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rsync同步

rsync介绍

  rsync命令是一个远程数据同步工具,可通过LAN/WAN快速同步多台主机间的文件。rsync使用所谓的“rsync算法”来使本地和远程两个主机之间的文件达到同步,这个算法只传送两个文件的不同部分,而不是每次都整份传送,因此速度相当快。 rsync是一个功能非常强大的工具,其命令也有很多功能特色选项,我们下面就对它的选项一一进行分析说明。

 

使用格式

  • rsync -av SRC源 DEST目标           # 常用方法
  • rsync -av SRC源 user@host:DEST目标        # 远程文件copy到目标 
  • rsync -av user@host:SRC源 DEST目标        #远程文件copy到本地
  • rsync -av SRC源 user@host::DEST目标       # 远程文件copy到目标
  • rsync -av user@host::SRC源 DEST目标       #远程文件copy到本地

 

常用参数

-a               # 归档以递归形式传输文件,a ==“rlptgoD”。
-v                # 打印信息,”可视“化。
-r                # copy”目录“时使用。
-l                # 软链接的”链接文件“copy到目标目录。
-L                # ”软连接源文件“copy到目标目录。
-p                # 保留”文件权限“。
-o                # 保留文件”属主“信息。
-g                # 保留文件”属组“信息。
-D                # 保留“设备文件”信息。
-t                # 保留“时间”相关信息。
-u                # 判断“新旧文件”,源文件是新文件就不会覆盖。
--delete          # 删除目标的“同名目录”。
--exclude         # 指定排除不需要传输的文件模式。
--progress        # 查看“同步”文件状态,传输速度,--progress==-P。
--checksum        # 根据校验和决定是否跳过文件
-q, --quiet 精简输出模式。
-c, --checksum 打开校验开关,强制对文件传输进行校验。
-R, --relative 使用相对路径信息。
-b, --backup 创建备份,也就是对于目的已经存在有同样的文件名时,将老的文件重新命名为~filename。可以使用--suffix选项来指定不同的备份文件前缀。
--backup-dir 将备份文件(如~filename)存放在在目录下。
-suffix=SUFFIX 定义备份文件前缀。
--copy-unsafe-links 仅仅拷贝指向SRC路径目录树以外的链结。
--safe-links 忽略指向SRC路径目录树以外的链结。
-H, --hard-links 保留硬链结。
-S, --sparse 对稀疏文件进行特殊处理以节省DST的空间。
-n, --dry-run现实哪些文件将被传输。
-w, --whole-file 拷贝文件,不进行增量检测。
-x, --one-file-system 不要跨越文件系统边界。
-B, --block-size=SIZE 检验算法使用的块尺寸,默认是700字节。
-e, --rsh=command 指定使用rsh、ssh方式进行数据同步。
--rsync-path=PATH 指定远程服务器上的rsync命令所在路径信息。
-C, --cvs-exclude 使用和CVS一样的方法自动忽略文件,用来排除那些不希望传输的文件。
--existing 仅仅更新那些已经存在于DST的文件,而不备份那些新创建的文件。
--delete-excluded 同样删除接收端那些被该选项指定排除的文件。
--delete-after 传输结束以后再删除。
--ignore-errors 及时出现IO错误也进行删除。
--max-delete=NUM 最多删除NUM个文件。
--partial 保留那些因故没有完全传输的文件,以是加快随后的再次传输。
--force 强制删除目录,即使不为空。
--numeric-ids 不将数字的用户和组id匹配为用户名和组名。
--timeout=time ip超时时间,单位为秒。
-I, --ignore-times 不跳过那些有同样的时间和长度的文件。
--size-only 当决定是否要备份文件时,仅仅察看文件大小而不考虑文件时间。
--modify-window=NUM 决定文件是否时间相同时使用的时间戳窗口,默认为0。
-T --temp-dir=DIR 在DIR中创建临时文件。
--compare-dest=DIR 同样比较DIR中的文件来决定是否需要备份。
-P 等同于 --partial。
--progress 显示备份过程。
-z, --compress 对备份的文件在传输时进行压缩处理。
--exclude=PATTERN 指定排除不需要传输的文件模式。
--include=PATTERN 指定不排除而需要传输的文件模式。
--exclude-from=FILE 排除FILE中指定模式的文件。
--include-from=FILE 不排除FILE指定模式匹配的文件。
--version 打印版本信息。
--address 绑定到特定的地址。
--config=FILE 指定其他的配置文件,不使用默认的rsyncd.conf文件。
--port=PORT 指定其他的rsync服务端口。
--blocking-io 对远程shell使用阻塞IO。
-stats 给出某些文件的传输状态。
--progress 在传输时现实传输过程。
--log-format=formAT 指定日志文件格式。
--password-file=FILE 从FILE中得到密码。
--bwlimit=KBPS 限制I/O带宽,KBytes per second。
-h, --help 显示帮助信息。

 


 

