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 - 高等教育的创新

教育是一个社会发展的支柱, 你和我能看到并理解这个博客(或文章), 教育功不可没。 高等教育的形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高等教育一直在演进, 变革中, 最近一股“online higher education” 的浪潮在美国兴起, 貌似突兀, 其实有规律可循。  在关注最近的在线教育浪潮之前, 我们看看美国高等教育在过去两个世纪经历了哪些变革。

 

很早很早以前, 四大文明古国都有各具特色的教育家, 教育方法.   接受 “高等”教育的基本方法就是亲身投入大师门下, 成为大师的弟子。 古希腊时期柏拉图的学园,学生学习哲学外,还有数学、天文学、物理学、音乐理论等。 这是西方大学的鼻祖,入学的学生都是贵族子弟,毕业和“找工作” 没有任何关系。 除此之外, 成规模的“大学教育”似乎不多。 欧洲文艺复兴之后, 大学教育在欧洲迅速发展起来。 随着欧洲人民移民美洲,  现代大学教育从欧洲传到了美国, 那时候, 欧洲人并不太看得起美国的教育。 本杰明·富兰克林 [1706 -1790] 在他的自传里说到, 他发表的一篇学术文章被欧洲的科学家们怀疑,说这种水平的文章不是美国人写得出来的。美国的“常春藤”大学刚开始也是模仿欧洲的大学, 大学生们学习拉丁语, 哲学等学科。 (微软学术搜索项目展现了科学家的家族树,  可以看到许多教授的上几辈博士导师都是欧洲人。 )

imageimage (来源:  wikipedia)

 

浪潮之一: 赠地学院 (Land Grant College)

十九世纪中叶, 美国的有识之士认为大学应该教一些帮助具体农业和工业生产的技术, 让农业工人也能接受高等教育。 但是那些 “学院派”的大学对此并不热心。  教育改革总是不容易的,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 《莫雷尔赠地学院法案》(Morrill Land-Grant College ACT 1862) 在1862 年 通过了。该法规允许各州保留一部分公有土地, 用于资助建立技术学院,以教授与农业和机械有关的课程。这种用政府赠予土地建立的学院被称作赠地学院(Land Grant College)。 美国很多大学的发展都得到了这个法案的帮助。 现在美国有100多所大学还是这样的学校。 举一个例子:

那时候加州北部有一个叫 College of California 的私立学校, 学生学习拉丁文, 希腊语, 英语, 历史, 和自然史, 创办者想把它办成加州的哈佛, 但是缺少财力, 陷入困境。在1868 年的时候, 它和附近一个叫 Agricultural, Mining and Mechanical Arts College 的学院合并了, 后者正是赠地学院。 在赠地法案的帮助下, 学院的财力有很大的提升, 现在它叫 UC Berkeley.

 

赠地法案说白了就是这么一回事: 国家把大片土地通过某种形式给大学,大学给国家培养合适的农业,工程,军事等等人才。 (现在伯克利大学还有后备军官训练队 ROTC

当然这些学校在开始的时候也遭到 "老牌”学校的质疑和不屑,  可以想象有这样的带着京腔的疑问 - 他们连拉丁文都不学, 能叫大学么? 

青山遮不住, 毕竟东流去.  一个世纪过去了, 以培养实用工程人才为目的的大学其实带动了相关学科的研究水平发展, 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又促进了工程技术的进步,带来经济效益。  下图显示了现在的美国研究型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分布 (来自微软学术搜索网站, 根据研究影响力展示),  在规模/水平和影响力上, 可以说是百花齐放, 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年的常青藤校盟:

image

 

现在历史学家们认为, 美国高等教育最重要的创新就是赠地学院法案。追随古希腊柏拉图教育理念的学校还有么,美国大学体系中的小支流 - Liberal Arts Colleges 可以算是继承人。

 

浪潮之二: 社区学院 (Community College)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  美国兴起了社区学院 (Community College), 很多退伍军人在相关方案 (GI Bill) 的资助下, 到这样的大学学到了一技之长, 完成了 “军转民”的过程, 他们经过努力, 成为中产阶级的一份子。他们的下一代就是 Baby Boomers.  要注意的是, 美国政府的资金不是拨给某些著名大学, 而是以兑换券 (voucher) 的形式, 交到退伍军人手中, 他们可以选择自己要去什么大学, 各个大学要努力争取他们入学。 很多人选择了离家较近的社区学院。

 

一个例子就是在密西根州的 Macomb Community College.  每年, 4万8千学生在这里学习, 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完成合适他们的教育方案:

pre-collegiate experiences (大学预科),

university transfer (转学) and career preparation programs (入职准备),

bachelor degree completion and graduate degree programs (本科和研究生),

workforce training (职业培训),

professional education and certification (专业教育和认证),

and continuing education (继续教育)

enrichment opportunities (其它课程).

