。至于你了解不了解、用过没用过、用的好不好,这个与开源代码的多寡就没有直接关系了。

在.NET界有很多优秀作品,是Java所不容易做到的(Java的一些语言特性实在是需要改进一下);而在Java界有很多作品也是.NET无法做到的。与其在这里争论,还不如静下心来一起挖掘分享一下呢!

这种原本就不可能分出胜负的争论是没有天大的意义的,也不可能有赢家。但是有些东西,我们是可以通过事实来证明的。比如简单的加减法运算,Java性能是.NET的3倍-4倍;在某些特定的业务下,.NET的性能会高出Java一个或两个数量级。虽然这些不能完全代表各个平台的好坏,但限于某些条件之下时,还是有对比价值的!

你要是说.NET好或Java好,OK,我不跟你争,来吧,给我证明一下!

要想被人信任,首先得值得信任

正如上面所说,其实很多时候,语言和开发环境或某个特定的产品(比如某种数据库)自身的优劣并不重要。既然有那么多人都在用,说明它们都有自身的好处;既然有那么多人都没用,说明它还不够出名或有某些缺陷。我们要辩证的去看待这些。

一个成熟产品的优劣多数情况下不是由厂商决定的,而是使用者!你有没有用好才是最重要的!

现今,很多电商企业都放弃了.NET转向Java,除了省钱这个目的之外,还有个理由是“Java比.NET好”。我不知道这个观点是谁提出来的,也不知道这个观点为什么会如此流行,以至于有很多猴子都迷信的跟进。CTO进驻某公司之后,便提出整个平台推到重做,将原来的PHP换成.NET,后来换个CTO又让重构为Java,再后来又挖了个新浪出来的人做CTO,又回到PHP……据说最近CTO又换了,打算再次回到Java。

这种凭着自己的臆断就让企业平台换来换去的所谓的CTO,我真的不知道他们是如何称职的!难怪企业总是在更换CTO,因为这些所谓的CTO都不值得信任!最起码的理由是存在人品问题!企业的利益是最重要的,换平台需要很大的代价,请问作为CTO你考虑了吗?下面这群猴子如何生存你考虑了吗?这让人情何以堪?这简直就是让人情何以堪!

除了人品和个人素质的因素之外,还有就是个人信用问题。信用不简单的等于人品,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信用。如果上述企业的CTO能够按照自己的承诺将平台重构之后,让企业的发展更加给力的话,企业为什么还要炒掉他换人呢?很显然,他没有做到他所承诺的事情!不论什么原因,他没有做到!

还有个话题,关于敏捷开发,很多的管理者发现敏捷开发在国内根本就无法推行。因为国人程序猿根本就是为了偷懒才推崇敏捷的!国内很多企业的现状是,猴子们拿着不菲的薪水,借着敏捷开发的噱头过着公务员般的日子!项目一再延期,公司利益一再受损,长此以往,企业还如何信任你呢?

在人生路上,很多失败都是可以弥补的,唯有失去信用的后果是你难以逆转的!

posted @ 2012-05-03 22:20  O.C  阅读(292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