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带来的“尴尬”,还是?

  这几天,北上广深,湖南都挨个跑了一圈,也是经历了秋天-夏天-冬天三个季节的变化,见到了很多不同行业的朋友,感受也是特别的深刻。 

       因为投资朋友的引荐,认识了一个湖南的朋友,朋友非常的热情,我在一下高铁,朋友就立刻接到了我了。我后来得知,其实他来了很久,因为车子不好停,所以,开着车在高铁站附近一边转悠一边等我。

 

       朋友那边目前已经具备了8000家线下门店,而且每天以10家以上的速度在发展线下门店。因为发展的需要,目前也在寻找靠谱的CTO朋友加入。

 

       第一眼看到朋友的时候,给人的感觉:犀利,雷厉风行。

 

  大家敞开了说事情。因为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16年,所以对行业非常的了解。我们也谈到了目前到处“行业转型,互联网+”,朋友的见解就是:很多都是扯淡,搞互联网的继续喜欢搞“专业名词”出来,分析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都是纸上谈兵。行业的升级,转型,必须有行业人士重度参与,完全互联网人来玩,那就“呵呵呵”。

       后来得知,朋友目前算是第二次创业,第一次创业,算是非常的成功:N多豪宅,N台豪车,N多自己的店铺,N家分公司。

       当然,我们不能用“钱”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但是也可以反应出一定的“成功”。 

       到这里,很多看官朋友就要问了,“这和年纪有啥关系”。

 

       其实这位朋友也是80后,而且在这个行业也算是翘楚人物,当然,我们没有必要非得拿着那些“众所周知的名人”来比,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他做的已经非常不错了。

 

       朋友告诉我说,他招高管,一般有三个条件:

  1.    年纪30岁左右,而且必须有房有车。特别是做财务的。

  2.    是否结婚或者有女朋友,家庭照顾是否好。

  3.    如果这个人去干事情,不管去哪里,是否有曾经的同事,朋友愿意跟着他一起。

 

  每一条后面,都是有很多的考虑在里面。例如第一条,如果混到了30岁的年纪,还没有房子没有车(不管在哪个城市),不管怎么说,都是混的不咋样。说明,还在为“生计”而奔波。一个人的追求,分为几个层次,如果连物质追求都没有解决,那么更加别谈“自己价值的实现”。特别是创业,如果生计问题没有解决,那么,他创业就会特别看重“钱”,会要出很高的薪水,尤其关注短期,而不管长期。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你越关注钱,你反而赚不到钱。

 

  这让我想到之前遇到的一个企业朋友,也是让我找CTO的,他们说“如果一个人混到了这个年纪,还在外面海投简历,让猎头推荐职位,说明混的也不怎么样,不要也罢”,虽然有些偏激,但是也不能不说没有道理。

 

  第二条就很容易理解了,如果一个人,到了30岁之后,连女朋友都没有,而且混的不咋地,那么也说明这个人不咋地了,有没有“女人愿意‘投资‘他”,跟着他。同样,一个人结婚了,家庭照顾的不好,后方肯定出问题,后方不稳,前线如何保障,如何创业。

 

 

  第三条,没有老部下跟着他,其实就说明他让人感觉“跟着他没有搞头”。一个人做事情,不能太死磕原则,否则就是“不懂变通”,也不能做老好人,这样的人,创业公司一定得干掉。

 

  我发现了很有趣的情况:越是成功的人,做事越有激情;越是整天喊着苦逼的人,越来越穷。

 

  其实朋友这边每天也是很超心的,很多的公司,门店,员工要管理,但是每天依然信心满满的对待一切。很多的企业家也是这样,即便最后账面上面没有一分钱,但是,依然坦然的谈笑风生。

 

  这段时间,我不断的拜访各种企业朋友,也走访很多的技术朋友。

  发现:很多的技术人有着“认知的限制”,以前是干某技术的,去了新的地方,一定要干同样的技术,否则,他会认为“自己不合适”。如果真是这样的,很多的机会都会白白的散失

  其实可以试想:我们每次的换工作,职位的升迁,都是为了不断的增长的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位置越高,所需要的能力肯定是越多,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调整自己的能力模型,可能你在做架构师的时候,注重的是技术能力,但是让你升职了,成为了总监,那么,你需要更多的懂得团队管理,跨部门沟通能力等,否则,你为什么要升职,难道仅仅只是因为“钱”,再说回来,钱多,也是因为这个职位要求的能力多。

 

  年纪的尴尬,其实骨子里面是“认知的尴尬”,给自己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画地为牢了。

posted @ 2016-11-11 13:43  小洋(燕洋天)  阅读(6321)  评论(7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