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C++/JAVA/C#运行机制和执行效率

       估计有很多同学都对C++/JAVA/C#这三大热门语言的运行机制和执行效率有或多或少的困惑,自己也有,但是经过前期的学习,了解了三者在这两方面的区别,就废话不说了,进入主题吧。

        一、运行机制
       1、JAVA-编译和解释型语言   
       一个JAVA文件,首先会由JAVA编译器(JAVAC)编译成class(字节码文件)文件,然后由Java虚拟机(JVM)去解释。不同的操作系统只要装有适合不同平台的JDK,JAVA文件都可以被解释运行。JAVA是一种编译和解释型语言。
       字节码文件(class)之所以能够被JAVA虚拟机(JVM)所解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字节码文件(class)里面所包含的内容是可以被JAVA虚拟机(JVM)所解释的一种高度优化指令。
       而JAVA文件只需要编译一次就可以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上解释运行,也就是说一次编译处处运行,这就是JAVA可以跨平台的原因。
 
       2、C++-编译型语言
       C++没有虚拟机这种概念,也就是说C++一旦编译就可以运行,是一种编译型语言,速度上比JAVA快得多,C++编译完成后是机器码(二进制文件)可以直接在操作系统上运行。
 
       3、C#-编译再编译型语言
       C#与一样,同样有虚拟机,但是他的虚拟机是CLR(公共语言运行时)。一个C#文件,首先会由C#编译器编译成低级别的中间语言IL,然后由C#虚拟机也就是公共语言运行时(CLR)即时编译(JIT)编译成机器代码,再由CUP去执行它。所以说C#的执行必须通过二次编译。
 
      二、执行效率
      1、运行速度方面
      从这个方面来说的话,C++是最快的。因为C++编译后成为机器码可以直接运行,但是JAVA编译完后需要JVM解释,C#编译后需要由CLR进行二次编译。
     2、编译效率方面
     从这个方面来说的话,C++编译后的机器码并不是每个操作系统通用的,如果换到其他操作系统上就需要再次编译。同样,C#通过二次编译后的机器代码也是如此。所以这个时候JAVA JVM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JAVA的字节码文件一次编译处处运行,换个操作系统仍然无需再次编译。所以,从编译效率来说,JAVA是最高的。
    3、安全角度考虑
     从安全角度考虑,C#是这几中语言中最为安全的,它其中定义的相关安全机制很好的确保了系统的安全。
 
个人总结:小弟总结如下:
     c++并不保证一定效率高于java和c#,就像汇编语言也不保证效率高过c一样。 但他们都提供了一种效率更高的机会,首先要你水平够高,才能写出效率更高的程序,否则,即使你用了c++/c甚至汇编,也可能生成的是低效率程序。 其次,对于c++还要看你用的编译器写的水平高低,看你编译时用了什么样优化。 再说,开发时用什么语言,考虑得远不是执行效率高一个因素,大多数情况下,执行效率是排在很后面的一个不重要因素。
posted @ 2017-06-14 11:49  杨浪  阅读(81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