使用实例1

# 将源目录同步到目标目录内,目标目录自动创建。
# 同步,文件,目录,属主,属组,权限,时间,软连接
rsync -av 123/ /tmp/111/

# 同步,文件,目录,属主,属组,权限,时间,软连接对应源文件
# -L会将软连接对应的链接文件直接覆盖给目标
rsync -avL 123/ /tmp/111/

# -u防止新文件被覆盖,如果目标文件是新文件就不覆盖
rsync -avLu 123/ /tmp/111/
主机内同步常用操作
#  --exclude=*.expect 不同步源文件下后缀一.expect的文件。
rsync -av --exclude=*.expect  123/ /tmp/111/

#  --exclude=chenpen/ 不同步源文件下的chenpen/目录。
rsync -av --exclude=chenpen/  123/ /tmp/111/

#  --exclude=*.expect 不同步源文件下后缀为.expect的1,2,3文件。
rsync -av --exclude=[123].expect 123/ /tmp/111/
--exclude 不同步筛选文件
# --deletc 源文件中已经删除,目标文件还未删除的,文件删除。
rsync -av --delete 123/ /tmp/111/
--deletc 同步删除
# -P 打印详细的同步信息
rsync -avP 123/ /tmp/111/


1.expect
           4 100%    0.00kB/s    0:00:00 (xfer#1, to-check=3/5)
2.expect
           0 100%    0.00kB/s    0:00:00 (xfer#2, to-check=2/5)
4.expect
           0 100%    0.00kB/s    0:00:00 (xfer#3, to-check=1/5)
chenpen/
同步测试打印详细信息
# 远程192.168.1.108主机root用户,同步文件。
rsync -av /root/123/ root@192.168.1.108:/tmp/111/

# 远程192.168.1.108主机默认whoami(当前)用户,同步文件。
rsync -av /root/123/ 192.168.1.108:/tmp/111/


报错
#-----------------------------------------------------
rsync: Failed to exec ssh: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2)
rsync error: error in IPC code (code 14) at pipe.c(84) [sender=3.0.6]
rsync: connection unexpectedly closed (0 bytes received so far) [sender]
rsync error: error in IPC code (code 14) at io.c(600) [sender=3.0.6]
#-----------------------------------------------------



解决方案1:
安装:yum -y install openssh-clients

解决方案2:
注:远程同步需要确保两端都安装了rsync。
远程同步文件

 


 

 

使用实例2

使用rsync服务端同步,服务端更加安全。

 

服务端搭建

  • # 创建配置文件
  • vim /etc/rsyncd.conf
#--- 全局配置文件 ----#
# 端口,可省略 默认873
port=873

# 日志路径
log file=/var/log/rsync.log

# PID文件路径
pid file=/var/run/rsyncd.pid

# 指定 监听IP,可省略 默认监听所有IP
address=192.168.1.107
#---------------------#


#----------test模块-----------#
# 添加 test模块名字
[test]

# 指定 同步共享目录
path =/tmp/1234/

# 注:如果同步加入L同步源链接文件在path外就需要false。
# 是否需要限定在自己的家目录,只能在path下活动
use chroot=true

# Ture 只能读不能写 false 可以读写
read only=false 

# 设置 同步文件所属主,可省略默认root
uid=root

# 设置 同步文件所属组,可省略默认root
gid=root

# 用户文件不需要在系统额外创建用户。
# 限制 指定用户可以访问,可省略默认root
auth users=test

# 指定 用户密码文件,可省略 默认不用密码验证
secrets file=/etc/rsyncd.passwd

# 限制 那些IP可以访问同步,可省略 默认不限制
hosts allow=192.168.1.0/24
#-----------------------------#
主配置文件

 

  • # 添加 写入密码文件
  • vim /etc/rsyncd.passwd
# 设置用户名,密码
test:123123
密码配置文件

 

  • # 修改密码文件权限
  • chmod 600 /etc/rsyncd.passwd

 

  • # 启动服务
  • rsync --daemon
# 查看进程是否开启
ps aux | grep rsync

root 32184 0.0 0.1 6236 624 ? Ss 13:18 0:00 rsync --daemon


# 查看监听端口
netstat -lnp | grep 873

tcp 0 0 192.168.1.107:873 0.0.0.0:* LISTEN 32184/rsync
  

# 查看日志文件
cat /var/log/rsync.log

2018/01/23 13:18:00 [32184] rsyncd version 3.0.6 starting, listening on port 873
 

# 关闭防火墙,或设置开放防火墙873端口
service iptahles stop
查看rsync服务运行状态

 

客户端

  •  # 发送文件 test用户@IP地址::服务指定目录/
  •  rsync -av /tmp/111/ test@192.168.1.107::test/
修改配置文件:vim /etc/rsyncd.conf
注:用户,用户,... 添加多用户
auth users=test,xsk

修改密码文件:vim /etc/rsyncd.passwd
test:123123
xsk:123123

注:修改完配置文件及时生效无需重启。
服务端添加多个用户
修改配置文件:vim /etc/rsyncd.conf
注:添加其他ip用空格分割
hosts allow=192.168.1.0/24 192.168.2.0/24

# 客户端不输入用户密码直接IP访问
rsync -av 1233/ 192.168.1.107::test/
服务端限制多个网段或指定IP

 

posted @ 2018-01-26 11:46  kevin.Xiang  阅读(9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