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20155217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3周学习总结

Posted on 2017-03-11 17:08  20155217杨笛  阅读(17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20155217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3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第四章
  • 要产生对象必须先定义类,类定义时使用class关键词,建立实例要使用new关键词。

  • 参数名称与对象数据成员同名时,可以在数据成员前使用this区别。

  • java.util.Scanner中的nextInt()、next()、nextLine()。

  • java.math.BigDecimal类来得到想要的精确度。

  • =是用在指定参考名称参考某个对象,而==是用在比较两个参考名称是否参考同一对象。

  • 除了使用new创建基本类型打包器之外,还有了自动装箱功能。自动装箱和自动拆箱的功能实际上是编译程序蜜糖。

  • 数组在Java中就是对象,索引从0开始。有了增强式for循环语法,可用于循环取得数组元素。

  • 无论System.arraaycopy()还是Array.copyOf(),用在类类型声明的数组,都执行浅层复制。

  • 字符串本质是打包字符数组的对象,是java.lang.String类的实例。

  • 以""包括的字符串,只要内容相同,无论在程序代码中出现几次,JVM都只会建立一个String实例,并在字符串池中维护。想要比较字符串实际内容是否相同,要使用equals()。

  • 使用+连接字符串会产生新的String实例。

  • 部分代码运行截图

第五章
  • 方法封装了操作对象的流程,封装的主要目的就是隐藏对象细节。封装取值方法的名称需要以get开头,之后接上首字母大写的单词。

  • 如果想在其他包的类程序代码中存取某包的类或对象成员,则该类或对象成员必须是公开成员,在java中要使用public声明。

  • 默认构造函数和重载构造函数。

  • 除了被声明为static的地方外,this关键词可以出现在类中的任何地方。this()代表调用了另一个构造函数。而被声明static的成员属于类。static方法中不能用非static数据或方法成员。

  • 对象数据成员被声明final,但没有明确使用=指定值,表示延迟对象成员值得指定。在构造函数执行流程中,一定要有对数据成员指定的动作。

  • 使用不定长度自变量时,方法上声明的不定长度参数必须是参数列的最后一个,使用两个以上的不定长度自变量也是不合法的。

  • 部分代码运行截图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

    System.arraaycopy()和Array.copyOf()用在类类型声明的数组,都执行浅层复制的话,如何执行深层复制呢?

  • 问题1解决方案:

    如图:

  • 将c1每个索引参考对象复制,并分别指定给c2每个索引。而并不是像浅层复制那样仅仅只将c1参考的对象也给c2每个索引来参考。

  • 问题2:

    使用+连接字符串怎样达到可以更改字符串内容的?

  • 问题2解决方案:

    使用+连接字符串会产生新的String实例,而绝不是仅仅在参考字符串候附加内容。

    具体为先建立java.lang.StringBuilder对象,使用其append()方法来进行+左右两边字符串附加,最后再转换为toString()返回。

  • 问题3:

    如果局部生命了final关键字,表示设值后不能再变动,如final int x=10;但为什么final int x中x的默认初始值为0,其他地方仍能对x设值?

  • 问题3解决方案:

    对象数据成员被声明final,但没有明确使用=指定值,表示延迟对象成员值得指定。在构造函数执行流程中,一定要有对数据成员指定的动作,否则编译错误。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
    按照课本敲如图所示的代码,运行之后发现和课本的执行结果细节处不相同。

  • 问题1解决方案:

  • 在Scanner scanner=new Scanner(System.in)之前添加了一个System.out.print("Input a number:")。

  • 本次代码使用的是do-while循环,循环条件是while(number!=0),所以像课本中没有出现number=0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

修改后的程序截图: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0b1011的十进制数值()

    八位二进制:00001011
    每位取反得:11110100
    取反后补码:10001011+1=10001100
    十进制表示:-12

  • 在linux bash中查找两天前创建的java文件用()命令
    find -ctime 2 -name *.java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这周通过自学第四章和第五章的内容,发现了许多java不同于c的地方,也清楚地感觉到学习困难程度的加深。同时,再一次发现java需要背过的代码又多又难记,如果不勤于练习并有目的地去背诵记忆,会落后得越来越远。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5/5 1/4 20/20
第二周 140/145 1/5 18/38
第三周 330/451 1/6 16/54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