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20155217 2016-2017-2《java程序设计》第一周学习总结

Posted on 2017-02-26 22:16  20155217杨笛  阅读(17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20155217 2016-2017-2《java程序设计》第一周学习总结

浏览教材,根据自己的理解每章提出一个问题

  1. java平台和java编程语言的区别?
  2. 怎样使用IDE来管理原始码与位码文档?
  3. c语言与java的基础语法之间的联系?
  4. 对象和参考的关系是什么?
  5. 方法的自变量个数事先无法决定该如何让处理?
  6. JVM有垃圾收集机制,那么哪些会被JVM认定为垃圾对象?
  7. 怎样解决临时继承某个类或操作某个接口并建立实例的需求?
  8. 如果使用继承时,父类某个方法声明throws某些异常,那么子类重新定义该方法时可以怎样做?
  9. 如果使用TreeMap建立键值对应,则键的部分将会排序的条件是什么?
  10. 在不使用InputStream与OutStream时,为什么必须使用close()方法关闭串流?
  11. 为什么多运用线程,经常是改进效能的方式之一?
  12. 什么是集合操作?
  13. JDK8新日期时间处理实现了流畅API的概念,什么是流畅API?
  14. 如果有两个路径,那么如何知道从一个路径切换至另一个路径?
  15. 如果不想让父Logger的Handler处理日志该如何操作?
  16. 使用JDBC时,要求加载.class文档的方式有哪些?
  17. 怎样实现动态加载类和获得类的相关信息?
  18. 如果想使用enum重新定义枚举,但又必须与既存API搭配该怎么办?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第一章
  1. java根据应用领域不同,区分为java SE、java EE和java ME三大平台。其中,java SE是各应用平台的基础,分为主要四个部分:JVM(java虚拟机)、JRE(java执行环境,包括java API和JVM)、JDK(包括java程序语言、JRE与开发工具)。

  2. JCP是个开放性的国际组织,目的是让java演进由Sun非正式地主导,成为全世界数以百计代表成员公开监督过程。任何想要提议加入java地功能或特性,必须以JSR正式文件地方式提交。java最基本的特性之一是跨平台操作,而只有通过TCK兼容性测试的实现,才可以使用java这个商标。

  3. java(原始码扩展名.java)只认识一种操作系统:JVM,位码文档(扩展名.class的文档)就是JVM的可执行文件。

    JRE包括java SE API和JVM,API就是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JDK本身附有一个JRE,相对于Public JRE,JDK自己附的JRE通常称为Private JRE。

  4. 面向对象技术:封装、继承、多态。

    容器:就操作层面来说,就是执行于JVM上的java应用程序;从抽象层面来说,就是应用程序沟通、协调相关资源的系统。java应用程序客户端执行与应用程序客户端中。

    学习设计模式就是学习设计专家的经验,而重构是不改变功能的前提下改善程序结构。

第二章
  1. 撰写java程序时有几点必须注意:
  • 扩展名必须是.java
  • 主文档名与类名称必须相同
  • 注意每个字母的大小写
  • 空格只能是半角空格符或Tab字符
  1. 定义类

    class是用来定义类的关键词,之后接上类名称,所有的程序代码都要定义在“类”中,一个.java文档可以定义多个类,但只能有一个公开类,且主文档名必须与公开类名称相同。

  2. main()方法的形式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1. 关于PATH
  • 可执行echo %PATH%来查看目前系统PATH环境变量中有哪些路径信息。
  • 设定笛若有多个路径,会使用分号(;)作为分隔;若系统中安装了两个以上JDK,PATH路径中设定的顺序将决定执行哪个JDK下的工具程序。
  1. 关于CLASSPATH
  • 在JVM中执行某个可执行文件(.class),要通过CLASSPATH指定可执行文件(.class)的路径信息。在启动JVM时要告知可执行文档(.class)的位置,可通过-classpath或-cp自变量来指定。若希望从当前文件夹开始寻找类文档,则可以使用"."指定。
  • JAR文档实际上是用ZIP格式压缩,设定CLASSPATH时可将JAR文档当作特别的文件夹,可用"*"表示使用文件夹中所有.jar文档。
  • 在使用javac编译程序时,如果要使用其他类链接库时,也必须使用-cp指定的CLASSPATH,使用-sourcepath指定寻找原始码文档的文件夹,使用-d指定编译完成的位码存放文件夹,指定-verbose自变量可看到编译程序进行编译的过程。
  1. 当原始码开始使用package进行分类时,就会具有一下管理上的意义:
  • 原始码和位码文档要放置在与package定义名称层级相同的文件夹层级。
  • package定义名称与class定义名称,会结合成类的完全吻合名称。
  • 要在包间直接使用的类或方法必须声明为public。
  • import只是偷懒工具。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

    JDK本身自带JRE,为什么在安装时建议另外安装Public JRE?

  • 问题1解决方案:

    通过细读课本,发现JDK自带的JRE通常称为Private JRE,主要是开发java程序时测试之用,而Public JRE是给java程序执行的平台,安装时会注册java plugin、web start等浏览器或桌面客户端必要的组件,方便需要JRE的桌面应用程序使用。

  • 问题2:

    练习使用import偷懒时,有时会出现错误信息。

  • 问题2解决方案
    当程序通过import对比过,试着将两方面结合在一起,结果发现在两个文件夹中都出现了相同的情况。因此,当不能偷懒时就回归最保守的写法。

代码调试过程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和解决方法如图:
具体解决方法是:git pull origin master
ctrl+x
git push origin master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因本周考试取消,所以没有总结。

其他(感悟、思考等)

通过这一周的学习,我发现要从入门到熟练掌握之间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刚接触的时候会经常遗忘相关知识,以后应该更加勤奋的联系与实践。

学习进度条

开始 代码行数(新增/累计) 博客量(新增/累计) 学习时间(新增/累计) 重要成长
目标 3000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5/5 1/30 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