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值,峰峰值,有效值的基本知识

峰峰值

 

 

峰峰值(peak-to-peak,pk-pk)是指波形图中最大的正值和最大的负值之间的差。峰值是以0刻度为基准的最大值,有正有负。
 
  峰峰值是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差值,只有正的。
 
  220V峰值就是220V和-220V ,峰峰值是440V。
 
  5V的峰值就是5V和-5V ,峰峰值是10V。
 
  正的-代表正向电压,负的-表示反向。
 
  峰峰值是最高波峰和最低波谷的绝对值之和。
 
  针对正弦波而言,峰峰值除以2是最大值,最大值除以2的开根号是有效值。
 
  示波器上有一个波形,峰值是最大值减最小值除以二,峰峰值是最大值减最小值。
 
  方波的峰峰值和最大值是一样的,就是波形图上最大的那个值。
 
  数字万用表测出的值可能是有效值,也可能是平均值,交流挡测出的值一般都是有效值。
 
  用波峰因数可以算出有效值, 方波波峰因数为1,有效值U=4/1=4V;三角波波峰因数为根号3,有效值U=4/根号3=2.3 。
 
  1Vpp 就是代表1V的峰峰值
 
 
摘录自:http://www.dianyuan.com/bbs/721438.html
posted @ 2015-03-04 14:03  yestone  阅读(198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