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数据库自增长导致系统当机

Posted on 2009-03-12 17:15  停留的风  阅读(5744)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前几天数据库服务器,突然掉了,造成其提供数据的两个web也中断服务。

现象:

  1、电脑运行缓慢,几乎不能操纵

  2、此数据源支持的web程序已down,暴露出来的Error:获得连接超时。

  3、本地连接数据库没有问题,但是本地的Web程序居然获得不了数据连接

  4、CPU利用率、内存占用并不高

系统出现当机的可能性很多,造成了确定原因很困难。只能地毯式搜索。

  1、系统已经进行了全面的查毒、查木马操作,没有发现可疑文件,系统补丁也及时进行修复,被人挂马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系统的LOG进行排查: 

  2、远程登录加载的程序错误。尽管爆出多次错误,但不致于数据库连接中断。同样出现类似问题的其它机器并未出现当机

  3、日志自动增长超时,这个可能性很大。在两次系统当机前,这个Error曝出的最多,而且系统正常之后,此类ErrorLog消失 

错误信息: 

------------------------------------------------------------------------

事件类型:        信息

事件来源:        MSSQLSERVER

事件种类:        (
2)

事件 ID: 
5144

日期:                 
2009-3-3

事件:                 
11:57:18

用户:                 N
/A

描述:

数据库 
'databaseName' 中的文件 'databaseName_log' 的自动增长已由用户取消,或已在 30687 毫秒后超时。请使用 ALTER DATABASE 为此文件设置较小的 FILEGROWTH 值,或显式设置新的文件大小。 

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在 http:
//go.microsoft.com/fwlink/events.asp 的帮助和支持中心。 

---------------------------------------------------------------------------

 

原因分析: 

  默认SQL Server 在数据库文件满了后,是自动增加原数据库文件的10%大小,用来继续使用。还有日志文件,同样如此。假如你的数据库文件很大了,文件再增加10%,将会是一种较大的负担。

  经查询,其中一数据库的日志文件已经有2.37GB之多,如果增加10%,就要增加超过200MB,需要较长的时间时间来完成,这种操作很可能超时。然后其它的插入、更新、查询操作产生连锁反应。而且,还有定时器,在不断进行数据访问,如果出现超时,则很有可能出现死锁,致使w3wp.exe进程中线程数明显增加。  

  如果数据库在事务中进行更新操作时,而恰巧此时,日志空间不足,需要增加10%的日志空间,而数据库事务执行超时时间默认为30秒,这时如果操作超时,事务将进行回滚,此时,其它的数据库操作会产生连锁反应,形成阻塞 

小型实验:为了证明这个问题,简单做了一个小例子,设置:日志满后自动增加1G的空间。结果,也出现了此类错误,而且在此期间,不能对数据库进行任何操作。 

MSDN介绍

如果您运行的事务需要的日志空间大于可用空间,并且您已经为该数据库的事务日志打开自动增长选项,则在完成事务所花费的时间中,有一部分是事务日志按配置量增长所花费的时间。如果该增长量很大,或者有其他因素导致时间延长,则您在其中打开事务的查询可能因超时错误而失败。数据库的数据部分的自动增长可能会造成此类问题。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15512/zh-cn

解决方法:将文件增长设置为一个更低的百分比或者直接指定增加多少兆字节。 

 

认真查阅了一些资料,在网络中也得到几位同病者的提供的分析结果,基本已经确定了问题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