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面试题:从海量日志中提取访问百度次数最多的IP

前言

这道题目网上到处都是,但是好多都没有讲清楚,然后大家又相互转载,错误泛滥,现在我来完善这道题目。

题目:每一个ip访问百度,其ip地址都会被记录到后台日志文件中,假设一天的访问日志有100G,求出一天中访问百度次数最多的ip地址,可以使用的内存大小是1G。

分析

  1. 首先解决大文件问题,也就是如何处理100G的一个大文件,这个通常的解决方法就是将大文件分解成许多小文件。我们可以通过对IP地址求hash然后对1024取模将一个100G的大文件分解成1024个小文件(file0,file1......file1023),注意这里的1024个文件并不是平均分的,也就是每个文件大小并不是(100G/1204)。当然我们考虑的时候可以假设文件是平均分的,那么每个文件大小为100M,这样一个100M的文件是可以全部读入大小为1G内存中。这样就解决了第一个文件太大不能一次读入内存的问题。
  2. 考虑到ip地址是32为,那么总共有2^32=4G种可能出现的ip地址,每个ip地址出现的次数不确定,这个具体是由100G大文件决定的。对每个小文件进行处理,我们知道前面每个文件中的ip是通过hash(ip)%1024。这样相当于将2^32=4G种ip地址进行了分段,每个文件中可能出现的ip最大范围是4G/1024=4M。创建一个hashmap,读取小文件中的每个ip地址,判断hashmap中是否有这个ip,如果没有,这往haspmap中插入一个<ip,1>的键值对,即hashmap.put(ip,1);如果haspmap中已经存在了这个ip,那么求出这个ip所对应的值count=haspmap.get(ip),然后往修改这个ip所对应的value,使其数量增加1,即hashmap.set(ip,count+1)。
  3. 当我们求出每个文件中出现次数最大的ip地址以后,我们在比较这1024个文件中的那个ip出现次数最大

伪代码实例

Mark for future reference

hash(IP)%N get many small files

int max = 0;
String maxip = null;
for each file
    Hashmap hashmap;
    String IP = readIP(file);
    if(hashmap.has(IP)) {
        int cnt = hashmap.get(IP);
        hashmap.set(IP, cnt+1);
        if(cnt+1 > max) { 
                 max = cnt+1;
                 maxip = IP;
        }
    }
    else hashmap.put(IP, 1);

 

posted @ 2012-05-09 20:29  xwdreamer  阅读(570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