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QLCMD在SQLServer执行多个脚本

概述:

 

       作为DBA,经常要用开发人员提供的SQL脚本来更新正式数据库,但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开发流程,当提交脚本给DBA执行的时候,可能已经有几百个sql文件,并且有执行顺序,如我现在工作的公司,十几个客户,每个客户一个库,但是数据库结构、存储过程、视图等都是一模一样,每次执行脚本(以下称为升级),如果有一百个脚本,那么就要按顺序执行过千次,这种工作量可不是一个人能承受得了的。

 

解决方法:

 

应对这种情况有以下几种方法:

 

1、  购买第三方软件(一般估计很少人买)

 

2、  自己编程一个小软件来执行,但是这个逻辑性要求比较高,而且编程的能力要有一定层次,这个我暂时没有。

 

3、  使用本文介绍的方法,至于是啥,接着看:

 

使用SQLCMD在SQLServer上执行多个脚本:

 

             SQLCMD:使用 sqlcmd 实用工具,可以在命令提示符处、在 SQLCMD 模式下的“查询编辑器”中、在 Windows 脚本文件中或者在SQL Server 代理作业的操作系统 (Cmd.exe) 作业步骤中输入 Transact-SQL 语句、系统过程和脚本文件。 此实用工具使用 ODBC 执行 Transact-SQL 批处理。(来源于MSDN)详细语法可以到网上查找,这里就不贴出来。

 

       SQLCMD有一个很重要的命令::r,记住,SQLCMD是大小写敏感的。当:r发现正在运行SQL脚本,它会告诉SQLCMD把这个文件所引用的文件一并放入调用脚本中。这将告诉你,停止目前的单个查询。并重新调整查询,把应该关联的查询放到适当的位置。另外,使用:r命令在一个批处理中执行多个脚本,使得你可以定义一个单独的变量集,用于包含所有脚本,但是不包含GO终结符。从2005以后引入SQLCMD,可以用于将来替代osql工具。如果你不熟悉SQLCMD,可以认为它是一个能从操作系统执行T-SQL命令和脚本的命令行工具。

 

       下面例子中,创建5个作用在TestDB数据库上有关联的sql文件。第一个脚本叫做CREATE_DB.sql,用于创建一个叫做TestDB的数据库。这个脚本包含了4个其他的脚本(使用了:r命令。),用于生成其他表、表插入、索引创建和存储过程的创建。一个.bat文件用于创建用来执行SQLCMD命令。

 

 

第一步:先创建一个在C盘下的文件夹:C:\Scripts。然后把脚本存放到这个文件夹中:

脚本1:CREATE_DB.sql

[sql] view plain copy
 
 print?
  1. /* SCRIPT: CREATE_DB.sql */  
  2. /* 创建TestDB数据库 */  
  3.   
  4. -- This is the main caller for each script  
  5. SET NOCOUNT ON  
  6. GO  
  7.   
  8. PRINT '开始创建TestDB数据库'  
  9. IF EXISTS (SELECT 1 FROM SYS.DATABASES WHERE NAME = 'TestDB')  
  10. DROP DATABASE TestDB  
  11. GO  
  12. CREATE DATABASE TestDB  
  13. GO  
  14.   
  15. :On Error exit  
  16.   
  17. :r c:\Scripts\CREATE_TABLES.sql  
  18. :r c:\Scripts\TABLE_INSERTS.sql  
  19. :r c:\Scripts\CREATE_INDEXES.sql  
  20. :r c:\Scripts\CREATE_PROCEDURES.sql  
  21.   
  22. PRINT '创建完毕'  
  23. GO  

 

脚本2:CREATE_INDEXES.sql

[sql] view plain copy
 
 print?
  1. /* 创建索引 */  
  2. PRINT '开始创建索引'  
  3. GO  
  4. USE TestDB  
  5. GO  
  6. IF NOT EXISTS ( SELECT  1  
  7.                 FROM    SYS.INDEXES  
  8.                 WHERE   NAME = 'IX_EMPLOYEE_LASTNAME' )   
  9.     CREATE INDEX IX_EMPLOYEE_LASTNAME ON DBO.EMPLOYEE(LASTNAME, FIRSTNAME)  
  10. GO  
  11. IF NOT EXISTS ( SELECT  1  
  12.                 FROM    SYS.INDEXES  
  13.                 WHERE   NAME = 'IX_TIMECARD_EMPLOYEEID' )   
  14.     CREATE INDEX IX_TIMECARD_EMPLOYEEID ON DBO.TIMECARD(EMPLOYEEID)  
  15. GO  


