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六大原则——单一职责原则(SRP)

定义:

应该有且仅有一个原因引起类的变更。

There should never be more than one reason for a class to change.

 

优点:

1、类的复杂性降低,实现什么职责都有清晰明确的定义;

2、可读性提高,复杂性减低,可读性当然提高;

3、可维护性提高,可读性提高,可维护性当然提高;

4、变更引起的风险减低,变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接口的单一职责做得好,一个接口修改只对相应的类有影响,对其他接口无影响,这对系统的扩展性、维护性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注意:

单一职责原则提出了一个编写程序的标准,用“职责”或“变化原因”来衡量接口或类设计得是否优良,但是“职责”和“变化原因”都是不可度量的,因项目而异,因环境而异。

 

建议:

接口一定要做到单一职责,类的设计尽量做到只有一个原因引起变化。

posted @ 2010-09-26 08:32  13路易的  阅读(9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