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Redis】Redis学习(五) Redis cluster模式详解

 

 

  一般情况下,使用主从模式加Sentinal监控就可以满足基本需求了,但是当数据量过大一个主机放不下的时候,就需要对数据进行分区,将key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计算,并将key对应的value分配到指定的Redis实例上,这样的模式简称Redis集群。

  Redis分区也称作Redis分片,或者Redis集群,这都是一个意思。

一、Redis集群

1.1 Redis集群的搭建

  集群方面的教程也是有很多的,找了几个觉得还不错的,有需要的可以去看看:

1.2 Redis集群的不足

  这个还是应该清楚的,看是否满足你现在的需求。

  • 一般涉及多个key的操作会不支持,取两个set的并集,且两个set在不同的Redis实例上面(当然也是能实现的,只是Redis不会直接支持这么做)。
  • 涉及多个key的事务将不能使用
  • 使用分区时,数据处理更加复杂,例如你必须处理多个RDB / AOF文件,你需要备份你的数据并聚合多个实例和主机的持久性文件。

二、Redis集群的Java客户端访问

  Redis分区后,Java客户端的访问也响应的复杂起来,如果使用Jedis的话,那就是先构造一个JedisCluster,然后通过它进行集群操作:

//使用需要的构造方法构造JedisCluster 
JedisCluster jedisCluster = new JedisCluster();
//JedisCluster 的使用,JedisCluster 具备Redis大多数方法
jedisCluster.set("key", "value");
//使用完后关闭
jedisCluster.close();

 

  Jedis的JedisCluster目前还在开发中,还不成熟,遇到问题了多去Git上反馈,如果能解决,就去Git上贡献代码。

 

posted @ 2017-06-22 22:26  已往之不谏  阅读(121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