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思考十:思维的高度决定设计的好坏(小菜的思维)

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在这中间公司要求做一个小项目,我参加了开发的整个过程!

虽然只有短短半个月,但是却给我这个小菜带来了很多思考,也给让我知道了,懂点技术不代表你很牛,我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1. 项目简单架构的搭建

  当总部需求过来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通过简单的三层架构来搭建项目,具体的结构如下:

  

  对于这个简单的三层我也是参照公司项目来创建了,不过我觉得把问题划得细一点是很好的,所以我就划分了七个层次!

 

2. 思维的高度决定设计的优劣

  对于我这个菜鸟,在做一些简单设计的时候,虽然有想法,但是很多时候会把一个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因为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就实实在在的经历过一次!

  这周五,项目经理来审查我的代码的时候发现了我的设计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核心就是“简单问题复杂化”,从而导致Code的质量下降!

  本来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被我想的很复杂,又是查数据库,又是组装数据,又是遍历等等,项目经理看着我的代码急的要死!

  还有一个让我震惊的是,项目经理在看到我写的恶心代码之后进行了很多的重构(重构了整个代码思路),而这个重构时间只有三小时(而这个小项目我花了两周的时间),这个让我很尴尬,也让我明白了我还很“”!

  在重构的三个小时中,项目经理反复强调了“思维的高度”这句话,他总是说:“请把你的Level放的高一点,不要我要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你要有自己的想法”!

 

3. 反省

  对于这个问题我真的认为是我看待问题的高度不够,也就是我想问题的时候没有抓住核心,没有从更大的角度想问题,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

  A. 项目的架构不可能满足需求的频繁变化,当需求变化的很大的时候,你要反省当前的架构是否能够满足当前需求,如果在写code的时候思路很牵强,很混乱的时候,那就要想想当前的架构是否需要进行改动了。

  B. 意识不够,在遇到需求变化的时候,我总是在原有的Code上面进行代码的堆砌,而没有停下来从整个项目的角度来思考该怎么做,这是我以后需要学习和培养的

    (这个就是所谓的"思维的高度")

 

好了,我已经反省不出什么来了,还是自身的实践没有达到那个高度,不过我会努力记住上面几点,加油.......

以同步至:程序猿个人文章目录索引 

posted @ 2012-12-22 15:47  TimYang  阅读(1803)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