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当鸟人——《软件人才管理的艺术》书评

    不要被它严肃的名字所迷惑,事实上《软件人才管理的艺术》是本很有趣的书。它的作者Michael Lopp是一位在硅谷从事软件工作超过15年的资深技术经理。工作之余,他维护着一个颇受欢迎的博客,这本书就是他的博客文章的精选集。作者在第一章里说到,他曾经想把这本书命名为《别做鸟人》,虽然最后他选用了别的名字,但仅从风格上说,我觉得这个名字更加适合。

      这本书最适合的阅读对象是那些在软件开发团队从事基层以及中层管理的人员。如果你是这类人,那在阅读过程中,一定会不停的感叹:这个问题,我也遇到了(过)。Michael以他丰富的实践经验,提炼出了这类人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在第一章里,作者对优秀管理者给出了自己的定义“无论一名员工处于公司的哪个岗位,他都能与这个管理者建立起联系”,“换句话说,一个好的管理者,必须努力看到为之工作的下属们的微妙差异。”我的理解就是,人才管理是作者认为的管理者最重要的一个工作,这方面做不好,其它工作做的再完美,也无法称为“优秀管理者”了。

    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管理的箭袋”,“过程就是产品”,“你的其他版本”。管理的箭袋讲的是“向上管理”,也就是如何管理自己的领导。在“管理者不是坏人”这一章,Michael讲述了如何认识了解领导,只有了解,才能“管理”。在这个基础上,后面的章节介绍了很多管理的技巧,比如如何应付“星期一的情绪爆发”(作者认为星期一是领导情绪最容易爆发的时候,单就我目前的领导来说,他是正确的,所以这一章的内容,我准备马上来实践一下,呵呵。),如何“说不”,如何理解“管理的语言”,甚至还有“辞职注意事项”。这些都是很实用的内容,而且这部分的内容不仅仅是对管理人员,所有还不是老板的人,都会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第二部分“过程就是产品”,主要讲述的是在产品开发,尤其是“1.0”版的产品开发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难题以及对策,在这部分,作者提出了一个“兰兹的1.0层次体系”,提出为了发布1.0产品需要去做的方面:最底层,也就是最先要做的是“产品”,往上依次是“过程”,“人”和“构想”。1.0产品的成败,对于一个创业团队来说,是生死攸关的,作者曾经在创业公司呆过,经历过1.0产品的开发过程,他讲述的可以说是自己的经验教训,很值得去研究。

       第三部分“你的其他版本”,其实是教你去识别各种类型的人,了解他们的特点,掌握他们的优缺点,从而更好的去“管理”。记得以前看过一句话“管理就是管人”。听起来很简单,但是,人是多么的复杂呀,一百个人有一百个性格,有一百个需求,有一百种做事的习惯,如果对所有的人采取完全一样的管理方法,那乱成一锅粥是必然的;但是了解每一个人,又是困难到不可能的一件事情(除非三五人的团队)。所以一种可行的方法,也许是将他们分成几类,用几种不同的方法去管理他们。作者在这部分就讲了渐进主义者与完美主义者,有机主义者与机械主义者,内向型,外向型和整体性,“自由电子”这些不同分类人的特点,以及针对他们的管理技巧。

        纵观全书,最大的感受是“实用”和“有趣”,作者没有讲高深的管理理论,而是针对实际管理中普遍性的问题,给出了实用有效的解决方案。因为没有高深的理论,再加上作者幽默的文笔,让这本书读起来很轻松。

posted @ 2010-11-14 23:42  时永安  阅读(209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