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 (open boardcast server)结构分析

一,简介

OBS(open boardcast server),是一个用于直播的开源软件。

官方网站:https://obsproject.com/

代码托管地址:https://github.com/jp9000/OBS

git地址:https://github.com/jp9000/OBS.git

二,结构

项目文件结构如下图:

obs

三,分析

最新的OBS只能在vista以上操作系统中运行,显卡必须至少支持DX10。

OBS的编译需要visual studio 2013(C++11重写了部分代码),当然你也可以switch到老版本下进行编译,但新的特性或bug修正就无法启用了。

OBS包括五大组件,以及一些附加功能:

video source :

a,DShow的capture filter;

b,游戏画面,hook部分通过minihook实现,获得的surface分别通过D3D10共享在OBS主窗口上显示,以及通过共享内存发送到OBS进程中进行encode;

c,桌面窗口画面,通过GDI实现;

d,图片;

audio source:

a,麦克风及桌面声音,通过MMDevice获取;

b,blank,无声音;

video encoder:

a,x264;

b,nvidia cuda video encoder;

c,intel QSV video encode;

audio encoder:

a,MP3,通过lame库实现;

b,aac,通过libfaac库实现;

stream destination:

a,rtmp stream,通过librtmp实现;

b,file stream,可生成FLV/MP4的文件;

附加功能:

a,音频重采样,通过libsamplerate库实现;

b,音频去噪;

c,自动更新;

四,总结:

OBS逻辑上区分的很清楚,但是代码部分非常杂揉。因而作者正在写一个新的跨windows/linux/mac平台的C++11适配的project。

地址:https://github.com/jp9000/obs-studio

posted @ 2014-04-02 16:26  *神气*  阅读(916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