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接以及Mercury MW54R中继

  家里连个路由器,一个是比较先进的TP-Link的TL-WR842N(100M),另外一个是比较古老的水星(Mercury) MW54R(54M),我们知道新的路由器都有WDS功能,方便作为副路由器(中继器),但是水星没有。
  TP-Link网速快,毫无疑问应该作为主路由器,水星的配置是一个问题,网上讲的大多很玄乎,比如什么SSID要和主路由器一致之类的;亲测,其实没有必要。
主路由器(TP-Link)
  在TP-Link中的无线配置->基本配置中勾选上WDS(Wireless Distribute System),然后填入水星的mac地址;配置一个信道编号,默认是自动,在中继架构中要保持两个路由器的信道号一致,所以这里需要手动指定,开启了WDS之后就可以通过扫描的方式发现水星路由器,然后进行连接;主路由器就需要配置这些内容即可;

在水星路由器(副路由器)
  1. 网络参数->LAN口设置:IP地址要设置为192.168.1.X,修改默认的192.168.1.1,因为中继路由器本质上是主路由器里面的一台设备;WAN信息不要做什么配置,作为中继路由,WAN口是没有用的;
  2. 无线参数中,设置频段为主路由器中指定的频段;
  3. 开启路由无线功能以及开启Bridge功能,添加AP1信息,主路由器的MAC地址;+++++ 后来测试,其实完全不需要这一个步骤。 ++++
  4. DHCP服务器中,关闭此服务;

上网终端(笔记本)
  需要设置网关为主路由器,还是强调一点,副路由器(中继路由器,这里是水星)只是主路由器掌管网络下的一台AP而已。
  到此,即可实现中继功能。


说明
  AP,Access Point,是指将有线信号进行处理,以无线形式发送出去的设备,以及逆向,接收到无线信号,然后处理成可以在有线网络传输的信号(进行传输);所以,家庭常备的无线路由器=AP + 路由器。
  桥接模式的运作模式在链路层进行通信,所以没有了网络层的IP协议,桥接模式只认MAC地址。从操作上面来看,AP双方只要由乙方发起请求即可,比如网上将的要副路由器开启WDS,但是我做的测试场景则是由主路由器开启WDS,连接副路由器。
  其实中继和桥接主副都可以主动发起链接,至于主副关键看上网终端的网关链接是谁,链接的谁,谁就是主;比如在两个网络域中,A域和B域通过AP做网桥,这里就无所谓主副之分了,在A域,为了能够链接到B域,A域的上网终端的网关配置的就是B域的AP的IP。这里,B域的AP就是主,反之,A域的AP就是主。

posted on 2017-11-18 18:22  下士闻道  阅读(13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