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P领域层知识回顾之---实体

标题:重温ABP领域层

1. 前言

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看《ABP的开发指南》(基于DDD的经典分层架构思想)。因为之前一段时间刚看完《领域驱动设计:软件核心复杂性应对之道》,概念比较多,看着有点空。于是拿起了这本书。应该说是不是书, 只是一个PDF版的开发指南。于是乎,就开始了。好了,废话不多说,首先是ABP领域层的结构介绍,如下图所示:

从图中可以看到,ABP的领域层分为 实体仓储工作单元数据过滤器,以及领域事件五个部分。这五个部分的功能作用,如果看过了解过DDD的应该不会陌生。接下来我将一一介绍这五个部分的详情,每个部分具体作用,以及实现。顺便给自己温习温习。附加一点自己粗浅的理解,如有不正确的地方,欢迎指正,交流。

2. 各个模块

2.1 ABP领域层-实体

很多对象不是通过它们的属性定义的,而是通过一连串的连续性事件和标识定义的。———摘录自《领域驱动设计》第5章 5.2 模式:Entity(又称为Reference Object)

在ABP的实体中,实体继承至Entity。可以细分为下面三个部分。1、实体类,2、接口约定以及3、IEntity接口

2.1.1 首先是第一个实体类

查看源码发现如下:

namespace Abp.Domain.Entities
{
  /// <summary>
  /// A shortcut of <see cref="T:Abp.Domain.Entities.Entity`1" /> for most used primary key type (<see cref="T:System.Int32" />).
  /// </summary>
  [Serializable]
  public abstract class Entity : Entity<int>, IEntity, IEntity<int>
  {
  }
}

然后最后我们看下IEntity<TPrimary> 之后就真相大白了。

namespace Abp.Domain.Entities
{
  /// <summary>
  /// Defines interface for base entity type. All entities in the system must implement this interface.
  /// </summary>
  /// <typeparam name="TPrimaryKey">Type of the primary key of the entity</typeparam>
  public interface IEntity<TPrimaryKey>
  {
    /// <summary>Unique identifier for this entity.</summary>
    TPrimaryKey Id { get; set; }

    /// <summary>
    /// Checks if this entity is transient (not persisted to database and it has not an <see cref="P:Abp.Domain.Entities.IEntity`1.Id" />).
    /// </summary>
    /// <returns>True, if this entity is transient</returns>
    bool IsTransient();
  }
}

相当于每个继承于 Entity 的都有一个Id属性。Id属性是该实体的主键,所以,Id是所有继承自Entity类的实体的主键。当然,从源码中,我们可以发现。很显然这个Id数据的类型可以被更改。因为是<TPrimary>类型的,所以,你如果想要改成long,或者Guid等等啦。只需要向如下这样定义:

public class ClassA : Entity<Guid>
  {
    //...
  }

2.1.2 第二个是接口约定

刚开始听到这个名字时,我觉得有点难以理解。但是在文章中,听了一下解释。可以帮助理解,如下:

很多实体会有像CreationTime 用来指示该实体是什么时候被创建的。ABP提供了一些有用的接口来实现类似的功能,只需要实现这些接口的实体,就能够实现指定的功能。

接口预定中,又分为如下三个部分:

首先是审计(Auditing),这个接口主要的是CreationTime 这个属性。只要实体类实现IHasCreationTime 接口,当该实体被插入到数据库时,ABP会自动设置该属性的值为当前时间。

public interface IHasCreationTime{
  DateTime CreationTime{get;set;}
}

审计中还有一个接口ICreationAudited ,这个接口是扩展至IHasCreationTime ,并且该接口还有一个属性CreatorUserId ,可以用来记录当前用户的Id,

public interface ICreationAudited : IHasCreationTime{
  long ? CreatorUserId{get;set;}
}

CreationAuditedEntity 类已实现了 ICreationAudited 我们可以直接继承来使用。

审计中还有一个实现类似修改功能的接口IModificationAudited

public interface IModificationAudited{
  DateTime? LastModificationTime{get;set;}
  ling? LastModifierUserId{get;set;}
}

当然,如果你想都实现这些审计属性,ABP也提供给你了。IAudited 接口。

public interface IAudited : ICreationAudited, IModificationAudited{
  
}

可能你有点乱了,我来给你理理。大概就是如下这样的。

这样简单吧。

接下来是软删除, 表示标记了一个实体已经被删除了。而不是从数据库中删除记录。对应的接口为ISoftDelete

public interface ISoftDelete{
  bool IsDeleted{get;set;}
}

来源于文中:当一个实现了软删除的实体正在被删除,ABP会察觉到这个动作,并且阻止其删除,设置 IsDeleted 属性值为 true 并且更新数据库中的实体。

和审计中的ICreationAudited类似, 记录谁删除了这个实体。IDeletionAudited 接口。

public interface IDeletionAudited: ISoftDelete{
  long? DeleterUserId{get;set;}
  DateTime? DeletionTime{get;set;}
}

当然,如果你想要实现所有(包括,创建,修改,和删除。)那就实现这个终极接口, IFullAudited

public interface IFullAudited: IAudited , IDeletionAudited{
  //...
}

实体类 FullAuditedEntity 实现了 IFullAudited 接口。可以直接继承使用。

那么审计的终极总结图就如下:

很清楚了吧!

PS:详情可以查看源代码 Abp.Domain.Entities.Auditing

2.1.3最后一个是IEntity接口

在2.1.1 中已经介绍了一下,这里就不赘述。Entity 实现了 IEntity接口(和Entity<TPrimaryKey> 实现了 IEntity<TPrimaryKey> 接口)。

2.2 ABP领域层-仓储

2.3 ABP领域层-工作单元

2.4 ABP领域层-数据过滤器

2.5 ABP领域层-领域事件

3. 结语

本想一次性把这些都总结整理一下,突然发现内容有点多。还是一步一步来,慢慢整理把。这次先整理实体。好尴尬。

4.附录

参考:Github_ABPChina

参考链接:

posted @ 2017-05-04 22:44  BUTTERAPPLE  阅读(184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