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哥

导航

三招十八式之一乾坤挪移——用思维导图进行资料整理

 转自:http://www.21manager.com/dispbbs.asp?n=161,57775,0,0,0,0,0,0
       作者:eyong
       学习力的革命系列暂时结束,从今天开始转载三招十八式系列,这个系列都是讲思维导图的各种应用技巧。为了让大家知道具体是什么,我把文字版放在下面,看完后,觉得有用,请下载完全版,后面的附件就是
  写在前面的话
  关于思维导图软件的使用,一般来说是很简单的,这些软件的使用甚至可以说是玩出来的而不是学出来的,如果非要学的话,我想一是把《思维导图》这本书读透;二是把你所用的软件菜单所有命令“玩”上一遍;三就是读读软件上附带的帮助;再有的话就是多看别人的作品,多与高手交流了。
  首先说明,我不是高手,但作为较早接触思维导图的家人,为了提高大家学习和使用的兴趣,我想把我的一些感受和经验和家人们共享。我不知道我能给各位带来多少有益的东西,但我努力想把大家所不知道的一些招数介绍给大家,先开个头,我把我摸索的一点点东西暂称为“三招十八式”,今天先给大家介绍一个第一招第一式————
  乾坤挪移
  我拿我收集整理的一个资料夹来举例,在这个“项目管理”资料夹中,有十个子文件夹。
  举例要有代表性,现在我点选其中七个文件夹,用Ctrl+C复制一下。
  哦!忘了打开MindManager了,现在打开还来得及,我用的是5。0版,这是刚打开时的画面。
  选取正中的主题,要熟悉快捷键F2的使用,试一下就知道了,给主题起个名字,我还是用《项目管理资料》吧。
  选取《项目管理资料》主题框,刚才我们用Ctrl+C复制了七个子文件夹,现在我们把它们用Ctrl+V粘贴在主题框上,看是什么效果?下图就是。
  到目前为止,应该用不了半分钟的时间吧,一个简单的思维导图已经出来了,我们不能满足于一个层级的思维导图,毕竟思维导图是一种结构性的东西,那么我们再往前走一步,再来建一个层次。至于这个图怎么修饰、怎么使用,后面我们再说。
  回到资源管理器上来,现在我把子文件夹“exe”给要打开了,看到没几个文件,好!我就用Ctrl+C把八个文件夹全复制到了剪贴板上,如下图。
  再进入Mindmanager中,这次选取的是“…exe”主题框,这回我准备把刚才复制的内容放在这一级。
  用Ctrl+V粘贴,看是什么效果?下图就是。这个图是不是一下子又丰满了很多?
  再接再励,到资源管理器把子文件夹“excel”给打开,用Ctrl+C把六个文件夹全复制到了剪贴板上,如下图。
  再进入Mindmanager,选取 “…excel”主题框,准备把刚才复制的内容放在这里。
  用Ctrl+V粘贴,再看又是什么效果?下图就是。这个图已经够复杂,没必要让我再举重复的例子了。
  现在这个图看上去有点模样,但是也有些乱,没关系,我们整理一下。用Ctrl+C把图中点黑的部分复制到了剪贴板上,如下图。
  把下拉菜单“edit”打开,看见这个“Replace”命令了?点击它!
  出现了一个对话框,用Ctrl+V把刚才复制的内容粘贴到这里。
  看看,现在图是不是清爽一些了?
  还有一些exe/    。exe    。chm    。xls之类的,你要是看不惯,就用刚才同样的办法把它们全去掉,很快的。再看看清理完成后的效果!
  现在我们试着用一用这个图,试着点击这个文件夹图标。
  呵呵!是不是一下子就打开了对应的文件夹?
  再来,我们试着点击这个EXCEL图标。是不是又有新发现?这回该知道怎么做了吧?你已经知道了会冒出来什么,是不是?到现在你知道做一个思维导图有多么简单吧?
  而且用软件画图的确有它的好处,一是可以尽可能地借用已有的资源信息,要是老打字的软件我也会用烦的;二是便捷,你再练习一次,估计不会超过两分钟;三是电子导图不仅可以看,还可以拿来用;你说呢?
  不要光学不练,会用以后不妨一起来考虑考虑,就这一招可以有那些有效的应用,尤其是在管理上、学习上、家园的活动上,请把你的收获发表到栖息谷的思维导图栏目上来。
  下周我们再见,要不然天天支招我会累坏的。呵呵!

posted on 2013-11-19 16:33  淞哥  阅读(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