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我所期望的师生关系

Posted on 2016-12-10 15:35  20155217杨笛  阅读(37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image


我踏上回忆的路,发现成长的过程总能看到很多相似的身影手捧鲜花,为我而来。

现实总是比梦想骨感,但我还年轻,我希望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不要停。


Q:你觉得自己专业吗?

A:什么是专业呢?我查过相关的解释,提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对某种事物的了解达到了非常透彻的程度。但我认为,这从来的都只是冰冷的对物质理解的认知,而另一层内心走向一直或放逐或淡忘地不被提及。恰恰,向来感性走在理性前面的我对一个事物产生的兴趣都来源于自己的内心,而兴趣,在我看来才是产生并影响专业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就是我认为自己不专业的原因,缺少应有的热情,也并不具有所需要的知识储备和能力。

Q:你对专业的期望是什么?

A:我希望自己能对它产生热情,转化成我的梦想,无论以何种途径。这就是我对自己的期望:树上有风筝,风筝穿过风,风筝还想飞。
它不会以任何形式被任何方式击败打垮,它将成为我未来路上伴我左右的友人。

Q:你上过的课程中哪些老师让你记忆深刻?为什么?

A:像我引言中提到的那样,19岁之前的日子里, 老师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印象深刻的老师有很多,但最感激的老师有两个:一个为我种下了小小的梦想,一个护我顺利度过高三的门槛。
郝郑老师是我初三化学的启蒙老师,他上课幽默风趣,人也风度翩翩,而当时被指明稀里糊涂成为课代表的我也有了无形的压力,没想到,这种压力却促使我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了第一个真正的想为之奋斗的目标。尽管现在学习的专业和化学没有任何关系,但我仍然感谢那段为它奋斗的日子。
另一位杨照臻老师是我高三的班主任,如果不是他在我最后三个月那段最困难的时间每天找我谈心,给我纾解压力,我的状态在高考时不知道该有多么糟糕。懂得的人都知道,在那段暗无天日的日子里有多痛苦,对老师就会有多感激。

Q:你期望的师生关系是什么样的?

A:相处融洽,亦师亦友,估计这是所有人都期盼的师生关系吧,尽管师长的威严总是会对这种关系造成一定程度的压力。我总是盼望能从老师身上学到一些东西,不只是专业课的知识,还有关一些人生的阅历、对生活的态度。现在我大二,但疲惫于大学,烦闷于生活,我在知乎上看到很多同龄人都和我有相似的情况,有位网友的解答让我印象十分深刻:

无论任何境况,切不能郁郁。至于人生这种事,如果要我说,很简单,你得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我们可以懒得做任何事情,但思考,尤其是思考自己的人生,这种事是万万不能偷懒的。

思考之前,得学会借鉴、对比,这就需要年长者对我们的指点。有了老师的这些借鉴,希望可以对自己多一点启迪。

Q:c语言课程你写了多少代码?我们课程需要一学期实践不少于5000行代码,你觉得这个负担大吗?

A:上学期学习C语言,平均每天编十道题,每道题平均二十行代码,会超过5000行代码。所以我觉得下学期的任务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系里的学生工作会逐渐与16级交接完毕,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上学期也有了编程c语言的基础,对如何学习java有了一定的经验。最后,想送给自己一句话:


哪怕超级英雄退场,世界热血渐凉,屠龙的骑士仍要燃烧,我们步履不停,这是所有人的勋章。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