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d.net

.net related techonology

导航

Minesweeper: GDI+ 概述

Posted on 2008-02-20 23:04  xingd  阅读(46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在正式进入Minesweeper程序开发前,我们先来看一下GDI+,了解下GDI+的各方面。本文不是正式的GDI+教程,只是根据我个人的理解谈下GDI+。

自绘一个Form窗口通常都在Paint事件中实现,其签名为OnPaint(PaintEventArgs e),e.Graphics对象封装了GDI+的主要功能。在进入GDI+功能探索之前,我们来看一下一个函数Control.SetStyle,这个函数会影响到Control的一些行为特征,尤其是一部分与绘制相关的特性。另外,WinForms里的一个Control,对应到操作系统上也是一个窗口,拥有自己的窗口句柄,也就是Control.Handle,下文中的窗口并不单指Forms。

Control.SetStyle实现了非常多的功能,本文主要介绍一下三个ControlStyle

  • ResizeRedraw 在窗口大小改变时自动重绘。RegisterClassEx中可以通过CS_HREDRAW | CS_VREDRAW来实现,或者在OnResize中调用Invalidate来实现。Invalidate也可以用来强制部分区域的重绘。
  • AllPaintingInWmPaint 设置为true时忽略WM_ERASEBKGND消息。WM_ERASEBKGND消息发送给应用程序,通知擦除窗口背景。默认的Windows处理例程DefWindowProc会以注册窗口类时的Brush擦除整个窗口的背景,造成闪烁现象。以前的Windows开发中,要消除闪烁,需要处理此消息,直接返回0。而Forms开发中通过简单的SetStyle就可以实现此效果,十分方便。
  • OptimizedDoubleBuffer 通过将GDI+绘制的结果先绘制到Back Buffer中,然后再刷新到Front Buffer中,减少闪烁。

不管是GDI+,还是原来的GDI,在绘制的时候,都需要用到Windows系统的用户对象。“用户对象”这个词是跟“内核对象”所对应的,由user32.dll管理,每一个用户对象都对应操作系统中的一个用户对象句柄。.NET托管环境中的垃圾回收可以自动管理内存,但是用户对象的释放则需要程序员来处理。GDI+中涉及的用户对象有用来画线的Pen,用来填充的Brush,字体对象Font以及Bitmap,GDI中的DC和GDI+中的token(.NET里是Graphics对象)也都是需要及时释放的。

另外,Windows系统也内置了一些用户对象,可以通过Windows API GetStockObject或取其句柄,使用后不需要调用DeleteObject释放。而在.NET中,则在SystemPens,SystemBrushes中封装了这些系统内置对象。

除了在OnPaint中通过事件参数获得Graphics对象外,也可以通过Graphics.FromHdc从GDI的DC句柄中创建Graphics对象,通过FromHwndh获取绘制特定窗口表面的Graphics对象,或通过FromImage获得在Image(内存)上绘制的Graphics对象。与OnPaint中的Graphics不同,这些自己获取的Graphics对象要及时调用Dispose方法,通常可以使用using简化代码结构。

GDI可以视作一个状态机,Pen和Brush都需要通过SelectObject设置为下次绘制所使用的对象,而GDI+中,这些对象则在每次调用中传递。没有做很仔细的对比,我个人的感觉,GDI+中大大增强了对Image类型的处理,Alpha Blend,以及Transform的引进。

Graphics类提供的功能可以分为三类:

  • 绘制函数 Draw...()
  • 填充函数 Fill...()
  • 状态管理 Transform, Clip以及Measure都可以视为状态管理

 下一篇文章 Minesweeper: GDI+ Scratch 将演示Draw和Fill类函数的使用。

随着本系列文章的深入,对于GDI+也会有更深的认识,相应的更新会及时加到此文中,并且将更新记入到Minesweeper系列索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