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光年外  
免费OA软件网 http://www.freeoasoft.com 专注于平台架构设计及OA软件开发

写在前面

大约两年前,在每天重复的代码编写中,一直有一个想法,我们能不能设计一个封装常见功能的平台,以使开发人员只关心自己的业务而不要陷入一些重复的工作中,这个平台至少要完成以下功能:

1
写很少的代码甚至不写一句代码完成数据操作,界面生成,并发处理,数据验证,数据级锁定等功能

2
集成常见的且通用的功能,如系统管理,工作流引擎,自定义报表等

3
具有高扩展性,用户在现在基础上可快速方便的二次开发定制自己的功能

想到就做吧,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两个月前甚至辞掉了工作,用了近两年的时间,终于要完成了,回首往事,只想说一句:好累啊!

简要介绍

DCMP(可配置分布式B/S,C/S两用平台)是一个通用的企业管理系统业务基础平台,利用该平台可快速构建及开发的高性能、高稳定性的数据库管理系统。


系统特点

平台特点

基于微软.NET架构的最新技术,.NET Framework 3.5visual studio 2008,采用完全面向对象的软件设计思想和方法。


采用分布式设计模型

使用WCF技术,可在本机,局域网及internet上运行,采用分布式通信支持负载平衡、能有效解决系统多用户数量时的性能需求(系统使用的用户数越多,性能优势越明显)、使得软件的部署变得更加灵活。


同时支持
C/SB/S两种运行模式

   
C/SB/S两种模式客户端的无缝集成。因C/SB/S共用相同的业务逻辑,同一用户在同一客户机器可任意切换C/SB/S模式,而系统不受任何影响。

从用户使用方便的角度考虑,系统尽可能地保持了C/SB/S两种模式客户使用界面的一致性。

这是C/S主窗体:

这是B/S主窗体:

 

C/S模式时系统的全自动升级。用户客户端不用做任何处理或设置,系统服务端更新后客户端程序会自动升级。

C/S模式除支持本机、局域网运行外、同样支持跨Internet网运行。C/S模式在跨Internet运行时,相比B/S模式运行,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及更高的程序性能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B/S模式采用Ajax无刷新技术,支持微软的SilverLight技术。

用户可根据其管理实际,选择在局域网环境运行的C/S模式、在广域网环境运行的B/S模式、或C/S B/S模式同时使用的混合运行模式。

 

强大的自定义功能

任何一个用户的业务需求都不是一直固定一成不变,由于某种因素或原因,都会产生或小或大的变化。评价一个软件产品的好坏,主要是看软件适应用户需求变化的能力。当用户的需求出现较小的变化时,用户自己在软件的某个地方做一些简单的自定义配置,软件就可以适应这种变化正常工作。而不需要软件服务商重新再修改编绎程序。

数据库自定义

允许用户根据自身公司的需要,增加自己需要的业务字段,包含字段类型、长度、验证等,以满足在不需要软件服务商更改数据库或软件本身的前提下,用户自己进行实际业务需求的扩展和变化的需要。

这是C/S数据库自定义窗体:

这是B/S数据库自定义窗体:

 

业务功能自定义

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自己在不写一句代码的情况下增加自己的业务,此部分内容参见以后的业务自定义功能。

表单布局自定义

用户可根据自己公司的需要或喜好,对每个模块表单中的列项位置、大小、顺序、对齐方式、表格大小等页面布局进行随意拖曳和设置。以达到赏心悦目。

这是C/S的表单设计窗体,B/S不支持

 

工作流程自定义

    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在可视化设计器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实际业务流程。

这是C/S工作流设计窗体,B/S不支持:

 

报表自定义

    系统提供了强大的报表设计器,帮助用户可以方便地制作适合自己的报表。

这是C/S的报表设计窗体,B/S不支持:


列项内容自定义

    对于系统自身或用户自定义的很多字段,其数据都是需要从下拉框中的列项值中去选择的,列项值是需要逐渐增加完善的,系统提供的列项内容自定义功能,允许用户在需要的时候自己增加。

软件界面风格自定义

       系统提供的软件界面风格自定义功能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个人喜好对软件界面的颜色、风格进行设置。

 

强大灵活的系统权限功能

▲权限设置:

可对系统所有模块、功能点、报表、图表分析、选项内容等进行详细的权限控制。功能点不光是某个模块下一个子模块,也可能是某个子模块下的一个子页面、甚至可能是一个按钮。

这是C/S的权限分配窗体:

这是B/S的权限分配窗体:

▲分级授权:

为了适应现代公司规范化管理的要求,系统所有的权限分配都是跟公司的组织架构及岗位密切相关的,每个岗位的人员可将自己的已有功能点权限进行再一次的分级授权,而不需要由系统管理员来统一分配。充分发挥公司各级领导者的管理权限。

 

强大的图表分析功能

 在业务越来越繁杂的今天,对于公司各级部门领导,尤其是公司决策管理层,对于数据的要求已不仅仅是以数字及表格的形式显示及打印出来,而且希望能以各种形象的图表形式呈现出来,分析对比,一目了然,以便能为决策分析起到辅助作用。系统提供了强大的图表分析功能,提供了交叉表格等多种图表样式,可进行二维、三维,甚至更多维度的分析对比。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快速定制(不需要开发),实现用户所需的图表分析功能。

 这是C/S的图表分析窗体:


这是B/S的图表分析窗体:




 
强大的工作流功能

    
流程表单的可视化自定义。用户可以建立自己的业务流程表单。

    
工作流程的可视化自定义。可根据用户实际业务需求建立自己的业务工作流程。

    
可视化的流程跟踪。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可视化的查看到某一工作流程的执行情况。

这是C/S的流程跟踪窗体:


是B/S的流程跟踪窗体:




可根据用户需要,实现工作流与其它具体业务功能的完美整合。以使用户在操作具体业务时,可以触发预定义工作流,从管理层面实现对具体业务的统一、规范化管理,使软件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而不只是数据存取层面的

可扩展性强,工作流活动的快速定制二次开发(以适应个别用户的特殊工作流需求)。

 

无缝集成即时提醒功能。

使用异步调用技术实现即时提醒功能,任何网络环境都可正常使用。

通过基于统一的即时提醒引擎,C/SB/S两种模式的用户消息可以互通。

与工作流引擎的无缝集成。当有新任务到达时,工作流引擎会自动触发即时提醒信息。

C/SB/S两种模式都集成类似QQ的即时通讯,使用户间的沟通无距离。

这是C/S的即时通讯窗体:

这是B/S的即时通讯窗体:

     强大的打印导出功能

所有页面可所见即所得的打印。

所有表格可所见即所得的打印。

所有报表可所见即所得的导出为ExcelPDF两种格式。

● 强大的二次开发能力

平台提供了高利用高扩展的业务基类,用户可以现在基础上快速方便的定制开发的开发自己的业务系统。此部分内容见以后的二次开发部分。

 

下期预告:

自定义业务实例演示:如何不用一句代码实现一个通用的数据窗体示例.

 

最后啰嗦两句:这个平台完成是个人用业余时间开发的,没有任何版权问题,如果有兴趣合作的话,请留QQMSN详谈,在深圳的朋友如有好的工作也请介绍介绍,现在可是坐吃山空啊!先谢了!

posted on 2008-05-12 16:47  一万光年外  阅读(6551)  评论(69编辑  收藏  举报
 
免费OA软件网 http://www.freeoasoft.com 专注于平台架构设计及OA软件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