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框架设计难,实施框架更难!

很久没有写了,不能怪没有时间,只是自己太懒。

这两天休息,有时间重新回顾一下项目的设计,从目前的开发情况看,最早设计的一些编程框架,并没有很好的遵守,看上去比较零乱,这个可能由于项目进度的关系,同事们可能没有时间去琢磨一个不熟悉的东西,怎么上手快,就怎么做。这也令我想起在园子里一位朋友说他的同事也曾拒绝使用他设计的框架来开发项目。问题是一个项目不可能只有一两个人承担,面对整个团队如何“推销”自己的设计呢?

应当说适用框架有利于降低开发难度,保证质量,提高开发效率。但是关键由于使用框架后,必须熟悉新的封装方式,理解框架结构,增加了学习的时间,特别是对于原来已经习惯另外一套模式的程序员来讲,是不愿意再花时间的。(如果在这些框架前面冠以MS..当然会另当别论)。框架本身肯定也会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而且问题的解决也可能不那么容易,凡此种种,造成了程序员们的抵触也是可以理解的。

针对这些情况,我想,把框架的设计和开发演变成团队共同的持续行为,这样团队成员通过开发框架,更加容易理解和了解框架的内容,以便在项目中适当的使用框架,系统框架作为团队的一个产品,团队成员从情感上也会更容易接受。

这样做也会有风险,首先是,参与的人增加后,如何保证框架本身的质量。其次,框架的演变和项目开发交错进行,也容易给软件的配置管理带来混乱。对整个项目的管理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写在2006年上班之前,希望今年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posted @ 2006-01-03 18:38  行知  阅读(1582)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