脚本3:CREATE_PROCEDURES.sql

[sql] view plain copy
 
 print?
  1. /* 创建存储过程 */  
  2. PRINT '正在创建存储过程'  
  3. GO  
  4. USE TestDB  
  5. GO  
  6. IF OBJECT_ID('GET_EMPLOYEE_TIMECARDS') IS NOT NULL   
  7.     DROP PROCEDURE DBO.GET_EMPLOYEE_TIMECARDS  
  8. GO  
  9. CREATE PROCEDURE DBO.GET_EMPLOYEE_TIMECARDS @EMPLOYEEID INT  
  10. AS   
  11.     SET NOCOUNT ON  
  12.   
  13.     SELECT  *  
  14.     FROM    DBO.EMPLOYEE E  
  15.             JOIN DBO.TIMECARD T ON E.EMPLOYEEID = T.EMPLOYEEID  
  16.     WHERE   E.EMPLOYEEID = @EMPLOYEEID  
  17.     ORDER BY DATEWORKED  
  18.   
  19. GO  


脚本4:CREATE_TABLES.sql

[sql] view plain copy
 
 print?
  1. /* 创建数据表 */  
  2. PRINT '正在创建数据表 '  
  3. GO  
  4. USE TestDB  
  5. GO  
  6. IF OBJECT_ID('EMPLOYEE') IS NOT NULL   
  7.     DROP TABLE DBO.EMPLOYEE  
  8. GO  
  9. CREATE TABLE DBO.EMPLOYEE  
  10.     (  
  11.       EMPLOYEEID INT IDENTITY(1, 1)  
  12.                      NOT NULL  
  13.                      PRIMARY KEY ,  
  14.       FIRSTNAME VARCHAR(50) ,  
  15.       LASTNAME VARCHAR(50)  
  16.     )  
  17. GO  
  18.   
  19. IF OBJECT_ID('TIMECARD') IS NOT NULL   
  20.     DROP TABLE DBO.TIMECARD  
  21. GO  
  22. CREATE TABLE DBO.TIMECARD  
  23.     (  
  24.       TIMECARDID INT IDENTITY(1, 1)  
  25.                      NOT NULL  
  26.                      PRIMARY KEY ,  
  27.       EMPLOYEEID INT NOT NULL ,  
  28.       HOURSWORKED TINYINT NOT NULL ,  
  29.       HOURLYRATE MONEY NOT NULL ,  
  30.       DATEWORKED DATETIME NOT NULL  
  31.     )  
  32. GO  
  33.   
  34. DECLARE @TOTAL_TABLES INT  
  35. SET @TOTAL_TABLES = 2  


脚本5:TABLE_INSERTS.sql

[sql] view plain copy
 
 print?
  1. /* 插入表数据 */  
  2.   
  3. PRINT 'TOTAL TABLES CREATED = ' + CAST(@TOTAL_TABLES AS VARCHAR)  
  4. GO  
  5. PRINT '正在插入数据到表 EMPLOYEE'  
  6. GO  
  7. USE TestDB  
  8. GO  
  9. INSERT  INTO DBO.EMPLOYEE  
  10.         ( FIRSTNAME, LASTNAME )  
  11.         SELECT  'JOHN' ,  
  12.                 'DOE'  
  13. GO  
  14. INSERT  INTO DBO.EMPLOYEE  
  15.         ( FIRSTNAME, LASTNAME )  
  16.         SELECT  'JANE' ,  
  17.                 'DOE'  
  18. GO  
  19. INSERT  INTO DBO.EMPLOYEE  
  20.         ( FIRSTNAME, LASTNAME )  
  21.         SELECT  'JEFF' ,  
  22.                 'DOE'  
  23. GO  


 

第二步:在C盘根目录下创建一个bat文件create_db.bat,用于执行SQLCMD:

 

[plain] view plain copy
 
 print?
  1. SQLCMD -E -dmaster -ic:\Scripts\create_db.sql  
  2. PAUSE  

 


第三步:在C盘下直接执行bat文件:

 

双击文件可以看到:

在执行前,是没有TestDB:

 

执行中:

 

执行后,该创建的东西都创建出来了:

 

 

由于执行的顺序已经在脚本1中定义好,所以直接执行即可,并且执行成功。

 

总结:

             根据个人经验,还是开发一个批量执行工具会比较好,这个方法在少量脚本的时候可以选用。

http://blog.csdn.net/dba_huangzj/article/details/8350829

posted @ 2017-09-07 18:10  clown  阅读(82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