[一件小事: 我以前在Wayne State University 读硕士学位的时候, 一个同学说他不想念了, 老师讲得太理论, 他要去附近的社区学院, 那里的老师更注重实际的技术和职业培训… 不知道他最后怎么样]

 

美国目前有 1200 多所社区学院, 一千一百万的学生在读 - 是美国本科生的43%。  百分之八十的学生同时有兼职或全职工作。   社区学院尽管对美国社会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 但是长期以来有两个因素制约它的发展: ①过于广阔的服务对象和内容 (从插花艺术、烹饪、到汽车维修都讲); ②缺乏持续的财政支持。 为此,  奥巴马总统在2009 年的时候专门在 Macomb 社区学院讲话, 希望提供总数为120亿美元的援助来帮助社区学院 - 最后只有 20 亿美元被国会通过。

 

浪潮之三: 私营学院 (Proprietary College)

大多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产生一个”东北迁移” 的现象。  如果画一个坐标系,  以产品功能数量为纵坐标, 以年代为横坐标, 大多数产品都随着年代的发展而变得功能更加丰富, 更复杂 - 都跑到坐标系的东北角去了。[例子见 Innovator’s Dilemma 一书]

 

美国传统大学在近几十年的发展中, 也出现了"东北迁移” 的现象, 学校越办越高级,  越办越趋于门类齐全的, 综合性的, 精英聚集的研究型大学, 说白了大家都想办成哈佛 (也叫 Harvard-Envy)。   需要办成哈佛, 要很大一笔钱, 大学的校长成为筹款的专家 – 但是纳税人的钱, 校友的捐赠, 都花在了学生的教学上了么?  没有, 大学的经费主要花在下面一些方面:

所有教师员工的工资; 日常运作;  巨大的图书馆; 学校的各种体育球队和巨大的球场; 和学生相关的服务

这是美国Ohio State Univ. 的球队和球场掠影, 它的体育部门的年预算在1亿美元左右. 这个学校的体育非常有名, 近几年大学经费紧张的时候, 有一个搞笑新闻说, 此大学决定砍掉其它教学的院系, 只保留体育队伍. :)

image

 

学生进了传统的大学, 他有多少时间或意愿去享受除了“教学” 之外的服务呢?   如果学生上学的核心目的就是学到知识, 拿到学位, 对其它并不关心, 那我们能否省掉其它的花销?  这一类的学生, 可以找一类新的学校: 私营学院。 事实上, 很多职业培训学校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远远不断地培养出理发师, 文秘, 产业工人, 按摩师, 厨师, 卡车司机…  它们可以进一步培训出各个专业的大学生么?  的确,  进入80/90 年代之后, 私营的, 以盈利为目的的高等教育机构也得到很大的发展:

http://www.phoenix.edu/   1976 年开课, 第一门课只有 8 个学生; 2010 年有60万学生, 200 处校园。

ITT Technical Institute  

 

2008 年, 大约 二百七十五万学生在这样的学院注册,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 私营学院的学生人数每年增长11.6%, 而传统大学平均增长率仅为1.8%.

这些看似“以盈利为目的” 的私营学院和 “以探求真理”为目的的公立大学相比, 有什么优势呢?

贴近学生的要求, 方便,  (为了赚钱, 要了解和满足用户的需求), 这些学院每周都可以开课, 课程也有网上教学。  而那些 “正规的”大学则对学生们双规 - 在规定时间和规定地点上课。

贴近用人单位的需求, 很多学院和公司定期联系, 听取反馈, 及时改进课程。  那些正规的大学多少年改一次课程设置?

花大力气跟踪, 评比老师的教学成绩。 正规大学的老师 (特别是取得终身教职的老师) 则不受这些束缚。

花力气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 就像私营公司卖产品一样。

在赚钱为主的目标下, 这些学院也呈现了不少问题:

用不实信息招学生, 高学费 (在这个例子中,  三个学分的课要646美刀, 同样的课在社区学院只要 78美刀), 轻易给学生高分。 

当然, 在中国, 我们有各种为了考证/考级/就业而发展壮大的培训公司。 这些公司有优势, 也有各式各样的问题。

 

浪潮之四: 在线大学教育 (Online Higher Education)

近二十年的IT浪潮, 特别是PC,  互联网,  移动设备的发展给高等教育带了了什么呢?

