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下 `dirname $0`

在命令行状态下单纯执行 $ cd `dirname $0` 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他返回当前路径的"."。
这个命令写在脚本文件里才有作用,他返回这个脚本文件放置的目录,并可以根据这个目录来定位所要运行程序的相对位置(绝对位置除外)。
在/home/admin/test/下新建test.sh内容如下:

  1. cd `dirname $0`
  2. echo `pwd`

然后返回到/home/admin/执行

  1. sh test/test.sh

运行结果:

  1. /home/admin/test

这样就可以知道一些和脚本一起部署的文件的位置了,只要知道相对位置就可以根据这个目录来定位,而可以不用关心绝对位置。这样脚本的可移植性就提高了,扔到任何一台服务器,(如果是部署脚本)都可以执行。

posted on 2013-02-19 20:25  百小度治哥  阅读(2198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