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的隔离级别

 

数据库隔离级别

http://wenku.baidu.com/view/924c6dea172ded630b1cb688.html

数据库隔离级别数据库提供了四种事务隔离级别, 不同的隔离级别采用不同的锁类开来实现.在四种隔离级别中,Serializable的级别最高, ReadUncommited级别最低.大多数数据库的默认隔离级别为: Read Commited,Sql Server , Oracle.少数数据库默认的隔离级别为Repeatable Read, MySQL InnoDB存储引擎即使是最低的级别,也不会出现第一类丢失更新问题 .

 mysql中

select @@tx_isolation可以查看隔离级别

更改: set transaction isolation level read uncommitted;

  1. isolation_read_uncommitted: 这是事务最低的隔离级别,它充许令外一个事务可以看到这个事务未提交的数据。这种隔离级别会产生脏读,不可重复读和幻像读。
  2. isolation_read_committed: 保证一个事务修改的数据提交后才能被另外一个事务读取。另外一个事务不能读取该事务未提交的数据
  3. isolation_repeatable_read: 这种事务隔离级别可以防止脏读,不可重复读。但是可能出现幻像读。它除了保证一个事务不能读取另一个事务未提交的数据外,还保证了避免下面的情况产生(不可重复读)
  4. isolation_serializable 这是花费最高代价但是最可靠的事务隔离级别。事务被处理为顺序执行。 除了防止脏读,不可重复读外,还避免了幻像读。     


Read Uncommited :读未提交数据(会出现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避免了第一类丢失更新)

Read Commited   :读已提交的数据(会出现不可重复读,幻读)
Repeatable Read :
可重复读(会出现幻读)
Serializable    :
串行化 

隔离级别

是否存在脏读

是否存在不可重复读

是否存在幻读

Read Uncommited

Y

Y

Y

Read Commited

N

Y

Y

Repeatable Read

N

N

Y

Serializable

N

N

N

丢失更新  
当两个或多个事务选择同一行,然后基于最初选定的值更新该行时,会发生丢失更新问题。每个事务都不知道其它事务的存在。最后的更新将重写由其它事务所做的更新,这将导致数据丢失。  

:
事务A和事务B同时修改某行的值,

1.
事务A将数值改为1并提交
2.
事务B将数值改为2并提交。
这时数据的值为2,事务A所做的更新将会丢失。
解决办法:对行加锁,只允许并发一个更新事务。

脏读:一个事务读到另一个事务未提交的更新数据例:
1.Mary
的原工资为1000,财务人员将Mary的工资改为了8000(但未提交事务
)       
2.Mary
读取自己的工资 ,发现自己的工资变为了8000,欢天喜地!

3.
而财务发现操作有误,回滚了事务,Mary的工资又变为了1000,像这样,Mary记取的工资数8000是一个脏数据。

不可重复读:在同一个事务中,多次读取同一数据,返回的结果有所不同.换句话说就是,后续读取可以读到另一个事务已提交的更新数据.相反"可重复读"在同一事务多次读取数据时,能够保证所读数据一样,也就是后续读取不能读到另一事务已提交的更新数据.:
1.
在事务1中,Mary读取了自己的工资为1000,操作并没有完成

2.
在事务2中,这时财务人员修改了Mary的工资为2000,并提交了事务.
3.
在事务1中,Mary再次读取自己的工资时,工资变为了
2000
解决办法:如果只有在修改事务完全提交之后才可以读取数据,则可以避免该问题。

幻读:一个事务读取到另一个事务已提交的insert数据.

:第一个事务对一个表中的数据进行了修改,这种修改涉及到表中的全部数据行。同时 (此时第一事务还未提交),第二个事务向表中插入一行新数据。这时第一个事务再去读取表时,发现表中还有没有修改的数据行,就好象发生了幻觉一样

 

posted on 2012-09-05 21:22  小强斋太  阅读(5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