逐渐变平的世界

几乎所有人都能买得起, 用得起的设备和网络连接。

从小就在电子设备, 互联网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两代人, 90 后, 00后 (你有没有注意到90 后很少用笔和纸写东西了? )

不断变革, 演化的IT创新和不断降低的网络成本 (网络, 视频分享, 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和分析技术, 用户创造的内容和分享,  社会网络, 永远可用的云服务… )

不断降低的个人创作门槛 (个人网站, 博客, 微博, Apple 支持个人出版… 最近教育网站 Udemy 也推出了全新课程发布平台)

高质量的的网络教育平台出现,  (例如 Moodle   国内有 乐学网)

这一切让高等教育的下一个浪潮 MOOC -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成为可能。 (看Technical Review 的综合报道 中文版)

与此同时,  中国高等教育经历了什么变化?  我1987 年上的大学, 20年后我回到许多中国大学访问, 我发现变化不大, 除了下面的: 

PPT 代替了粉笔黑板

逐渐升高的高等教育费用

硬件环境有很大提高  (但是电子化/计算机化并不会自动地改进教育, 美国的数据表明, 过去的三十年中, 学校的电子化程度不断提高, 但教学效果并没有随着提高。)

 

美国最近两年倒是出现了很多新变化, 后浪推前浪,  越来越多的在线高等教育网站出现:

前浪: BlackBoard (这个公司从1997 年创立以来, 数字教学平台一度比较风光, 但是最近遭到不少困难。这是一个分析: http://kuailiyu.com/article/672.html )

后浪们:

Khan Academy (开始进入高等教育领域)

EdX:  MIT 和 Harvard 一起提供的在线教育

Udacity:  以著名科学家 Sabastian Thrun 为首的在线高等教育公司

Coursera:  近20 个顶级大学加入的在线高等教育计划

Semester Online: 10所著名高校结成一个在线联盟Semester Online,学费跟线下课程相同,学生也可以拿到学分

新的教学方式也出现了:

inverted classroom: (翻转课堂) 在家学习, 到课堂上提问题。

 

这些新兴的主意和以前的传统在线教育很不一样:

不需要太多的初始投资, Khan Academy 的大部分内容是作者自己业余录制的。

强调交互性 – 不是大家聚集在一个小屋里看电视 (以前的电大)。

高质量的内容, 和完善的课程设计,快速给学生反馈。

 

传统的和新兴的教育方式并不是井水不犯河水,不少传统高校的老师鼓励学生上MOOC 课, 自己也身体力行。  最近,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EdX联合发布了全球学院项目,可以允许任何人从任何地点修读他们的大一新生的学分课程。这些浪潮展示了一个趋势: 让更多的人享受原来只属于少数人的高等教育。让人们选择适合自己的高等教育方式。

 

MOOC 还衍生出新的分支:

SPOC: (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 有几万人来上课固然很爽,但是这几万人的背景和水平都参差不齐,未必有很好的效果。为何不考虑让一些真正适合本课要求的同学来上课呢?人数在百人这个量级,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和指导。UC Berkeley 和 Harvard 已经在实验。 2015年, 清华大学也开展了尝试, 开展了混合式教育学位项目: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

MOOR (Massive Open Online Research): 既然可以大规模地上课, 那么,能否让世界各地的学生和世界各地的研究员一起开展研究工作? UCSD 的老师们在2013年开始了尝试

 

 

多种方式满足多种需求

现在(2015年)的美国普通人可以选择下面这些高等教育方式: (如果是top 1% 的天才,通过什么途径学习都可以,他们往往中途退学,所以不在下面的讨论中)

- 如果家里有钱,不用担心养活家庭,但兴趣广泛,没有决定方向,可以考虑 Liberal Arts College (以培养通才为目的,以小班教学,博雅教育方法为手段)。

- 如果有明确的专业方向,高中学习成绩好的,可以上公立或私立的大学 Universities (以高水平的科研和职业教育为主,大班教学,大批量生产毕业生),这些学校中的一流院校往往会有SPOC 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方式。

- 如果不能保证 4 年时间集中学习,或者考不报考上面提到的学校,学生只需要特定的某个专业的教育补充,可以选择社区大学, 或者私营学院。

- 如果希望补充某方面的水平,可以考虑MOOC,数据表明,上MOOC并且能完成学业的典型学生是水平相当高的工程技术人员,其他很多学生都是来打酱油的。(大部分MOOC 课程的完成率是 4-10%);如果对某个方向的研究感兴趣,则可以考虑 MOOR。

