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20155217 实验二 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实验报告

Posted on 2017-04-22 11:38  20155217杨笛  阅读(8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20155217 实验二 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实验报告

实验内容

  1. 初步掌握单元测试和TDD
  2. 理解并掌握面向对象三要素:封装、继承、多态
  3. 初步掌握UML建模
  4. 熟悉S.O.L.I.D原则
  5. 了解设计模式

实验要求

  1. 没有Linux基础的同学建议先学习《Linux基础入门(新版)》《Vim编辑器》 课程

  2. 完成实验、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以博客方式发表在博客园,注意实验报告重点是运行结果,遇到的问题(工具查找,安装,使用,程序的编辑,调试,运行等)、解决办法(空洞的方法如“查网络”、“问同学”、“看书”等一律得0分)以及分析(从中可以得到什么启示,有什么收获,教训等)。报告可以参考范飞龙老师的指导

  • 严禁抄袭,有该行为者实验成绩归零,并附加其他惩罚措施。

  • 请大家先在实验楼中的~/Code目录中用自己的学号建立一个目录,代码和UML图要放到这个目录中,截图中没有学号的会要求重做,然后跟着下面的步骤练习。

实验步骤

一、单元测试
  • 提交最后三个测试用例都通过的截图

  • 当你们想用程序解决问题时,要会写三种码:伪代码、产品代码、测试代码,本次实验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养成这样写代码的好习惯,先写伪代码,再用特定的编程语言翻译一下就是产品代码,最后写测试代码来检测产品代码是否存在问题和漏洞。

  • 附上三张测试截图:

二、参考积极主动敲代码,使用JUnit学习Java——以TDD的方式研究StringBuffer
  • TDD的编码节奏是:增加测试代码,JUnit出现红条->修改产品代码->JUnit出现绿条,任务完成。基于TDD,我们不会出现过度设计的情况,需求通过测试用例表达出来了,我们的产品代码只要让测试通过就可以了。 按照教程上的要求我完成了MyUtilTest,而老师提出的stringbuffer我却没有想出来,这周抽出时间我会再问同学做出解答。
  • 附上MyUtilTest的测试截图:
三、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对设计模式示例进行扩充,体会OCP原则和DIP原则的应用,初步理解设计模式
  • OCP是OOD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则,OCP的内容是:软件实体(类,模块,函数等)应该对扩充开放,对修改封闭。

  • OCP可以用以下手段实现:(1)抽象和继承,(2)面向接口编程。

  • DIP的内容是:

    (1)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于低层模块。二者都应该依赖于抽象。

    (2)抽象不应该依赖于细节。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

    通过接口或者抽象类,DIP在应用中通过依赖注入的方式实现解耦,重用低级模块,重用实现,解除依赖。

  • 让系统支持Double类,并在MyDoc类中添加测试代码表明添加正确,测试代码和运行结的截图:

四、以TDD的方式开发一个复数类Complex,要求如下:
// 定义属性并生成getter,setter
double RealPart;
double ImagePart;
// 定义构造函数
public Complex()
public Complex(double R,double I)

//Override Object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public String toString()

// 定义公有方法:加减乘除
Complex ComplexAdd(Complex a)
Complex ComplexSub(Complex a)
Complex ComplexMulti(Complex a)
Complex ComplexDiv(Complex a)
  • 实验截图:

五、使用StarUML对实验二中的代码进行建模
  • 类的截图:

实验感想

本次实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大量的实验能够提升我对知识的掌握水平和理解程度。之前我对知识的理解过于局限于教材与课本,不注重实践,很多的问题在实验的时候都暴露了出来,对知识理解不足的地方也体现了出来。这次实验收获很多,娄老师介绍的SOLID原则也很受用。遇到问题,要自己尝试着去解决,得到同学的帮助固然是好的,可是自己掌握了是更好的,我会认真总结,继续努力。

统计自己的PSP(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时间

步骤 耗时 百分比
需求分析 15min 9.1%
设计 30min 18.1%
代码实现 65min 39.4%
测试 40min 24.2%
分析总结 15min 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