 

对于在线教育的一些疑问和讨论:

1) 去实体大学上课我可以和老师讨论问题, 在线上未必有。

请问你上个学期一共和老师面对面讨论了几个问题?  (问考试时间和考试重点的不算)?   如果你是通过email/BBS 和老师进行的讨论, 这些恰恰是线上教育的特点。

 

2) 实体大学老师讲得往往更细, 更考虑我的特点。

在线上也可以做到, 而且往往更能顾及学生的特殊要求 – 例如有些学生想上午11点上课; 有些学生晚上11点才上课。 学生可以中断/重放/搜索老师的课件和其他相关内容。  在实际的课堂上, 你不能说 - 老师, 请你回到上一张PPT , 我刚才走神了!  老师, 请你列出你的课件里所有提到这个概念的地方, 我觉得你有自相矛盾之处!

 

3) 实体高校提供了文凭和认证, 在线教育能给我这些么?

的确, 现在找工作还需要一个实体学校的毕业证, 学位证。 我还听说不少学生毕业后还要回学校排队交钱复印自己的成绩单, 虽然说自己的成绩应该属于自己。

但是, 你也可以展示你在两万人参加的在线课程中排名前 10%,  你可以展示你在 GitHub 上的程序, 你的技术博客, 这些比上面的毕业证是不是更有说服力呢?   我觉得有这个趋势。

现在你到商店里买食品, 你都能看到食品的营养成分标签:

image

你买一辆汽车, 你也可以了解主要部件的来源 (例如, 引擎是哪里产的, 轮胎是哪个牌子… ) 那一个大学毕业生, 为啥不能有详细的营养成分?  毕业证可以注明哪些课程的学分是在网上教育获得的, 哪些是实体课程,哪些是通过实训获得的。这样, 用人的单位和公司也能一目了然。

 

大学生本科毕业 营养成分
课程名称 成绩 上课形式 学分
计算机导论 10% 课堂 1.5
数据结构 (C 语言) 50% 网络 4
计算机新技术与产业发展 30% 课堂 1
数字逻辑 20% 网络 2
C/C++ 程序设计 35% 实训 3.5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20% 课堂 2
软件测试技术入门 70% 课堂 1
Java语言程序设计   2
C++ 高级程序设计 3

 

 

4) 如何判断在线课程的教育质量?
这个问题和 "如何判断实体大学某一门课的教育质量" 类似。 我们听说某学生从某大学毕业,就假设这个同学具有这个大学声誉相称的能力. 但是这个学生也许在上课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很不称职的老师, 或者他课堂表现不好, 或者...  我们听说某学生从某网上大学毕业, 我们也有同样的假设, 只不过目前网上大学还没有明确的“声誉” 还没有建立起来, 某一门课的质量如何, 也很难说。教育学的专家也在研究各种在线课程质量的衡量体系: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25070d001018jy7.html 

5) 如果在线教育这么好, 为什么我的老师和学校不推荐呢?

要看人们是否支持变革, 要深入了解 “他们能从变革中得到什么”。 例如, 中国有大约1000所大学开了计算机/软件课,  有至少一千个教 《数据结构》的老师, 我们随机抽选一名老师,  他有一套使用多年, 得心应手的PPT, 非常了解使用多年的教材的优劣,  有几道题目可以在必要时出手, 有教务处的各种详细要求。  如果搞在线教育, 做一个公开平台把全中国的《数据结构》的课件都放上去让全部学生评比, 他会得第几名?  会有多少学生看他的课件?  他能从中得到什么? 他希望变革么?

至于学校, 同学们可以自己去问。

 

思考, 分析,  改进, 创新, 一直都在高等教育领域发生,  很多有识之士写了好些书讲这个问题, 较完整的书单看 Bill Gates 的网站:

http://www.thegatesnotes.com/GatesNotesV2/Books

还有他的一些采访:

http://www.thegatesnotes.com/Topics/Education

 

参考书 (我只看过这两本):

Rosen, Andrew S. (2011-10-17). Change.edu: Rebooting for the New Talent Economy (p. 112). Kaplan. Kindle Edition.

Christensen, Clayton M. (2010-09-06). Disrupting Class, Expanded Edition : How Disruptive Innovation Will Change the Way the World Learns (Kindle Location 242). McGraw-Hill. Kindle Edition.

posted @ 2012-08-25 18:32  SoftwareTeacher  阅读(4913)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